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世界格局变数不断,安倍和日本,正在下一盘大棋
www.wforum.com | 2019-09-20 20:31: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格局变数不断,安倍和日本,正在下一盘大棋

     放眼全球,如果要说谁最不容易,安倍无疑会成为候选人之一。对资源匮乏、自然灾害不断、同时遭受美俄施压的日本而言,现在正处于危机四伏之际。为了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以及给日本谋取更大的利益,安倍可说是如履薄冰——既要对白宫笑脸相迎,同时还不能惹恼莫斯科。其中的苦楚,估计也只有安倍自己才能体会。

     当然,除了能忍之外,安倍也是一位勇谋兼备的狠人。成为日本首相后,"安倍经济学"已然成为国际热词,这足以证实:对于日本的经济发展,安倍的确贡献巨大。与此同时,安倍一直都在寻求修改和平宪法,并试图摆脱美国的军事束缚,以让日本逐渐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安倍也屡次表现出了"欲与普京扳手腕"的决心。

     安倍和日本所缺的,是一个扭转不利局势、挣脱白宫约束的突破口。而现在,安倍终于等到了这个不可多得的契机——以调停美伊冲突为由,去扩大日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据中新网报道,安倍日前表示,将在本月24日赶往纽约,并在那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外界大多认为,安倍此行是为了替白宫当说客,日本想要的,是"劝告"伊朗在核武研制、美元结算等重要事项上做出妥协,最终让美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作为反馈,白宫很可能会放松对日施压,并答应让日本修改和平宪法。

     值得一提的是,就当美法等国一口咬定,沙特油田被巡航导弹轰炸的事情,一定就是伊朗所为之时,日本却出人意料的对外表示:"截至目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将罪魁祸首归结于伊朗,日本相信,就是胡塞武装带来了攻击。"随后,日本防卫相还特意若无其事的强调:"美日的确是盟友,但日本与中东不同国家也有合作,因此日本可以在美国和伊朗之间担当调停者。"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明眼人不难看出,这就是美国和日本唱的双簧。白宫很清楚,在伊朗局势剑拔弩张的情况下,无论德黑兰是否有意认怂,鲁哈尼都不可能去会见蓬佩奥等人,日本作为第三国(且与美国、伊朗的经济合作都不少),自然是和稀泥的最佳选择。此外,安倍还是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外交首相,有他出马,大统领和鲁哈尼都很放心。

    怎么看?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这是日本同时拉拢美俄伊的好机会。当下,世界格局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变数,中东已然变成了美俄大乱斗之处,说到底,伊朗、叙利亚等国不过是棋子。但可以肯定的是,美俄都不想再次陷入战争泥潭,两败俱伤、让新兴势力们坐收渔利的事,普京和白宫都不会干。如果安倍能促使伊朗返回谈判桌,并让白宫和德黑兰化干戈为玉帛的话,日本的国际地位将得到显著提高。

     第二,日本也想借机浑水摸鱼。在安倍看来,重返亚太也好,保持美国经济增长也罢,美国都离不开日本的支持。然而,日本打包购买美国农产品、隔三岔五进口美国武器的行为,却并没有打动白宫——美国对日本薅起羊毛来,仍然是毫不手软,这不由得让日本愤懑不已。不难想象,如果此次白宫没有做出足够大的让步,安倍是不会再次出山的。

     第三,安倍和日本确实不简单。从发展禀赋上说,日本根本算不上得天独厚。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国家,却偏偏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并拥有制造核武、航母的能力,这等实力怎能小觑?就目前来看,日本正在下一盘大棋,安倍们想要的,是在美国走向衰败之后,狠狠的给白宫捅上一刀,正因为如此,美国从来都不愿轻易放松对日本的限制。

     中东、南亚的火药桶已被点燃,如何布局,各国都应当早做准备为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