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阿曼湾油轮遇袭或是第三方有意所为
www.wforum.com | 2019-06-14 20:43: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阿曼湾油轮遇袭或是第三方有意所为

  伊朗局势又起疑云。

  正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并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试图斡旋美国与伊朗日益紧张的关系之际,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遇袭击起火,其中一艘是日本的“国华勇气”号。这起袭击是谁发起的,美国与伊朗各执一词。美国第一时间声称是伊朗所为,国务卿蓬佩奥也在记者会上对伊朗严厉指责,美军同时向该海域派遣了导弹驱逐舰。

  这起“令人生疑的巧合”是否会让已经处于剑拔弩张中的美伊关系雪上加霜甚至引发“擦枪走火”?这起袭击背后的主使者究竟是谁?在对伊朗外交上希望做出政绩的安倍是不是被美国“拆台”了?处于“极限施压”下的伊朗会如何应对和破局?

  观察者网采访了前中国驻伊朗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黎明。

  观察者网:开门见山地说,这次油轮遇袭事件会激化美伊矛盾并演变成军事冲突吗?您认为这件事的幕后主使是谁?

  华黎明:虽然双方目前都在相互指责,但从总的形势来看美国并不想打这场战争,美国只是想极限施压,以压促变,但是打一场战争,恐怕特朗普政府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这个实力,从目前美军在波斯湾的军事部署也可以看出来。

  伊朗是一个165万平方公里,8000万人口的大国,如果要打这场战争,美国要冒很大的风险,要知道,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已经耗去了美国六万亿美元,死了四千多人,伊朗这个国家的块头要比伊拉克、阿富汗要大得多,如果真想打这场战争,美国十几万军队,两个航母群远远不够,我看特朗普团队中尽管有人唱高调,但是实际上谁也没有做好打这场战争的准备。

  从特朗普的种种表现来看,他是希望能找到一个台阶下,比如这次日本首相前往伊朗,也是在替盟友在斡旋。伊朗更不想打,伊朗在被美国极限施压的情况下首先需要的是取消对他的制裁,而不是要和美国去打一场战争。

  因此,这次事件我非常怀疑是第三方有意所为,这个第三方具体来说是中东地区的某些国家,由于没有直接证据,我不能在这里点出他们的具体名字。这个第三方要挑起美伊之间的矛盾,因为他们看到美伊问题可能冷却,这是他们不希望看到的,而发生这样的事件可以把火再点起来,所以这一场阿曼湾的油轮着火事件,不是擦枪走火,而是有人点火。

  这次事件的挑事者不希望出现如2015年奥巴马任期内那样美伊关系缓和、签订核协议的事情,这就威胁到了他们的地缘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但是,如果美伊直接爆发热战,对他们也没有好处,所以他们要保持伊美之间的适度紧张,不让海湾的温度降下来,我想这个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观察者网:您刚才说到,美国方面也不希望和伊朗的冲突加剧。但是我们看到事件发生后,美国的态度却非常激进,处处“搞事”,不仅拉自己的盟友站队,派遣导弹驱逐舰,还公布“证据视频”,甚至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侮辱日本”,似乎和想要缓和事态背道而驰,为什么会这样?

  华黎明:某种程度上,特朗普的政策被执政班底里的极右翼绑架了:一方面,最近他四处找台阶下,另一方面他身后又总有人把他往悬崖上推,极力将对伊政策推向极端。这两股力量非常明显。

  博尔顿和蓬佩奥就是他班子里极右翼的代表人物。博尔顿对伊朗恨得咬牙切齿,明确表示要把伊朗消灭。蓬佩奥也是非常强硬——就是要对伊朗极限施压,最后压到他屈服为止。所以特朗普的政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批右翼政客的态度,但是真正要打起来恐怕美国的精英阶层都知道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最初的目的是以压促变,最大程度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让伊朗的石油收入降到零,国内的经济困难了,老百姓没有饭吃了,起来造政府的反,把政府逼下台。这恐怕是他们最初的想法。

  现在看来,从今年5月份开始美国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和施压,两个月下来好像这个目的没有达到,而且在施压无效的情况下特朗普可能会越来越困难,他急于找一个台阶下。而伊朗方面的态度很强硬,要求先解除制裁,然后双方才能坐下来谈,所以这次安倍这次去空手而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