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被敌人追捕:几只蜘蛛竟然救了邓小平一命
www.wforum.com | 2009-01-13 00:1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30年盛夏的一天,26岁的邓小平熓比魏欤肪政委犜谟医附近摆脱白匪的追击中,不慎摔伤了腿。一个交通员正巧经过这里,他背起邓小平趟过布柳河熢诎偕附近牐躲进了离河不远的一个瓦窑里。

    窑洞内阴森潮湿,蚊子成群,不一会儿两人便被叮得奇痒难忍。

    这时,邓小平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向交通员耳语几句后,两人便搀扶着悄悄来到洞外,捉了许多非常善于结网的花背蜘蛛,把它们放在洞口附近。过了一会儿,蜘蛛结起了几张大网,网上粘住了不少蚊子。就在这时,追击邓小平的白匪过了布柳河,来到了窑洞口,洞内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白匪连长便命令一个排长进去瞧瞧,排长推班长,班长又推士兵,士兵无奈,只好硬着头皮蹑手蹑脚地走向洞口。他忽然发现洞口有许多蜘蛛网,于是赶紧回过身来对连长说:“蜘蛛网都没有破,哪会进去人呀?”连长听后,觉得很有道理,便把头一歪,说了声“撤”,带着队伍又到别处搜索去了。

    邓小平巧用蜘蛛结网,不仅挡住了蚊子,而且还迷惑了敌人,这个故事很快在红军中传开了。从那以后,红军每到瓦窑或山洞里宿营,总要找到蜘蛛来结网,战士们风趣地说:“这是邓政委发给我们的蚊帐。”

    礼待师长

    1938年1月,邓小平接替张洁担任一二九师政委。从此,他与担任一二九师师长的刘伯承一起战斗,从抗日战争到全国解放,转战大半个中国,前后长达13年之久。

    邓小平是留过洋的知识分子,自到一二九师后,一直称呼比他大12岁行伍出身的刘伯承为师长。开始,人们以为邓小平是称呼刘伯承的职务。但后来,刘伯承担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和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后,邓小平还是称呼他为师长。有人不解其意,询问原因。邓小平回答说:“我称呼刘伯承同志为师长,是尊敬老师的意思。”在长期的合作中邓小平始终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礼待师长。

    刘邓之所以成为生死搭档,刘邓大军之所以能横扫半个中国,所向披靡,其最大的、也是最公开的秘密,就是他们的军政互补和精诚合作。

    “我也碰到了困难”

    1979年1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半,邓小平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对美进行正式访问。

    当天晚上,邓小平在美国总统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家作客。布氏无意中说:“卡特总统由于决定中美关系正常化,他在国内已碰到不少政治上的困难。”接着他问邓小平:“您在政治上也因此而碰到不少困难吧?”

    “是的,我也碰到了困难。”邓小平微微一笑。

    难道中美建交在中国高层领导人中也有反对意见?邓小平准备公开内情?——这可是件特大新闻,在座的人停杯投箸,目不转睛地望着邓小平,有些人已准备作记录了。

    邓小平接着说:“在台湾省,有些人就表示反对。”

    在场的人失望地说,原来如此!

    嗜烟与戒烟

    邓小平的烟瘾很大,他与外国友人会见谈话时,往往是从抽烟开始的。1979年邓小平访美,与卡特会谈。邓小平笑问卡特:“美国国会有没有通过一条禁止吸烟的法律?”卡特说:“没有。只要我任总统,他们就不会通过这样的法律。你知道我的家乡种植大量烟草。”邓小平听后笑了起来,随即取出一支熊猫牌香烟吸了起来。对于邓小平这种开朗和坦率的性格,卡特十分欣赏。

    1980年8月,邓小平会见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当布什首先转达对他夫人卓琳的问候时,邓小平说:“谢谢,她身体不如我好。”随即,布什问:“她也同您一样吸烟吗?”邓小平回答:“她根本不吸烟,所以他身体不好。”说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1988年3月25日至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一天下午,大会选举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邓小平投票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便习惯地点燃一支香烟抽起来。坐在台下大厅中间的一位代表看见了,便对坐在旁边的一位代表说:“世界无烟日刚过,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大力宣传吸烟危害健康,小平同志为什么烟瘾这么大,开大会还吸烟呢?”两人商量后决定向邓小平提出意见。不一会儿,主持大会的宋平手里出现了一张小字条,上面写着一行字:“请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烟。”宋平看过字条后,会意地递给邓小平。他看了看,笑着,赶快把正在吸着的香烟熄灭了。此后,再也没见过邓小平在主席台上吸烟的事。

    1989年以后,邓小平辞去了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出于健康的考虑,他开始戒烟。对于一个有着长期“烟史”的人来说,戒烟无疑是一件要有坚韧不拔毅力才能做到的事,但邓小平终于忍痛割爱,戒烟取得成功。刚开始的时候,烟瘾上来了,邓小平似乎觉得心里发慌又似乎觉得若有所失,但为了戒烟不半途而废,每当烟瘾上来时,他就吃花生、糖粒等以求转移注意力。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他终于把烟戒掉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