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八百壮士”血战四行仓库:淞沪战役的最后一仗
www.wforum.com | 2009-01-09 00:35: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38年10月26日,纠缠了三个来月的“淞沪会战”,以虽败尤荣而全线溃退,蒋介石一声令下;所有守军全部撒向沪西。为使在上海市区内的军、政、后等机关、指挥部也能安全撒离上海,蒋介石下令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顾祝同;命88师一定要死守上海市区。
   
    顾祝同想了一下后,打电话给88师师长孙元良将军说;委员长的意思要你88师留在闸北,死守上海。你的意见怎么样?
   
    孙元良将军思虑了一下说;“顾上将,这两三个月来,我师前后补充了五次兵员,眼下部队中新、老兵各占五成左右,新兵虽然也一样忠勇爱国,但没有时间训练,缺乏各自为战的技能,撑局面,还得靠老兵。我们孤立地守在这里,激战开始后,干部伤亡、粮弹不继、联络隔绝、在组织解体的情况下,任由日军疯狂屠杀,一个师啊,何况这样死的并不光荣。顾上将,这是实际情况,我不同意。”
   
    顾祝同听了,沉吟片刻后说;“那么留下一个团,你看怎么样?”
   
    孙元良想到这死守命令来自最高统帅部,顾祝同也一定有其难处,现巳让步了,也就不再坚持了,于是,在电话里答应了顾祝同留下一个团的意见。
   
    在四行仓库88师师部,孙元良召开团以上军官会议,宣布了最高统帅部的命令,并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以师部的名义命令;524团1营为骨干力量,组成一个加强营,由524团团副谢晋元(字;中民)中校统一指挥。军官们散去后,孙元良看着谢晋元说;“中民老弟,日后我是无法帮助你了,这座四行仓库就交给你了,这里粮弹储藏很多,有800包粮食,饮水也有储存,四行仓库易守难攻,希望你能坚持到撒退令下来的一天,好好打吧。”
   
    四行仓库早先是由省城银行、大陆银行、盐业银行、中南银行共同投资的一个储蓄仓库,这座六层楼高的钢筋水泥混凝土建筑物,全长120米,宽15米,位于苏州河西面,它的西边与北边是中国地界,此时巳被日军占领,它的东边是公共租界,它的南面隔着苏州河对面也是公共租界。当日军占领上海市区后,这里是唯一一块由中国军队守卫的净土。蒋介石盯着它,上海市民也盯着它,国际各国也在盯着它,有它在,上海就不算沦陷。
   
    谢晋元接守了四行仓库后,立即指挥官兵用仓库内储存的物资与沙包,将底楼的门窗全部封死,2楼以上的门窗堵塞一半,以利于投弹、射击。为了警戒并最大限度地消灭日军,谢晋元亲自掌握了一支敢死队,沿苏州河仓库两侧构筑起沙袋工事,以阻击日军偷袭。
   
    27日早晨,天色还灰蒙蒙时,日军大摇大摆地在重炮与坦克的掩护下,向四行仓库进行了首次进攻。日军虽然全面包围了四行仓库,却也明白了这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面对这座六层楼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日军的坦克冲不垮坚固的工事,虽然有飞机,但是不敢胡乱投弹轰炸,惟恐误炸了公共租界的地面,引起国际争端,甚至连远程大炮都不敢施放,这里东、南面都是租界地盘,日军只好用轻型炮火乱轰了。四行仓库内的中国守军任凭日军的炮火乱轰乱炸,该修工事的修工事,该睡觉的就睡觉,全然没有把外面的小日本鬼子放在眼里面。
   
    二小时后日军无奈地结束了第一次的攻击。
   
    下午二点,日军派来了大批援军,直抵苏州河边。谢晋元在在楼上窗口观察敌情,当日军接近到四、五十米时,谢晋元当即下令开火,在仓库外面的敢死队也突然投弹、扫射,与楼上形式交叉火力,顿时撂倒了一片日军。激战二小时时,敢死队撒回了仓库,几十名日军企图偷偷跟进,仓库内的守军放过了自己人后,立即用机枪,集索手榴弹朝日军狂打了一顿,这几十个日军大部留尸当场。
   
