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韩国宣布加强反导能力 半岛导弹攻防博弈进入新阶段
www.wforum.com | 2019-08-16 22:22:2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近期多次进行新型弹道导弹和远程火箭炮试射后,韩国计划加强反导能力的建设。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15日报道,韩国国防部15日宣称,韩国将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增强反导能力,以此回应朝鲜不断提高的导弹技术水平。

  就在韩国宣布增强反导能力的第二天。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朝鲜16日在江原道通川郡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2枚不明飞行器。这是朝鲜在7月25日以来第六次发射飞行器。

  引进美国最新反导系统,韩国发力增强反导战力

  根据韩国国防部此次公布的“2020-2024年国防计划”,未来五年,韩国国防预算总额将达290.5万亿韩元(约合美元2388亿),其中64%的预算(186.7万亿韩元)用于运营支出,其余用于采办和研发等致力于实现军事现代化的项目。

  相较于“2019-2023年国防计划”的270.7万亿预算,“2020-2024年国防计划”的预算总额增加了7%,现代化开支分别增加了10%。其中,2020年国防预算为50.4万亿韩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8%。

  现代化开支的增加主要用于增强反导能力。据韩联社报道,根据计划,韩军将从明年起扩大“韩国导弹防御系统”(KAMD)的防御范围,提升反导能力。具体计划是:韩国防部将在5年内投入34.1万亿韩元,用于部署两款陆基弹道导弹预警探测雷达和“宙斯盾”战舰雷达,并且还将引进或改进美制“爱国者”导弹和国产“铁鹰-II”导弹(KM-SAM)。此外,还将首次从美国引进用于“宙斯盾”战舰的“标准”-3反导拦截弹(SM-3)。

韩国宣布加强反导能力 半岛导弹攻防博弈进入新阶段

  今年5月以来,朝鲜进行了8次弹道导弹和远程火箭炮发射,高密度发射引发外界的关注

  韩联社称,韩国防部还将研发远程防空导弹(L-SAM),将弹道导弹作战控制所的同时打击能力提升至现在的8倍以上,并且研发非致命性武器,建造搭载精密制导武器的火力支援舰,大幅提升对朝鲜新型近程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

  作为韩国国产的第二种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正在研发的L-SAM将把韩国防空反导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指出,“铁鹰-II”导弹(KM-SAM)是一种中程防空导弹,射高约为20千米,而正在研发的L-SAM的射程和射高都显著大于“铁鹰-II”导弹,拥有更强的反导能力。

  虽然“铁鹰-II”和L-SAM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但仍然属于以防空为主的导弹,美制“爱国者”PAC-2导弹才是目前韩国反导体系的主力。这些导弹原先服役于德国军队,2011年韩国以二手导弹价格从德国购买。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韩国已经划拨了5300万美元将“爱国者”PAC-2导弹升级为反导能力更强的PAC-3型号。

  除了升级二手“爱国者”PAC-2导弹,韩国还计划从美国引进最新研制的“爱国者”PAC-3 MSE导弹。去年9月,美国国务院批准向韩国出售64枚该型导弹,包括人员培训、后勤保障服务在内,合同总价值约5.01亿美元。“‘爱国者’PAC-3 MSE导弹采用了新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和射高都增加,能够防御一些最新的导弹,引进该导弹有助于提升韩国应对朝鲜新型导弹。”防务新闻网站援引韩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

  对于韩国此次在反导能力建设的发力,中国人民大学战略武器与军控问题专家吴日强比较关注韩国引进“标准”-3导弹的动作。吴日强告诉澎湃澎湃新闻(www.thepapr.cn)表示,现役的“标准”-3拦截弹可以拦截中程和中远程弹道导弹,如果正在研制的“标准”-3IIA拦截弹还可以拦截洲际导弹,可进一步提升韩国的反导能力。

  根据公开资料,韩国现役反导体系包括:导弹预警雷达、“爱国者”导弹和国产“铁鹰”-2导弹和海基“标准”-2导弹组成。导弹预警雷达体系主要由两部以色列制“绿松”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宙斯盾”舰载AN/SPY-1D(V)三坐标相控阵雷达构成。“绿松”雷达有效探测距离为500公里,“宙斯盾”舰载AN/SPY-1D(V)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超过500公里,可同时监控500公里范围内1000多个目标。

韩国宣布加强反导能力 半岛导弹攻防博弈进入新阶段

  韩国从德国引进的二手“爱国者”PAC-2导弹

  朝鲜展示“新型武器三件套”,韩国反导面临新挑战

  16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朝鲜当天在江原道通川郡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2枚不明飞行器。

