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是否“侵略”了越南?
www.wforum.com | 2009-01-07 23:10: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否“侵略”了越南?

    ——不是写给越南朋友

    1979年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云南和广西边防前线的数十万大军奉中央军委之命,在七百多公里的边防线上发动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3月4日,我军攻克越北重镇凉山等诸多越方重点防守的要塞,给骄横一时的越军以歼灭性打击,震撼了越南朝野。3月5日,我新华社奉中国政府之命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此次自卫还击作战达到预期目的,即日起开始撤军。至3月16日18时,参加自卫还击作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部撤回中国境内。之后,中越双方又在边境线上为了几座山头你争我夺,相互过招,时间长达十年之久。

    关于这场战争的性质,三十年来中越双方始终是各执一词。越南说中国为了转嫁国内矛盾,悍然发动了侵越战争,中国侵略了越南。中国说越南背信弃义,屡犯边境,无奈奋起,自卫还击。在这个问题上,中越双方可以说是公婆媳妇上公堂,各说各有理。

    那么,到底谁的理由更充分,谁的说法更客观公正一些呢?中国是否真的如越南所说,侵略了他们呢?

    让我们先看看什么叫侵略。中国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合起来)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掠夺并奴役别国的人民。侵略定义问题在联合国也进行了长时期的讨论。1974年12月14日,联大通过了特别委员会提出的《侵略定义》草案。这个定义首先指出“侵略是指一个国家使用武力侵犯另一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或以本定义所宣示的与联合国宪章不符的任何其他方式使用武力”。 这个定义,在一些方面反映了世界各国维护和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要求,为判断侵略提供了一些标准,但也存在着某些问题和缺陷。 中国代表在表决这一定义时,未参加投票。从中国和国际关于侵略的定义可以看出,武力侵犯主权国家的领土、领海、领空,是判断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相关行为是否构成侵略的必备要件。中国当时出动数十万军队,武装越境进入越南,乍一看符合这些关于侵略的要件构成。越南据此宣称中国侵略了他们,中国军队是侵略军,参与此战的军人是战犯。这种看法和观点,也程度不同地影响了长期享受着和平幸福的某些中国人。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战争是交战双方共同参与的政治、军事斗争。有良知的人难免要问:中国当时为什么要“侵略”越南?对此,越方的说法是“中国为了转嫁国内矛盾”,对真实的原因只字不提。

    据我这个当年参战的中国老兵所知,中国下决心展开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主要原因是越方背信弃义,反华排华,屡犯我边境。主要表现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首先是越南当局配合前苏联对我国实施南北夹击战略。越南为讨好苏联,全然不顾中国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对越南抗法、抗美战争中的无私支援及其两党两军的兄弟情谊,以世界第三军事强国自恃,将枪口和炮口对准中国,越境埋雷,侵我疆土,杀我边民,袭我火车,在边境线上频繁挑衅,制造流血事件,犯行累累。此行为按照国际上通用的侵略定义,已经构成了对中国主权和领土的侵犯,也就是侵略。另一个表现是无情迫害、大量驱赶在越正常工作并遵纪守法的华人华侨。越南当局将成千上万的为越南社会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华人华侨从陆路运至中越边境的老街、同登、芒街等地,然后赶回中国。被赶华人华侨在离越途中受尽折磨和凌辱,被无故殴打,有的人甚至遭到越南军警开枪射击,被打死打伤!大批华人华侨在越期间依法获取的巨额财富被越南当局洗劫一空,他们被迫从陆地和海上历尽艰辛辗转逃回祖国云南和广西后,身无分文,衣衫褴褛。须知,一个国家的主权是否被侵犯,或者说是否被侵略,他的子民的利益包括生命权、财富权是否得到保障,将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这个指标当然包括保障海外子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是一个主权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越南当局此举,同样构成对中国主权的侵犯,或者说是侵略。三是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众所周知,柬埔寨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亲若兄弟。1978年7月,越共召开四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直接的敌人和直接的作战对象是北京和柬埔寨,可靠的后盾是苏联。决定必须尽快以武力推翻柬共,一举解决西南战场的战略问题。作出了加快实现军事控制印支和抗衡中国战略目标的决定。1978年12月25日越南全面入侵柬埔寨,迅即培植了亲越的韩桑林政权。我们不知,越南大军攻入并长期占领柬埔寨时,越南是否使用了“侵略”一词。也不知那些认为1979年中国军队奉命进行的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就是侵略战争的中国某些现代派高雅之士,是否知晓上述史实。我就弄不明白,两个人打架,你打了我一拳,我还你一掌。为何先打我的人没事,反而揪着我还他一掌不放,硬说我打人了。这公平吗?世上哪有这样的理!

    纵观人类有史以来的侵略战争,侵略国在侵略的动机和目的性方面,通常表现为三种形式,即合并版图型、殖民统治型和掠夺资源型。合并版图型为侵略国用武力一举将被侵国全部拿下,废除其国旗、国号,将被侵国行政隶属于侵略国之下,实现扩大侵略国版图,壮大侵略国实力的政治目的。殖民统治型的侵略,则是侵略国将被侵国武力拿下后,表面上并不取而代之。而是通过扶植傀儡政权的形式,在本土自治的幌子下,实现间接控制被侵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目的。这是当代超级大国屡试不爽的惯用手法。掠夺资源型侵略则是直接表现为侵略国为了掠夺被侵国的宝贵资源,武力攻占被侵国,迫使被侵国缴出财富和相关资源,达到目的后,撤军回国,给被侵国造成经济衰败和国力丧失。上述三种侵略战争的表现形式及其特征,在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都不存在。首先是中国对越南没有领土要求。战争一开始,中国就公开说明,中国不要越南一寸土地,也绝不允许越南肆意侵犯中国的领土。战后,中国军队严守自己的边界,履行了自己的战前承诺。其次是没有在越南培植自己的傀儡政权。说打就打,打完就撤。第三,中国军队不存在掠夺越南资源的问题。众所周知,越南北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几乎全部是崇山峻岭,资源匮乏,工、农业落后,当地民众更是一贫如洗。中国军队所到之处,除了中国援助的粮食(粮袋上清晰显示中文“中粮”)、农具如拖拉机(中国洛阳生产)、街市上缝纫机(中国产“蝴蝶”牌)、家庭中自行车(“永久”牌)等值得看一眼之外,别无值钱的东西,就是想掠夺也掠夺不了啊。由此可见,“中国军队持枪踏上越南国土就是侵略”的说法,是不完善的,也是不准确的。

    不打不相识。如今,中越边境出现了难得的、理想的和平安宁局面。中越两党、两国又恢复了传统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从中越友好大局出发,都在尽可能地淡化这一不愉快的战争,不愿触动这块令人心酸的伤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否定中国当年进行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正义性,作为历史,它将是永远的客观存在 。

    我的结论是: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是正义之战。中国没有侵略越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