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空军发展为东南亚最强空军 曾追随中国买过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07-14 21:37: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空军发展为东南亚最强空军 曾追随中国买过战机

  越南空军是东南亚地区实力比较强大的空中力量,成立于1963年10月,当时只有83架飞机,其中有44架运输机、12架直升机和27架教练机,没有战斗机。随后大量接收了苏制和中国的战斗机,规模迅速膨胀。到1972年,越南空军已经发展到了拥有4个航空兵团和194名飞行员,近200架战斗机,其中有120架最新型的米格-21战斗机。

  此前越南空军的实力的确是比较强大的,不过如今已经说不上强悍了。当初在越南战争中,越南空军就面临一个非常艰难的局面,刚刚成立就需要跟世界头号空军——美国空军进行较量。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越南空军竟然没有完全处于下风,在中国和苏联的大力支持下,越南空军竟然打得有声有色。

越南空军发展为东南亚最强空军 曾追随中国买过战机

  越南空军在苏联的指导下,形成比较合理成熟的作战体系,依靠大量地面雷达进行探测预警,掌握空情。派出米格-21战机进行高空作战,使用R-13空空导弹对美军轰炸机进行突袭。在低空则派出米格-17、米格-19此类战斗机对付美空军的各类战术支援战机,此外还和地面的S-75防空导弹、各类高射炮进行配合作战。

  在整个越南战争中,尽管美空军始终占据上风,可以说碾压越南空军。但越南空军却始终没有被完全消灭打败,反而时不时创造一些出色战例,一直没有让美国空军舒服过。越南战争期间,越南空军先后涌现出16位王牌飞行员,这16人共击落了106架敌机。越南空军的首席王牌飞行员是阮文谷,他共击落了9架敌机,在1998年升任越南人民军空军司令。

  越南战争结束后,由于缴获了大量战机,包括F-5E战斗机,C-123、C-130运输机,A-37攻击机和UH-1直升机等等,越南空军迅速膨胀,达到1000多架规模,几乎在一夜之间拥有了相当庞大的空中力量。越南因为认识到空军的巨大作用,一直没有放松对空军的建设发展,凭借着苏联的继续援助,加上丰富的实战经验,当时越南空军的作战实力在整个东南亚地区都是名列前茅的。

  后来由于国际风云变化,中越交恶,中国空军开始被越南空军视为主要对手,越南空军很多发展建设都要求不落后于中国。在很多一段时间内,越南空军甚至做到了中国空军买啥他就买啥。

  例如越南空军先后从俄罗斯购买了苏-27和苏-30MK2V战机,引进时间紧紧跟着中国空军。目前越南空军大约拥有45架苏-27、苏-30MK2V战机。这是东南亚国家里最强大的空中力量(除新加坡以外)。作为一个面积较小的东南亚国家,这45架重型战斗机足以让越南空军在东南亚横行霸道了。值得注意的是,当初由于中国空军和越南空军的主力机型相同,性能基本一致,而越南空军拥有作战距离上的优势,所以当初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越南空军是能够在近海取得一定优势。

  不过,后来随着中国南海舰队装备越来越多的神盾舰,加上中国开始大量装备歼-10C、歼-16、歼-20以及外购的苏-35战机等先进战机,越南空军失去了继续购买同类机型对抗中国的条件,如今越南空军在中国空军面前,已经完全处于劣势。目前越南空军的主要对手是其他东南亚国家,由于连续购入新型战斗机,东南亚地区的新加坡空军、马来西亚空军已经崛起,所以越南空军在东南亚地区已经失去了狂妄的底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