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从军用地图看日本侵华野心
www.wforum.com | 2009-01-07 00:47: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抗日战争时期起,我军使用的作战地图多数都是从日寇手中缴获来的。1949年冬天,我听一位参加过万里长征的老将军在闲谈中提出:“我军缴获的日本军用地图,范围之广,可以覆盖整个中国领土;数量之大,可以配备到每一个团甚至每一个营。”当时听了只是高兴,并没有往深处去想。以后,我在部队文化工作岗位服役了几十年,曾经多次接触到这些日本军用地图。“百闻不如一见”,亲眼看到这种地图的感受是大不一样的,第一次看到他们画得那样精密、详尽、准确、清晰,其惊心动魄、毛骨悚然的感觉,真是笔墨难以形容!

  1950年秋天,我们出差去到湖南省宜章军分区,任务是按照中央档案馆和总政治部的要求搜集革命历史文物。军分区司令员也是一位老红军干部,他说:“宜章地区是革命老区,1928年朱总司令曾在这里领导过宜章暴动和湘南暴动,疏散在民间的革命历史文物肯定是不少的。我会尽可能地给你们提供线索。不过这里山高路险,人烟稀少,宜章城以南100多里的太平垌过去就有大股
土匪,自称‘湘粤反共游击根据地’,去年我们才把它搞掉,但是残余分子还存在。既然你们要走很多地方访问很多人物,为了安全,我至少要给你们配备一个警卫排的兵力,沿途护送……”

  我们一切按照司令员的嘱咐行事。警卫排排长姓李,20出头,非常精明强干。他身边老有一个背着图囊的小通信兵,形影不离;在路上一遇到有疑问的岔口,他就找出地图来查看一下。也亏得他这样做,我们很少雇请向导,也几乎没走过弯路。有一天,我们准备走70多华里去访问一位烈士的亲属。当我们用急行军的速度不歇气地走到一座大山脚下休息的时候,李排长又把地图找了出来,看了一会儿说:“这里有一条小路,可以不用绕道直接穿山而过,少走20华里。不等天黑我们就能到达目的地。可就是不知道路口在哪儿。”问了好几个过路的年轻人,都说没有这条小路。李排长说:“这种地图是很精确的,它画着有就一定有。我们需要找一个向导。一班长代我指挥,二班长跟我一道去!”说着,
他把地图交给了我,自己和二班长飞快地下了山。

  这是我第一次仔细地查看日本军用地图。首先叫我十分惊讶的是它作的比例尺竟然是5万分之一,这就是说,地图上的1厘米等于实地的500米,在作战地图当中这是最精密最实用的了。一座山丘、一条小溪、一个村庄、一块水田、一条小路、一座庙宇,一片树林……都在图上画得清清楚楚。地名一律用汉字,山顶制高点和山腰等高线一律用阿拉伯数字标明了若干米,所有的道路也都标明
了分段里程……即使以测绘的工艺水平来衡量,这张地图也堪称一流,清晰而精确地丈量出我国大好河山的山山水水。然而,这张中国地图却不是中国人画的,而是日本人为了要在中国本土上作战画出来的!图上明目张胆用汉字注明“大日本陆军总部绘制”等字样,而且还标着制作日期“昭和3年”(1928年)!

  我定过神来细看地图,果然发现有一条虚线穿过眼前的大山,如果可以通行显然就比绕山大路要近得多。不一会儿,李排长他们回来了,带来了一位50岁左右的瑶胞打扮的男子。他非常热情地过来笑着和我们握手,说:“过山小路是有的,从前打猎、采药的人都知道。这些年走的人少了,难怪后生仔搞不清楚。带你们过去吧!”他抽出腰带上系着的长柄柴刀,走到前边把山坡下的杂草灌木砍倒,立即出现了一个路口。我们就跟着他穿过那浓荫蔽日,藤蔓缠绕的崎岖小路,虽然吃力却也顺利地过了大山,晚饭前就到达了目的地。

  这是我第一次领教了日本军用地图的魔鬼般的“厉害”,又是震惊又是气愤。湘南地区可以说是我国的内地、腹地了,为什么东洋鬼子也能够弄得一清二楚,甚至于比我们自己人还要明白?真他妈的歹毒!阴险!一连好几天,这样沉重的思想索绕在心头,挥之不去。

