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欧洲24颗导航卫星突然失效 北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www.wforum.com | 2019-07-15 20:43: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环球时报7月13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近日,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中国大胜欧洲大败,上演了大逆转的一幕。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从上周四1点起,由欧盟建造的24颗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一度死机,关键时刻遭服务中断,信号不可用,恢复时间暂时还无法确定。

欧洲24颗导航卫星突然失效 北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伽利略卫星发射

  早年中国曾希望跟欧盟合作,发展GPS之外的第二套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但欧洲认为中国技术不行狠狠拒绝了中国的要求。如今中国北斗三期工程进步巨大,卫星数量和导航精度,远远高于欧洲伽利略系统。而就在欧洲伽利略崩溃的同一天,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却发布了一个重要消息。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数据显示,北斗系统在轨运行的34颗卫星,状态良好,运行稳定,可正常提供高精度的导航服务。

  据外媒报道,出现这一严重情况后,欧洲的研发团队试图尽快将该系统的服务功能进行修复,预计将于最近几天抢修完成,但截止到目前,还没有查清故障发生的具体原因,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该系统还会出现比之前还要严重的事故。

  作为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伽利略系统建造的初衷,就是想拥有欧洲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以此摆脱对于美国GPS系统的进一步依赖。目前,伽利略系统已成功发射了24颗卫星。但这次由于广播星历数据的中断,说明了该系统遭遇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即欧洲的24颗卫星在一瞬间全部宕机,而且没有任何的卫星备胎可用,同时也没有快速补网的能力。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次的事故,让伽利略系统的可靠性遭受到了外界的怀疑。原本,该系统是打算在今年实现全部的导航功能,但半路却出现了这一严重事故,这无疑对国际市场以及未来的发展都将有所影响。

欧洲24颗导航卫星突然失效 北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实际上,北斗与伽利略系统颇有渊源。最开始,在该技术领域,我国面临着一片空白,于是投入2.3亿欧元与欧盟在该项目上展开密切合作。但后期,在技术和待遇上,我国却遭到了无理由的排挤。无奈之下,我国退出了该项目并打算另起炉灶,自主研发自己的导航系统。后来,由于资金的问题,伽利略导航系统的组网进程十分缓慢。尽管我国起步较晚,且研发经验接近空白,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的攻克难关,我国竟先于伽利略5年,成功的发射卫星升空。

  自从,中国退出项目后,欧洲也很快发现,伽利略项目的推进也变得举步维艰。我国后来居上,在2000年发射了两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而伽利略系统的首颗卫星,则是在8年前发射的。而如今,伽利略系统突然“挂了”,恢复时间待定,而中国的北斗系统却进展顺利,继续稳步的前行。

  其实,欧洲已有不少专家为此后悔过。今年4月,中国成功发射了第44颗北斗卫星。紧接着,又有好消息传来,支持北斗三号全信号体制,第二代“天琴”芯片也正式发布了。今年,我国北斗导航已逐渐具备全球导航能力,将成为继GPS后的第二款全球导航产品。而如今面对伽利略系统遇到的大麻烦,也只能送上这八个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