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出动机器人在叙利亚大杀四方?
www.wforum.com | 2019-07-11 22:19: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5月,俄罗斯军方透露,他们已经在叙利亚战场对其“Uran-9”战斗机器人进行了实战测试。这种小型遥控坦克以其强大的火炮和导弹武器而闻名于世。

早在2016年,俄罗斯陆军就从JSC 766 UPTK公司采购了22架Uran-9战斗机器人。这种机器人是通过参与侦察和火力支援任务而隶属于步兵和工兵部队的,并不是被编入独立的机动部队中。Uran-9也由俄罗斯国营的Rostec公司提供出口业务,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将军就曾对它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Uran-9”战斗机器人呈菱形,重达12吨,长5米,重量仅为T-90坦克的五分之一,长度也只有T-90坦克的一半多一点。柴油发动机可以使机器人在高速公路上加速到每小时22英里,或者在越野道路上加速到每小时6至15英里。据报道,这款机器人的钢板可以保护它不受炮弹碎片和轻武器的伤害——但它仍然容易受到其他常见武器的攻击,比如RPG火箭筒或重机枪等等。

(图1 Uran-9型战斗机器人拥有强大的火力。)

在叙利亚,Uran-9战斗机器人通常由一辆大型卡车运送到战场,然后由一名操作员和一位指挥官在一辆6x6的“卡玛斯”装甲卡车中进行无线电控制。安装在机器人炮塔顶部的热光电瞄准镜和传感器允许操作员“看到”坦克。还有一个手持控制单元的选项。

俄军利用一个名为“天网”的统一战术管理系统同时控制多达4辆Uran-9机器人,它们可以一起联网,或者互相分开4英里,或者串成一个纵队。一旦失去控制信号,战斗机器人确实有一些有限的自主能力,特别是在沿着预先编程的路径移动并绕过障碍物时。一些消息称,Uran-9在没有人工指导的情况下,也可以执行探测、识别以及与敌军交战等任务。

Uran-9型战斗机器人的炮塔安装了一门2A72型30毫米自动加农炮,可以对轻型装甲车和步兵进行致命打击,还有一门7.62毫米同轴机枪。此外,它炮塔上的发射架还可以挂装2枚或4枚9M120-1 Ataka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主要采取激光制导的方式,可以击毁3.7英里外的坦克。除此之外,还可以在炮塔顶部的两个旋转发射架上安装另外6到12枚带有空气燃料热压弹头的Shmel型燃烧火箭,可以将盘踞在1英里外的步兵彻底清除。如果有低空飞行目标对战斗机器人产生威胁,这些火箭还可以更换成Strela或Igla短程防空导弹。

然而,所有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强大火力只有当Uran-9和它的操作员能够真正探测到敌军并准确地向他们开火时才有用——这在叙利亚进行战地测试时被证明是一个问题。

(图2 正在叙利亚进行武器测试的Uran-9战斗机器人。)

首先,实战证明,Uran-9的红外和光电传感器无法探测到1.25英里以外的敌人——这只是官方宣称的白天3.75英里射程的三分之一,晚上射程的一半。有报道称:“战斗机器人装备的OCH-4光学站不能探测敌方的光学观测和瞄准设备,也无法在地面和侦察区域的空域进行多次干扰。”

此外,由于缺乏稳定性,当Uran-9移动时,传感器和它所装备的武器都是无法使用的。当发出开火命令时,战场上的战斗机器人有6次出现严重延误。在某种情况下,甚至会出现命令失效的状况。

(图3 珍贵的Uran-9实战连续照片,来自叙利亚某电视台拍摄的视频截图。)

据报道,Uran-9的履带式底盘也经常受到不可靠的滚轮和悬架弹簧的干扰,需要频繁的维修,这限制了部署它们的持续时间。然而,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发现远程控制系统的有效距离只有300至400米,而该系统的设计距离为1.8英里。在如此近的距离内,控制战斗机器人的车辆很可能会暴露在敌人的火力打击之下。

与高空无人机不同,遥控车辆的控制信号很容易受到山丘、建筑物和其他地形特征的干扰。在叙利亚的战地测试中,这导致“Uran-9”遭受了17次遥控器失灵,平均每次持续时间长达一分钟,其中有两起事故导致它们失去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联系。

考虑到像叙利亚这样的现代战区已经具有了来自通信信号和无人机链路的异常电磁活动,以及广泛的干扰、间谍活动和其他形式的电子战,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尖锐。Uran-9所消耗的带宽可能不仅限制了它们在某一特定扇区的部署数量,而且可能使它们成为敌方电子攻击的明显目标,尽管制造商声称数据链已被加固以抵御此类干扰。也许俄罗斯需要一个5G发射器?呵呵哒

(图4 叙利亚某电视台视频中的Uran-9,尽管出现了很多问题,但这种武器的实战效能还是得到了证明。)

根据简氏防务的说法,Rostec公司仍在努力改进Uran-9的武器射程、响应时间和数据带宽。在2018年俄军“东方”(Vostok)大型军事演习期间,Uran-9战斗机器人负责为Uran-6扫雷和工程机器人提供监视、火力支援,同时为它们清除模拟防御障碍物。从理论上讲,“Uran-9”可以在高风险行动中降低己方人员伤亡的风险,比如侦察隐藏敌人的位置,或者为攻击防守严密的敌方阵地提供火力掩护等等。然而,除非可靠性能得到提高,除非战斗机器人和它们的指挥车辆之间的“缆绳”距离能得到延长,否则除了在静态的定格场景中,“Uran-9”的军事用途将是有限的。

(图5 或许会引领一场新军事变革的Uran-9战斗机器人。)

从某种意义上说,俄军战斗机器人在叙利亚战场上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尽管战斗机器人的相关技术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但它们还是并未很快地出现在战场上。开发可靠的远程通信链路、复杂的自主操作算法、集成良好的传感器和目标系统,使远程操作员能够识别和参与目标——这些都是实战中的重大挑战。

因此,对致力于完善即将到来的机器人地面作战系统的工程师来说,Uran-9的首次亮相虽然并不算惊艳,但仍是一场宝贵的测试。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