  从这次往后,由于工作关系,我每年都要经常下部队去和官兵们一道训练、执勤(当时称为“体验生活”),因此仍旧不断地会接触到日本军用地图,至少还有两次经历很值得记下来。

  1963年春夏之交,我参加驻惠州地区一个步兵营的小型野营拉练,准备用一天的时间纵贯大鹏半岛。全营凌晨4时起床,4时半早餐完毕从驻地出发,中午在半岛中部的黄村午餐,然后一气插到半岛最南端的西涌镇宿营。这个行军路线是包营长和我对照日本军用地图制订的。当部队按时到达了半岛中部应该是村的位置,却找不见村庄的影子。纵目四望,到处都是杂草树木和茅草,一片荒芜。那时的大鹏半岛人烟非常稀少,找不到一个可以打听的人。包营长只好下令就地埋锅造饭,同时拿着地图对我说:“小日本的测绘也不怎么样!这儿明明没有村庄,他硬画出一个村庄来!”我因为有了以往的经验,认为既然地图上有,那么至少以前是有过的。包营长还是不信:“决不可能!今晚咱们到了宿营地就搞清楚了,我跟你赌一瓶酒!”当天晚上部队到达西涌之后,包营长果然输给
了我一瓶酒。可是在这瓶酒的背后,有一段极为悲惨的故事。当地群众告诉我们:1938年10月12日,日寇为了策应武汉会战,切断我国的海上对外通道,集中了3个军团7万多人、数百艘舰艇和100多架作战飞机,突然从海上进攻华南,登陆点就是大鹏半岛。国民党政府事先毫无觉察,布置的防御兵力极少。虽然守军和沿海人民自卫队英勇抵抗,可是挡不住敌人的优势兵力,10月下
旬广州就陷落了。日寇一路烧杀抢掠,黄村首当其冲,全村男女老幼数百口惨遭杀害,村舍也全被焚毁。从那以后,黄村的村民们开垦耕种的田地就从地面上消失了,成了今天的荒烟蔓草,杂树荆棘……

  如果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制作的中国大陆作战地图堪称“高水平”的话,那么他们画的中国海域的海图就更加“出色”了。1974年1月,我军收复西沙群岛的战斗打响了,我南海舰队在海战中击沉击伤南越军舰4艘,并且把强占我国岛屿的南越伪军悉数俘虏。这次随军在西沙群岛住了一个多月,我从来都不晕船,所以能够经常跟随舰艇出海,走遍了永乐群岛(西沙群岛的组成部分)的甘泉
岛、金银岛、珊瑚岛、琛航岛、东岛……等地,由此认识了不少海军军官和水兵。有一天,我参加了一次规模较大的舰艇编队海上巡逻,从西沙群岛出发直达南沙群岛附近的海域。在航行当中,已经和我很熟悉的林舰长给我看了新旧两份海图,让我比较一下。旧的那份是日本军用海图,它不但准确地标明了各主要岛屿的位置,画出了各个海域的主航道,而且用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在辽阔的海面
注明了各处水深的寻数(1寻=1‰海里=1.852米)。只是它显示的岛礁远远少于我们眼前所见的数目,而画出了的岛屿面积和高度也远比实际的小。这张海图怎么不准呢?林舰长笑着说:“不!这恰恰证明它是精确的。几十年前日本人测绘的时候,这片海域就是这个样子。因为珊瑚岛是活的,它会一年年不断地扩大升高;海水下面的珊瑚也是活的,它会慢慢地长出水面成为新的岛礁。旧图不符合现状是必然的。说实话,我倒是很佩服日本鬼子办事认真的精神。你看,这整个海区里凡是没有珊瑚盘的地方,他们测量的水深和我们测到的一模一样,航道也标得非常准确。即使在今天,这份旧海图也仍然可以在海战中派上用场!毫无疑问,他们过去是我们的海上劲敌,今后还可能是我们的海上劲敌。我希望甲午海战那样的悲剧永远不要重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