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空军一旦开战撑不过48小时 战机多却常年“裸奔”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0:48: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空军一旦开战撑不过48小时 战机多却常年“裸奔”

      很难看到挂载导弹的苏-30MKI

  今天2月,印度和巴基斯坦爆发了一次小规模空战,空战结果0:1,可以算是对双方战斗机实力的一次测验。此次实战,将印度空军不少内部问题曝光于天下,直接导致印度军方又开始了新一轮军购。

  印度战斗机规模庞大,但为何常年“裸奔”?

  印度空军号称是世界排名第四,战斗机规模超过500架,其中苏-30MKI有近250架,幻影2000有40架,米格-29有60余架。印度装备三代机的时间相当早,可以说已经有差不多30年的使用经验。但是如果深入分析起来,印度战斗机的实际战力却颇为可疑。

  目前很多公开的印度战斗机飞行照片,存在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不带导弹”!尤其是印度空军第一主力苏-30MKI,这个现象最为突出。

印空军一旦开战撑不过48小时 战机多却常年“裸奔”

      印度苏-30战机普遍光着飞行

  印度方面一直吹嘘苏-30MKI的强大战力,包括相控阵雷达、矢量推力发动机以及强大载弹量,但是网上出现的大多数苏-30MKI照片,几乎个个都看不到携带导弹。少数挂满导弹的苏-30,往往是印度进行地面展示时候才会出现。其他战斗机,如米格-21和幻影-2000也存在这些现象,但偶尔也能看到带弹飞行的画面。

  究其原因,只有两种解释:

  第一,苏-30MKI的后备导弹严重缺乏。

  印度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苏-30MKI的,同期也开始引进R-77中距导弹和R-73格斗导弹。据公开数据,印度向俄罗斯已购入大约1000-2000枚R-77导弹。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多,但实际上分摊到印度250架苏-30MKI头上,每架只有4-8枚,勉强把苏-30的机翼挂架挂满(12个挂架还考虑到2-4枚R-73导弹以及副油箱、吊舱等)。

  因此,“舍不得用”很可能是一个关键因素。

  近日,印度紧急从俄罗斯订购300多枚R-73导弹和400多枚RVV-AE(R-77出口型)导弹,平摊到每架苏-30头上,依然只有1-2枚。印度方面在战斗机采购数量上非常大方,但是在采购弹药方面却如此小气!

  第二,印度飞行员和地勤缺乏训练,带弹降落存在风险。

  印度战机不敢挂导弹,也许还有防止事故的目的。理论上,三代机拥有较充裕的载量冗余,带弹降落的安全性比二代机高得多。但是,这个安全性也非常依赖飞行员自身的训练度。

  另一方面,俄罗斯战斗机和导弹的安全可靠性,也严重依赖后勤保障支持。印度空军比较粗放的地勤保障,难免在战机外挂导弹时出现小疏忽,增加飞机降落意外事故。

  苏-30作为一款价格高昂的战斗机,每一架都是印度花费巨资购入的,任何损失都非常心痛。从这个角度讲,降落时出现故障宁可丢掉导弹,也要保住飞机。如果类似情况频繁发生,对印度有限的导弹储备而言,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因为事实上,空空导弹在印度比战斗机还稀罕!所以,飞行训练和常规巡逻不挂导弹,就成了印度苏-30的普遍现象。

  印度对R-73和R-77导弹严重不满

  印度空军目前装备的空空导弹,近距型号包括R-73、魔术-2等,中距型号包括超530D、米卡、R-77等。由于苏-30、米格-29和米格-21数量最多,俄系的R-73、R-77就成了最多的主力。

  但是,印度空军近年来明显对俄制空空导弹表示了不满。尤其是今年的印巴空战,印度方面自认为是R-77射程太短,连说明书上的70公里都达不到。相比之下,印度方面认为巴基斯坦的AIM-120C-5中距空空导弹可以达到100公里射程,所以在空战中造成“苏-30无法还手”。尽管事实上,此战根本没有AIM-120参战。

  另外,俄罗斯生产的R-73和R-77导弹,在印度普遍缺乏保养,导致性能下降甚至失效,也使得印度空军强烈要求更换空空导弹。但是,印度方面选择欧洲的欧洲先进近距空空导弹(ASRAAM)和以色列“德比”中距空空导弹,试图嫁接在苏-30MKI战斗机上,兼容性问题和俄方配合度两大难题非常不好解决。

  一旦开战,印度空军难以支撑48小时

  可见,印度空军存在的诸多问题,直接关系到了真实战斗力。

  作为主力的R-73、R-77储备数量严重不足(刨除报废和故障,乐观估计有2000-3000枚可用),这一点导弹不仅要给苏-30MKI战斗机用,还要分给米格-21和米格-29。如果平均使用,所有战斗机只能保证“一次性出击”,甚至做不到每架战机都能挂满挂架。所以,有限的空空导弹只能集中用于第一线投入作战的飞机,多数飞机只能停在地面装样子,或者豁出去“光着身子”上天硬抗。

  以目前印度空军的弹药储备来看,基本上一两次空战就会消耗殆尽(包括被击落击毁),根本不适合持久作战。

  而且,即使印度集中配齐导弹的一线战斗机(估计不超过100架能做到实战出勤),由于长期缺乏实弹飞行训练,实战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在经验丰富和导弹充足的对手面前,印度空军甚至难以支撑48小时。

  在实战爆发后的48小时内,除非印度战斗机采取“龟缩”的消极防御政策,全面隐藏于地下,否则基本会全军覆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