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海军已无舰可用 派核潜艇赴波斯湾能否威慑伊朗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0:43: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海军已无舰可用 派核潜艇赴波斯湾能否威慑伊朗

      “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近日,英国国防部宣布了一项重要的兵力调动:一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正被派往波斯湾。此举可谓是石破天惊!

  前不久,英国一艘油轮在光天化日下被伊朗扣押,据称英国皇家海军一艘23级护卫舰就在附近。但是,面对伊朗直升机和小艇对油轮的拦截,英国护卫舰竟然毫无作为。据称,整个过程当中,英国护卫舰只是不停通过无线电给油轮“打气”,同时不停地口头警告伊朗方面。

  事实证明,英国海军在波斯湾的“护航”行为已经处于极为尴尬的境地。此时,英国又派出一艘核潜艇来波斯湾,是否能起到作用呢?

英海军已无舰可用 派核潜艇赴波斯湾能否威慑伊朗

        在波斯湾巡逻的23型护卫舰

  英国海军已“无舰可用”

  百年前纵横大洋的辉煌场面,对于英国皇家海军来说已经一去不返了。

  目前,英国水面舰艇数量达到了历史最低点,主力战舰仅有22艘。其中包括1艘新型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2艘船坞登陆舰(阿尔比昂级),6艘45型驱逐舰,13艘23型护卫舰。其中,包括航母、驱逐舰和护卫舰在内有多艘处于训练和大修状态,根本排不上用场。所以,英国能够用于海外派遣的水面舰只不过十余艘。

  英国核潜艇部队的规模,相比之下则更加齐整,总数达到了10艘,其中4艘战略核潜艇,6艘攻击核潜艇(包括3艘最新型“机敏”级)。

  “机敏”级,可以说是英国海军目前最拿得出手的“撒手锏”,性能在世界范围也属于第一流水准。该潜艇全长97米,水下排水量为7800吨,采用两部罗。罗公司生产的核反应堆,最大水下航速高达30节,最大潜深超过300米,自持力可达90天,艇员98-108人。主要武器包括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和“剑鱼”重型鱼雷。

  该级核潜艇共计划建造7艘,有3艘已经服役,第4艘已经在2017年下水,计划今年服役。每艘核潜艇的造价在16亿英镑左右,约合20亿美元。

  目前,英国在波斯湾急需一些海军力量来“站台”,但是已经很难派出更多的水面战舰,甚至600吨级的“肖勒汉姆”号扫雷舰都被部署到了中东。因此,英国海军不得不将宝贵的核潜艇送到前方。

  核潜艇是给伊朗“万里送肉”?

  由于“女王”级航母尚未完全形成战斗力,所以“机敏”级是英国海军当前的头号王牌。但是,英国将这艘价值16亿英镑的宝贝王牌送到波斯湾,却有着“万里送肉”的嫌疑。

  客观讲,“机敏”级速度快、潜深大,而且静音性能很强。在任何海域,“机敏”级都能作为凶悍的水下杀手。然而到了波斯湾,这个静默杀手的实战效率可能就会大打折扣了。

  波斯湾对核潜艇最不利的条件,是深度太浅,整个海湾的平均深度只有40米,最大不过104米。这个深度,并不利于核潜艇发挥深潜优势,反而会将作战效率降低到常规潜艇的相同层面。

  此外,波斯湾的水质比较差,沿海污染较严重,海水相当混浊。按理讲,这有利于潜艇的隐蔽。但是,这种隐蔽条件更有利于伊朗小型潜艇。再加上淡水海流的运动特点,波斯湾可以称得上是伊朗小型潜艇的最佳战场。

  可见,“机敏”级核潜艇在波斯湾并非无用武之地。关键问题在于,“机敏”级这样的高端平台扔进了波斯湾的浑浊浅水,等于把自己降低到与伊朗小型潜艇相同的技战术层面上:深度优势发挥不出来,静音优势几乎相当,只有速度优势有望压倒对手一头。

  “机敏”级并不好捕捉,但并不是不能捕捉。“机敏”级在海底,将面对数十艘同样难以捕捉的小型潜艇,以及更多的水面轻型舰艇。可以这么形容,“机敏”级7000多吨的庞大身躯,在波斯湾里更像是一个“亮瞎眼”的高价目标。

  英国派出核潜艇能干啥?

  英国海军派出“机敏”级核潜艇,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抵消伊朗小型潜艇的水下优势。但是,区区一艘核潜艇用来捕捉小型潜艇,如同是开着豪华轿车来抓一群兔子。更何况,波斯湾当前形势是英国油轮需要护航力量,水下的核潜艇几乎排不上用场。

  从另一个角度看,英国海军此举更可能是做出一种威慑的姿态。早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英国核潜艇就做出过模范案例。

  1982年马岛战争爆发后,英国“征服者”号核潜艇用鱼雷击沉了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从而成功地令阿根廷海军产生畏战心理。整个战争中,阿根廷主力战舰都躲在港内,没有发挥任何作用。英国海军很可能期望,通过这种历史样板,让伊朗感受到核潜艇的威力,从而在外交方面赢得心理优势。

  所以说,英国在派不出水面战舰的前提下,“机敏”级核潜艇更像是前去发挥“纸老虎”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