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两邻居边境冲突交火 不是印巴
www.wforum.com | 2019-09-19 21:56: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的两个邻居——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的部队在边境地区发生了激烈的交火。这场交火造成了双方28人的伤亡。由于塔吉克军队使用迫击炮向吉尔吉斯军队射击,导致了吉尔吉斯军队的一名少尉在战斗中阵亡。塔吉克斯坦的外交部还召见了吉尔吉斯斯坦的临时代办,向吉尔吉斯斯坦的行为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吉尔吉斯斯坦部队

       看得出来,这两个平时并不怎么让人关注的国家竟然发生了冲突。这的确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站在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两个国家,文化相似,两国曾经都是苏联的加盟国。等到苏联解体以后,两国又成为了独联体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不管于情于理,这两国都不该发生矛盾。可是,这两国很突然的,没有任何征兆地发生了矛盾,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塔吉克斯坦部队

       如果我们把两国之间的冲突进行深入的剖析,我们就会发现——这个矛盾是美国搅局中亚的直接后果。随着美国搅局中亚的力度越来越厉害,中亚地区各国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大,而中亚一旦动乱,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俄罗斯。说白了,通过中亚乱而削弱俄罗斯,这是美国在中亚立足的根本动机。

       为了达到控制中亚的目的,美国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首先,美国通过夺取阿富汗,迅速在中亚以南的邻国部署了大量的部队。这些美军成为了美国控制中亚的最大筹码。其次,美国在中亚积极地开展外交,以起到分化瓦解中亚各国的目的。

       美国分化瓦解中亚各国是美国必须要走的一步大棋。这是因为:在苏联解体以后,中亚五国在地缘政治和文化方面都继续认同俄罗斯。为了加强对中亚的守护,俄罗斯还和中亚五国搞了一个“集体安全机制”。这一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就是5+1会谈,5指的是中亚的5个斯坦国,1就是俄罗斯。有了5+1的集体安全机制做后盾,中亚在苏联解体后的10多年内都相安无事。

        可是,这一切随着美国入侵阿富汗以后发生了改变。在美国入侵阿富汗以后,美国对5+1安全机制进行了渗透。据介绍,美国刚开始对中亚5国采取了全面渗透的方式。美国对中亚五国都进行了贷款和所谓的“经济援助。”,并希望建立起以美国为首的,中亚5国主导的安全体系。但是,中亚五国并不买美国的账。于是,美国就改变了策略:对中亚采取拉拢一派,打压一派的做法。这一做法的具体体现在于:美国对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据介绍,美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援助金额高达10亿美元,吉尔吉斯斯坦还把自己的空军基地租给了美国,美国由此逐渐的掌握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内政。

       可是,对于经历过内战的塔吉克斯坦,美国的态度却是不一样的。美国刚开始也想给塔吉克斯坦以援助,但塔吉克斯坦不理美国的账。因此,美国就逐渐失去了对塔吉克斯坦的兴趣。到了后来,美国暗中唆使经济军力强大的吉尔吉斯斯坦向塔吉克斯坦的边境展开炮击,并导致了两国军队的交火。这就是美国幕后操控的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冲突。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很快接见了吉尔吉斯斯坦代办,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行为提出了抗议。实际上,塔吉克斯坦的抗议也是对美国干涉中亚事务的一种抗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