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抗美援朝中的“左勾拳”:几乎打断美军颈椎
www.wforum.com | 2009-01-09 01:4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0年代,美军陆军在海湾战争中实施了被人们称为"左勾拳"的地面机动打击行动,震惊了世界。其实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就有了自己的"左勾拳"行动,这便是第二次战役中打出军威、国威的志愿军三所里、龙源里穿插迂回战斗。
    
    战斗一气呵成
    
    1950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场对侵略北朝鲜并企图向我国边境进犯的美侵略军进行了第二次战役。这次战役的目的是,利用敌人骄傲狂妄的弱点,正面示弱,节节抗击,将敌诱至纳清亭、五峰山、新兴洞、丰田里、直上地区,然后在敌人右翼德川、宁远地区打开战役缺口,我左翼部队向军隅里、顺川、肃川方向实施战役迂回,配合正面4个军分割歼灭敌人。
    
    三所里、龙源里位于朝鲜北部,临近大同江,是德川、熙川通往顺川的公路枢纽,其周围地形复杂,公路两旁有连绵的高山,便于阻击敌人,是第二次战役中美军主力第9军通往后方主要交通干线上的重要地点,也是敌军事力量的薄弱之处。
    
    志愿军某部按照战役计划于11月25日对德川地区的南朝鲜军第7师发起进攻,经过激战,歼敌5000余名,且攻占了德川,协同友邻在"联合国军"右翼、我之左翼打开了战役缺口。随后,该部所属的一个师,奉命向三所里穿插迂回,断敌退路并阻敌北援。该师14个小时急行70多千米,于11月28日8时许进至三所里,全歼三所里地区南朝鲜军1个治安连及美军骑兵第1师第5团先遣分队,占领了三所里及其附近高地。29日凌晨,所属某团又占领了龙源里,切断敌人南逃北援的要道,打乱了敌人的部署,迫使敌人由进攻转为全线撤退。在敌退却过程中,官兵们采取坚守和反击相结合的战法,与敌奋战三昼夜,始终没有让相距在1千米以内的南北敌人会合,对西线志愿军大量歼敌起到重要作用。12月1日,美第9军从三所里、龙源里突围的愿望彻底破灭,丢下大量辎重装备向安州方向逃窜。
    
    战术运用灵活巧妙
    
    此次穿插迂回战斗,战术运用得当,作战坚决,指挥员灵活主动,犹如一计打出去的左勾拳,成功地阻止敌人南撤,其战斗组织和战术运用是我军进攻战斗的一个典范。
    
    周密计划,充分准备,正确选择道路和目标
    
    在受领穿插迂回的作战任务后,该师党委经过简短的战况研究后,认为完成穿插迂回任务的关键在于按时插到指定位置,因此,一面通知各团准备迅速行动,一面由师首长分头到各团传达任务,并在战前准备的基础上,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组织准备工作中。
    
    担负穿插迂回任务的部队按遭遇战的原则,编组穿插迂回。各级都组织了两个前方警戒护卫分队,以便互相掩护前进,并根据敌情、任务和地形的分析,拟制了作战方案:确定如遇敌阻我前进时,我以尖兵分队歼灭或驱逐之;如不能很快驱逐之,后续部队则在前方警戒护卫分队的掩护下,迅速通过或绕行,总之,从全局出发,不与敌恋战,按时插到指定地点;接近三所里时,如无敌占领,即迅速占领阵地,构筑工事,作好阻敌南逃、北援的准备;如有敌占领,即以前卫营和另一个连歼灭守敌,强占三所里,并构筑工事,做好阻击准备;如发现敌人正在撤退中,则先头部队迅速展开,夺占要点,断敌退路,等待主力到达。
    
    为了行动迅速,抓住战场上稍纵即逝的战机,部队进行了彻底轻装,骡马、背笆和其他笨重装备统一由有关部门专门负责管理;重机枪、迫击炮改用人扛,并多带弹药;此外,每人均带足6天的熟粮。
    
    此次穿插迂回行动有效地利用我军已打开的战役缺口和美9军暴露的翼侧,选择了沿安山洞、船街里、松洞直插敌后方交通要道三所里的路线。三所里位于美9军通往后方的主要交通干线上,是德川、熙川通往顺川两条公路的枢纽。同时,三所里附近地形对我军有利,公路两侧均有连绵不断的高地,便于阻击敌人。这条行军路线既隐蔽又便于运动,加上敌人后方空虚,所以沿途未遇到大股敌人的阻扰,使我军迅速到达指定地区。
    把握重心,出奇不意
    
    采取迂回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是我军的一大特长,严重依赖后方交通线的现代化美军,一旦其交通线被切断,必然陷入混乱和恐慌,所以我军能否及时穿插到位便成为整个战斗能否取胜的关键点,直接影响第二次战役的进程。
    
    恩格斯曾讲过"行动的迅速可以弥补军队的不足"。我军在此次穿插迂回中,为达到出奇不意的效果,全师进行轻装行进,快走猛插,不顾疲劳,不畏敌机的袭扰,一夜急行70余千米,脚板战胜了汽车轮,先敌抢占三所里,出敌不意地截断了敌人南逃、北援的要道,从而造成了敌人的极度恐慌和混乱。
    
