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www.wforum.com | 2019-07-05 02:50:2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北方舰队官兵在尼科尔斯海军大教堂悼念牺牲的艇员 图源:俄罗斯西部军区

  俄罗斯AS-31深潜器事故给俄海军水下骨干力量带来了惨重的损失,包括有7名上校在内的14名艇员在事故中身亡。此前有媒体报道该艇代号为AS-12,但实为AS-31。

  而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事故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配电盘短路,点燃了电缆绝缘层或变压器产生有害气体所致。在短路导致火灾以后,艇上的通风系统将有毒烟雾送入各舱室。

  当时艇上大部分艇员正在休息,没有按条例佩戴呼吸设备,并迅速被烟雾窒息,失去行动能力。

  这些军官们在失去行动能力前,抢救出了平民专家并关闭舱门,牺牲自己挽救了潜艇。结果,只有晚班执勤的五人艇员组幸免于难——他们最终阻止了火势蔓延,并让深潜器上浮获救。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14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AS-31核动力深海潜水器悲剧发生的原因,可能是艇上的一个配电盘发生短路,随后点燃了电缆绝缘层或变压器油导致艇员窒息身亡。

  根据熟悉北方舰队“深水总队”艇员支队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AS-31的事故发生在莫斯科时间周一晚上9点左右。当时,深潜器正在北方舰队的海试场执行作战任务,该测试场位于科拉湾通向巴伦支海的出海口。

  与此同时,艇员们正按照日常值排班表工作:莫斯科时间晚上7点,当天第三班艇员应该开始进晚餐,准备换班,8点,第三班艇员在AS- 31的中央控制室上岗值班:他们应该是当天的最后一班,负责管理深潜器直到凌晨。

  因此,周一晚上,大多数AS-31核动力深潜器的艇员应该在“宿舍”舱内,“宿舍”舱通过特殊的舱壁与作业舱和中央控制室物理隔离。

  在9点左右,AS- 31深潜器隔舱内复杂的配电盘之一据说发生短路。该艇使用380V的标准电压,但有些设备却有1000A的电流。由于电流过大,屏蔽层内的短路不仅会引发火花,而且会产生类似小爆炸,能够破坏电缆屏蔽层本身甚至直接弄伤位于附近的专家。电缆护套或变压器当时可能被点燃了,随后,深潜器的通风系统把燃烧产生的有毒烟雾送入各隔舱内。

  然而艇员并未按照条例佩戴防护设备导致了重大伤亡。根据规定,每位潜艇艇员在舱内都必须随时携带便携式呼吸器,而使用便携式防毒面具时,艇员足以在充满烟雾的房间里待上大约20分钟——这足够帮助他找到一个固定的呼吸器位置补充氧气。然而由于没有佩戴防毒面具,舱室内的人员在“几次呼吸”的时间内就失去了行动能力。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俄罗斯西部战区的海军步兵的防毒面具,潜艇内空间狭小换气不易,应该随时携带防毒面具 图源:社交媒体

  消息人士表示,自“深水总队”(第45707部队)组建45年以来,没有发生过导致人员伤亡或者设备损失的重大事故。因此,深潜器艇员们对于消防并没有真正的实战经验——也缺乏防护意识。

  即使行动时间有限,艇上的军官们依然在紧要关头抢救出了平民专家,并以牺牲自己为代价阻止了火势蔓延。消息人士透露,德米特里·索洛维耶夫中校,带领一名平民专家撤离起火舱室,然后返回舱室,继续参加拯救潜艇的战斗。

  军人们关闭舱门以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这些舱室内的军人随后全部牺牲。在烟雾产生后的几分钟后,只有中央控制室的5名当班艇员们在继续为深潜器的生存而战斗。

  这四名军官和一名文职专家操控AS-31深潜器紧急上浮,这在当时的情况下很难做到,虽然AS-31所处的巴伦支海测试场的水深很浅,小于200米。但要完成上浮操作流程,大约需要十分钟,这足以夺走所有吸入有害气体的艇员性命。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德米特里·索洛维耶夫中校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处于控制室的五人幸免于难,他们甚至拯救了深潜器。当班艇员组安全地将AS-31上浮到水面,之后深水站被拖到位于奥兰亚湾的艇员基地码头。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经下令调查事故的原因,消息人士告诉《生意人报》,想要彻底还原事故原因,需要等国防部调查结果出来以后。不过《生意人报》采访的所有专家都指出,目前所有消息源都称配电盘短路是AS-31深潜器事故的原因。

  出于保密的原因,目前仅有来自莫斯科的反谍报部门和调查团进入艇内进行调查。出于同样的原因,遇难者尸体的身份尚未完成识别,也未交给亲属安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