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图文) 美刊:中国新型弹道导弹让美国航母舰载机失效
www.wforum.com | 2009-03-28 21:48: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人驾驶飞机是美军近年来热炒的武器之一。不过,相对于陆军和空军对它的追捧,美国海军在这方面原本不甚积极。对此,今年4月号的美国《国防》月刊(提前出版)刊登题为《航母受威胁刺激无人机发展》的文章,呼吁美国海军对无人驾驶飞机予以足够重视,以应对中国不断精进的导弹技术带来的挑战。

  称美海军面临两难处境

  文章称,在过去几十年中,航空母舰一直被美军视为解决全球冲突的可靠力量。作为“浮动机场”的航母不仅对海上和空中目标拥有绝对的“统治力”,其高机动性和强大的自卫火力,也足以让敌军的绝大多数常规反击手段失灵。

  然而文章指出,现代军事科技的进步,有可能令航母的不对称优势受到挑战。一些军事专家警告说,中国目前正开发一种能够打击移动目标的新型弹道导弹,美国海军则是其主要假想敌。最关键的是,这种陆基导弹的射程据信超过1000海里(1海里约合1.852公里);如果此推算准确,航母编队今后就必须与海岸线保持更远的“安全距离”。
 

  如此一来,美军舰载机航程不足的弱点便会暴露出来。文章指出,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美国海军更倾向于以多用途飞机作为舰载航空兵的主力。问题在于,现役的F/A-18C战机仅有200海里作战半径,较新的F/A-18E为400海里;即便是被寄予厚望的未来主力F-35C,这个数字也不过600海里,比中国导弹的射程短了许多。

  文章分析,美国海军将因此面临两难处境:若想躲避导弹的威胁,就得放弃对岸上目标的空中打击;如打算实施空袭,则必须冒险进入导弹的射程内。

  无人机大有用武之地

  如何化解这个矛盾?除了有针对性地开发反弹道导弹手段外,设法延长舰载机的航程也是一条思路。文章认为,尽管有人驾驶飞机可以通过空中加油实现这一点,但美国海军正在开发的N-UCAS舰载无人机,更适合在高威胁环境下承担远程打击使命。

  据文章介绍,作为美国海军第一种固定翼无人机,N-UCAS可以隐蔽地穿透对手防线,对陆地目标实施精确轰炸。“凭借1500海里以上的作战半径和 50 至100小时的续航时间,N-UCAS大大拓展了航母的打击范围,”美国海军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罗伯特.O.沃克表示,“它使我们能在远离敌军的位置发起攻击。”

  文章进一步指出,相对有人驾驶飞机,舰载无人机“不知疲倦”的特性,使其在执行任务时的表现更加稳定。另一方面,在需要潜入敌后实施侦察时,使用无人机的代价也远较普通飞机为低,特别是不必再为飞行员的人身安全操心。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甚至还打算为这些无人机增加反导能力。在他们看来,反舰弹道导弹在发射升空阶段最容易被摧毁;如果能让携带拦截器的无人机深入敌境,就可以通过守株待兔的方式,提前解决掉让航母头痛的导弹威胁。文章强调,这种反客为主的作战思路不仅针对中国,在波斯湾等一些“环境特殊”的海域同样有用武之地。

  阻力重重致前景难料

  《青年参考》引述报道,N-UCAS眼下尚处在初期试验阶段,按照原先的设想,该机正式服役的日期可能要拖到2025年。尽管“中国导弹威胁论”使该计划有了加速前进的动力,但文章承认,无人驾驶飞机想要大规模装备美国海军,还需要克服多方面的阻力。

  首当其冲的仍然是经费问题。文章指出,在2013年前,N-UCAS项目还需要至少15亿美元的拨款;然而在总体预算紧缩的大环境下,美国海军似乎不太情愿专门为此买单。这样做的结果是,无人机不得不继续同有人驾驶飞机争夺有限的资金。

  其次是思想观念方面的障碍。文章批评一部分军方人士,称他们不仅对中国导弹的威力估计不足,还对无人机的实战性能缺乏信心。由于美国海军在过去数十年中坚持使用有人驾驶飞机,加之航母上的空间有限,许多飞行员担心自己的位置被无人机顶替,所以难免对后者抱有抵触情绪,不愿和它们在同一条船上服役。

  此外,无人机的部队编成与控制方式与传统舰载机差异较大,这也让美国海军很不适应。文章引用负责无人机项目的威廉.香侬少将的说法指出,“它们不能被 ‘ 驾驶’,只能被‘指挥’”;换言之,一个人即便没有上天飞行的资质,仍旧可以熟练地遥控无人机完成任务。文章认为,为尽快适应这种变化,美国海军应该多向空军和陆军“取经”。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