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核动力战机:冷战时期未完成的“梦想”,被巡航导弹所替代
www.wforum.com | 2019-09-20 21:16: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动力战机:冷战时期未完成的“梦想”,被巡航导弹所替代

     想必大家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日本爆炸的两朵“蘑菇云”并不陌生,那是第一次核武器运用在战争中,从此形象鲜明的“蘑菇云”成为了大众唯一能够与核能想象联系到一块的东西了。但是很快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苏进入冷战时期,核能与它令人恐惧的蘑菇云形象被一股“核能狂热”所取代,这么庞大的一股能量如果能够成为为社会服务的新型产业,那么将引来一场新的革命。

     于是核能的发现与实际化应用成为了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进步之一,同样作为20世纪的象征之一飞机也不可避免的与核能联系在一块了。现代运用到核能有核电站、核动力潜艇、核动力航母等等,那么飞机也能变成核动力飞机吗?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战争终于结束了,人们刚刚迎来了和平的曙光,想着可以安安稳稳过日子了,结果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各自代表着东西双方阵营开始了威胁到人类和平的冷战。为了在军事上可以压制对方,两边开始制定了一系列的疯狂武器研究计划,而在其中核动力飞机就成为了“疯狂中的疯狂”。

      首先美国首当其冲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B-36H为基础进行研制核动力飞机——NB-36H,安装了一台通用电气P-1型核反应堆,让其产生的热能带动四台通用电气J47涡轮喷气发动机的运转。整个反应堆功率达到了1000千瓦以上,重量可达15吨,同时为了防止核辐射的泄露,需要加装防护隔离罩、铅护盾和挡风玻璃等。这种核反应堆发动机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携带一个小型的核反应堆,然后通过核反应堆加热将从发动机入口进入的冷空气,加热成高温高压的热空气,最后从发动机尾部喷出,形成推力,让飞机持续在空中飞行。

     听到美国正在研究核动力飞机,苏联的领导人也实在坐不住了,也开始进行研究,苏美双方研究原理本质上几乎都差不多,只有设计上的一些细节有些不同,终于在1962年,苏联第一架核动力飞行平台——图-119试飞成功了(美国则是在1955年就试飞成功过了)。但是苏美两方也在核动力飞机研究成功之后,没过多久就放弃继续研究,甚至将其拆毁退役。

     核动力飞机为什么刚刚研究出来没多久就被淘汰了,实际上在研究过程中有着许多令人束手无策的技术难题接踵而至,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防止核反应堆产生的核辐射问题。因为飞机的整体大小不够大,比起核动力航母、核动力潜艇要小的多,核反应堆离驾驶员的距离更加的接近,而产生的核辐射更是对驾驶员产生危害,即便是利用多种材料建造隔离室等,防止扩撒核辐射,这样一来会严重增加飞机的重量,飞机的性能和安全就受到了影响,能够挂载的武器也大大减少,这样弊大于利得不偿失了。

     第二个问题就在于核污染,飞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事故或者被敌人的防空系统打下来,那么核动力飞机一旦坠落,就会造成可怕的核泄露,飞机不像航母、潜艇等,被击落了也就沉没在海底,对地面上的环境污染影响不大,如果飞机坠落造成的核污染是令人无法想象的。

     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核动力飞机终于被放弃,终止了研究计划,寻找其他战略武器来替代核动力飞机,最后洲际巡航导弹就诞生了,完全替代了核动力飞机的战略用处,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冒着核污染的威胁去研发核动力飞机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