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欲比中国先登月球南极 登月舱却只能活“半天”
www.wforum.com | 2019-07-21 21:59: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欲比中国先登月球南极 登月舱却只能活“半天”

  在设计定型整整十年,项目拖延至少四年之后,印度的“月船二号”月球探测器在发射台上再度拖延,九月份登陆月球的计划“告吹”:倘若这次探月行动成功,印度将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成为第四个完成月球探测器软着陆的国家,也将成为首个登陆月球南极的国家。

  但即便一切顺利,月船二号没有“放鸽子”,这台半数由俄罗斯建造的探测器也只能在月球南极“存活”一个“月昼”,也就是整整十四天,可以说是近三十年设计寿命最短的月球探测器。

  具体来说,和永远朝向地球,昼夜周期各为约12小时的月球正面不同,“月船二号”将要登陆的月球南极,以及“嫦娥四号”登陆的月球背面这两处位置的“月夜”和“月昼”都长达14天,一“昼夜”的周期和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周期相同。

印度欲比中国先登月球南极 登月舱却只能活“半天”

  而对要在月球背面和极点登陆的月球探测器来说,月夜长达14天的无光照低温环境无疑是最难过的一关:失去太阳光直接和间接照射的月球背面最低温将达到至少零下190度,无防护的电子设备和机械很快就会彻底失效和损坏,以至于无法启动。

  而很显然,计划在发射后2个月,也就是9月6日登月的印度“月船二号”登月舱就正好是瞄准了月昼的起始周期,14天也正是月夜之前的大致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印度人从一开始就没有对“月船二号”登月舱和月球车的长时间运作抱以希望,它从一开始就是只能使用“半天”的一次性消耗品。

  14天时间说长不长,从月球探测的角度来说却是奇短无比:不提在月球正面“超期工作”达972天的“玉兔号”月球车和“嫦娥三号”着陆器,眼下“玉兔二号”月球车和“嫦娥四号”着陆器也已经度过了整整六个月夜,每个月昼都能有新的发现成果——在这颗距离人类最近,但又最为神秘的小卫星上,每台费尽千辛万苦才能送上去的探测器运作时间自然是越久越好。

  具体从“月船二号”的月球南极探测计划来看,14天用来在月球南极寻找水冰的踪迹肯定不够用——单个月昼周期内巡视器能行走的距离最多不超过百米,“月船二号”想在这百米半径内寻得水冰,基本上就是天方夜谭了。

  换言之,印度把第一次软着陆登月任务安排在月球南极,完全是要抢得“首个登陆月球南极的国家”头衔,至于实际意义……印度人在乎过实际意义么?

  事实上,整个印度探月计划从头到尾就透着一股“为探月而探月”的奇怪观感,就好像印度人从未考虑过探月计划要达成什么实际科研目的那般——从只能在月球南极“活半天”的“月船二号”探测器,到运送“月船二号”的GSLV.MK.3运载火箭运载效率世界垫底,经济性小到忽略不计,印度人的一切想法和做法都为“喊口号”和“要面子”而生,对印度赢得本世纪的航天竞赛已经毫无帮助,甚至可以说是一剂香甜的毒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