    11月28日晨,我志愿军某师等一个团进到新兴站附近,了解到三所重驻有南朝鲜一个治安队。该团即以前卫2营沿小路经街上站占领三所里以北高地9连沿大同江向三所里以南迂回,歼灭这股敌人。8时,2营4连(尖兵连)分三路向敌猛扑,占领了三所里。此时,敌几辆卡车被4连击毁,后面约有敌一个加强连的兵力继续北进,亦被我4、9连阻止。14、9连随即在三所里以南公路两侧占领阵地,抗击北援之敌。与此同时,12营主力越过街上站,先期到达凤德站,发现敌约一个连的兵力乘车数辆南逃,该营即以突然火力将敌汽车击毁,歼敌一部,余敌企图占领街上站西北公路附近小高地,被我3营8连所阻。此时,2营即迅速占领三所里、风德站地区,3营占领街上站南花地区,1营占领重德砚地区,团指挥所进到阳地站西南高地,师指挥所到达冷井站地区。为确实控制三所里,堵住南逃之敌,师指挥所决定:以一个团于三所里地域构筑工事,阻击敌人,另一团进到慕圣站附近,为师预备队,师指挥所进到阳地站,并迅速向上级报告情况。
    
    灵活指挥,争取主动 
    
    战斗中,敌经三所里南逃的企图被粉碎后,欲再寻其他路线伺机南逃。我师指挥员根据当时情报,发现龙源里也是敌人南逃退路,遂一面向上级请示,一面主动命一个团向龙源里急进,抢占该地,截断敌之退路,争取作战行动的主动权。
    
    29日4时许,该团1营进到龙源里以东葛砚与敌先头部队遭遇。我尖兵连(1连)当即令两个排在火力掩护下向敌勇猛冲击,3连1排亦迅速插到龙源里东南公路上截击敌人。敌遭我军突然打击即弃车溃逃。该营随即调整部署:以1、3连配置在葛现南花地区,迅速构筑工事,抗击南逃、北援之敌;以2连(4个班)为营预备队。
    
    此时,我军侦察支队也已进到龙源里,即以一个连占领龙源里东北高地,协同1营抗击敌人。8时,敌乘数百辆汽车和坦克企图经龙源里向南边逃窜。我1营利用集束手榴弹首先将敌行军纵队的先头坦克炸坏,堵住了后面的车辆,并以密集火力向
    
    敌猛烈射击。敌遭我突然打击,异常混乱,后经短暂整顿,即以约一个营的兵力,在二十余架飞机和大量炮兵、坦克的掩护下,向我1营阵地发起了猛烈攻击,我1营顽强阻击,将敌击退。
    
    10时许,我团主力赶到后,以2营接替了侦察支队。3营进到芦田站东地区,为团预备队。午后,不断有小股敌人继续向南逃窜,均被我军击退;由顺川北援之敌约一个营,企图接应南逃之敌,向我军3连1排连续冲击数次,亦被我军阻止。
    
    占据有利地形,纵深配置兵力 
    
    此次战斗中,我师插到敌人纵深,抢占三所里、龙源里后,在几面受敌的情况下,依然能站得稳,守得住,胜利完成了任务,这与占据有利地形,纵深配置兵力分不开。
    
    选择有利地形,构筑阵地志愿军某师到达指定位置后,立即根据地形和几面受敌的情况,迅速选择、构筑了阻击和打援阵地。在选择阵地时,注意了两个阵地之间保持适当距离,以免被敌人火力夹击。阵地选定后,迅速抢修工事,设置障碍。
    
    纵深配置兵力,掌握预备力量此次战斗,该师以少数兵力扼守前沿,加强火力,以多数兵力特别是预备力量疏散隐蔽地配置于纵深机动位置上,从而减少了伤亡,及时地支援了前沿战斗并适时地进行反击。如在龙源里,美2师即以约一个团的兵力与北援之敌一个营配合,在百余架飞机与大量炮兵、坦克的支援下,连续向我团1、2营阵地猛扑,致使1营1连1排因伤亡过大,阵地被敌占领。该营遂以3连一个排从右翼反击,将敌击退。敌被击退后以假缴枪诱我脱离工事,乘机以一个营攻占了我前沿阵地。我1营即组织一个排向敌反击,在前沿分队的配合下,又将敌击退。与此同时,向2营阵地进攻之敌,也被我军击退。

     扭转乾坤振我军威
    
    三所里、龙源里穿插迂回战斗为志愿军正面主力歼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保证了第二次战役的胜利,也粉碎了麦克阿瑟"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妄想,把"联合国军"从清川江边赶回到"三八线"以南,并使其转入防御,扭转了朝鲜战局。为表彰该部的卓著战功,彭德怀总司令亲自起草电报予以嘉奖,并特别写道:"......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此后,"万岁军"和其"左勾拳"行动在朝鲜战场上广为流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