    第一天的战斗,日军死亡200多人,大败而归。我军无一阵亡,只有几个轻伤,可说是大获全胜了。
   
    28日,恼羞成怒的日军这天豁出老本,非要拨掉四行仓库这颗眼中钉,战斗的激烈巳无法述说,当日军突破四行仓库外围阵地后,有一小队十几个日军,潜至仓库底层,企图用成包的烈性炸药,炸毁底层墙体,借以打开一个突破口。这里恰是一个射击死角,这要是让日军炸开一个大口子出来,四行仓库就算是完了。

    在这紧急关头,突然一名叫陈树生的敢死队员,身上捆满了手榴弹,拉响导火索后,从六楼跳进了这一小队日军是中,一声巨响后,敢死队员陈树生与十几个日军同归而尽,后面的日军全惊呆了。
   
    谢晋元看着楼下的浓浓烟火,他流泪了,他为手下有这样的勇士流泪,他为勇士的舍生取义之英雄气慨流泪。他相信,有这样的勇士在,阵地不会丢,国家不会亡。
   
    这一天的残酷战斗中,谢晋元亲手击毙日军官佐两名。
   
    四行守卫战,真正是一场空前绝后战场奇景,一场有成千上万人亲眼观战的敌我厮杀。每当日军要进攻时,苏州河对岸的“观众”,就举起大黑板,告诉中国守军敌军的主攻方向,并集合起来高唱《八百壮士之歌》(*注),于以声援。
   
    四行仓库隔着苏州河的英租界里的一位武官,也深为中国军人坚守死地而敬佩,曾多次托人婉劝孤军放下武装,特许他们退入英租界内,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谢晋元婉拒了英国军人的好意说;“我们是中国军人,宁愿战死在闸北这块死地之内,也决不放弃杀敌的责任,没有命令,死也不退!”
   
    28日夜,一名14 岁的童子军杨惠敏(女),她在目睹了中国守军与日军的浴血奋战后发现,四行仓库四周被重叠的‘太阳旗’,‘米字旗’包围着,她突发奇想,如果在四行仓库顶上插上一面中国的国旗,这该是多么地鼓舞人心,而表现出我中华民族的凛然正气不可侵犯。于是,在这天夜色深浓之时,杨惠敏在内衣上包裹着一面大大的国旗,穿上童子军制服后,便悄悄地各四行仓库爬去。
   
    半路上突然枪炮声大响,她以为是敌人发现了她,于是急忙趴在地上,稍后仔细一看,原来是日军在向四行仓库进行夜间攻击。过了一些时间,炮火声慢慢地停了下来,于是,她又开始爬行,终于爬到了四行仓库东侧的楼下。
   
    谢晋元与营长杨瑞符白天巳从河对面的大黑板上知道了有人要来送国旗,但是万万想不到的是由一个14岁的女孩子送过来的,面对着杨惠敏递上来的一面被汗水浸透了的国旗,四行仓库内的勇士们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29日拂晓,曙色微明之中,四行仓库的顶楼平台上,站着二十来人,庄重地举手向缓缓上升的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敬礼。
   
    这一天,在苏州河南岸的大楼顶上、堤岸边、街道上,数不清的人群突然看见了四行仓库平台上升起了一面中国国旗,在周围日军的‘太阳旗’包围中猎猎飘扬,显得是如此地醒目,如此地光彩夺目,人们脱帽、挥手致意,高喊“中华民族万岁!万岁!万万岁!
   
    谢晋元带领中国军的勇士们,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攻击,击毙日军数百人,直至到11月1日,谢晋元接到最高统帅部再三的撒退命令后,才率部退过苏州河,一向瞧不起中国军人的大英帝国军人,在目睹了这场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四行保卫战后,对中国军人表示出了由衷的敬意与友好。英军驻上海总司令史摩莱少将,亲自来到苏州河新垃圾桥边,指挥英军压制日军火力,掩护勇士们撒退。

    11月3日,谢晋元率部退出后,南京国民政府发令;所有参加四行仓库守卫战的官佐、士兵一律晋升一级。
   
    谢晋元从中校团副上升为上校团长,并授予青天白日勋章一枚。
   
    这就是在“淞沪战役”中的最后一仗 ,也是打出了中国军人壮烈、英勇奇迹的一仗。
   
    注;谢晋元的八百壮士,实际上只有四百人。当时情况混乱,以为一个加强营,起码在八百人以上,直到谢晋元进入四行仓库,摆兵布阵时,才发现实数只有四百人,这时也顾不上了,八百也是死,四百也是死,由着外界怎么报道?都无须声明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