  据韩军探测,从江原道通川郡北部发射的两枚导弹飞行高度约30千米、飞行距离约230公里、飞行速度高达6.1马赫以上。

  韩联社报道指出,韩国国防部人士表示,两枚导弹朝着东北方向的特定目标发射,从飞行特点来看,可能是以较低的高度再次发射10日首次发射的朝版陆军战术导弹。

  这是朝鲜今年第八次进行导弹或远程火箭炮发射。从7月25日至今仅三周内就发射了6次,密度之高,超过以往,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朝鲜10日从咸镜南道咸兴地区同样向东部海域发射2枚导弹,飞行高度48千米、飞行距离400多公里,速度6.1马赫以上。这一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射程覆盖韩国全境,可能至少装有数百枚子弹药。韩联社报道指出,朝鲜版“陆军战术导弹”和朝鲜版“伊斯坎德尔”导弹(KN-23)、新研制的大口远程多管火箭炮并称“新型武器三件套”。

  根据朝鲜官媒和韩国国防部公布的信息,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从今年5月起,朝鲜进行了5次朝鲜版“伊斯坎德尔”导弹、2次朝鲜版“陆军战术导弹”和1次多管远程火箭炮的发射。

  长期研究朝鲜半岛事务的美国新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金度妍(Duyeon Kim )认为,朝鲜近期频繁试射近程导弹一方面是抗议美韩进行联合军演以及引进F-35隐身战斗机这样的进攻性武器;另一方面是谈判的策略,继续增强军力以增加在与华盛顿对话的筹码。

  在导弹专家李文盛看来,除了上述因素,朝鲜近期密集试验多种近程弹道导弹和远程多管火箭炮,是对韩美增强反导能力和“杀伤链”体系发展的见招拆招,韩军所谓的朝鲜“新型武器三件套”火力密度、反应能力、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都超过以往的型号,给韩美反导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

  “朝鲜上述新型武器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精确能力也大幅提升,一旦这些武器批量装备朝鲜军队,其对韩美的威慑手段又增加了一种,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其对核武器的依赖。”李文盛指出。

  朝鲜官媒在导弹发射的报道中也提到了其导弹应对反导能力提升的信息。7月26日,朝鲜官媒还公开了25日导弹发射训练的照片,虽然没有披露导弹射程、精度等性能指标,但首次披露导弹采用了滑翔跳跃型弹道。该导弹被外界成为“火星”-11(西方情报部门代号KN-23),滑翔跳跃型弹道也被普遍认为是对付新型反导系统的重要手段。

  外界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导弹发展的最新成就。韩军确认了25日发射的导弹在下降段进行水平滑翔后二次爬高的轨迹。韩军人士称,这两枚弹道导弹在下降段的飞行轨迹是朝鲜研制导弹中前所未有的。

  一位长期跟踪研究反导问题的匿名专家告诉澎湃新闻,“官方披露导弹采用滑翔跳跃型弹道很可能是向外界透露朝鲜已经掌握了高突防能力的导弹,这对韩国和美国现役的反导系统提出新的挑战。跳跃弹道意味着这个导弹可以在‘爱国者’PAC-3和‘萨德’系统之间拦截高度的空白跳跃飞行,躲避反导系统的拦截。”

  朝鲜8月10日发射的导弹则是首次露面。该导弹采用了箱式发射器和履带式底盘,弹体短粗,导弹外形和系统设计思路与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因此被外界成为朝鲜版“陆军战术导弹”。

  据朝鲜官媒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导了其发射。金正恩在发射场察看新型武器时说,根据朝鲜地形条件和主体战法的要求开发的新型武器的战术特点优于现有的武器系统。金正恩还解释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将开发任务交给国防科学部门的战略战术意图。


  “该导弹采用了箱式发射器和履带式底盘,非常适合朝鲜多山地形,具备机动发射能力,并且具备‘停下就打、打了就跑’的能力。其目的应该是为了对付韩国‘杀伤链’系统。”军事专家韩东分析指出。

  近年来,韩国加速构建“杀伤链”攻击系统,建设完成时间目前设定为2023年。韩国版“杀伤链”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帮助韩军通过先发制人的方式应对敌方导弹威胁。韩国版“杀伤链”包括4个环节,即发现-定位-决策-打击,并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所有步骤。

  “以往技术源于‘飞毛腿’液体弹道导弹的朝鲜‘火星’-5、‘火星-6’发射准备时间长,在韩国‘杀伤链’攻击系统面前生存能力比较低。”韩东向澎湃新闻表示,“朝鲜近年来发展的中近程导弹向固体化和精确化发展,这与韩国‘杀伤链’攻击系统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朝鲜“新型武器三件套”的出现将给韩国现役反导系统和“杀伤链”攻击系统提出了新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韩国也宣布将加强反导能力的建设,双方的导弹攻防博弈将进入新阶段。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