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最强“潜艇杀手”:拆掉一门大炮 换成射程1500公里的导弹
www.wforum.com | 2019-06-13 20:4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最强“潜艇杀手”:拆掉一门大炮 换成射程1500公里的导弹

    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在今年年底前,首艘进行现代化大改的"无畏"级驱逐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将按期交付俄罗斯海军。

     此次升级从2017年开始,是俄军对手头"无畏"级驱逐舰升级计划的第一步。而之所以选择"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是因为其是俄军手头所有"无畏"级中最老的一条,再不改就要退役,索性拿来吃螃蟹。虽然在2018年2月遭遇了火灾,但好歹还算是按期完成了改装任务。而根据俄军后续计划,到2022年前至少还有4艘同级舰进行改装,确保这些舰艇能继续服役到2030年以后。

    "无畏"级驱逐舰又叫1155型大型反潜舰,是苏联海军为取代老旧的1134B型反潜舰,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建造的一种大型远洋反潜舰,共建造12艘,目前尚在服役的还有8艘。其舰长163米,满载排水量7500吨,动力上采用COGAG全燃联合动力,武备上有两座AK-100型100mm舰炮,防空方面为8组3K95冷垂发,用于发射射程12千米的"匕首"防空弹,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道尔"防空弹的舰载型,每组8枚,合计64枚备弹,拥有相当不错的近距抗饱和攻击能力。

      当然由于是反潜舰,其反潜武备才是亮点所在。在舰桥两侧各有一具4联装UPK-5发射箱,可发射SS-N-14"紫石英"反潜反舰两用弹。另外还有两座4联装533mm鱼雷发射器和2座RBU-6000大型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舰尾则能搭载2架卡-27反潜直升机,具备从远至近四层反潜火力,放在今天也是世界顶级反潜体系配置,是俄海军最强悍的“潜艇杀手”。

    "无畏"级如此偏科反潜,这是苏联海军对自身远洋舰队分工的规划导致的。在苏联人强调舰艇专业分工化的思维指导下,在驱逐舰一层,苏联海军让956型"现代"级负责在波罗的海等狭小海域负责对两栖作战舰队的防空和对岸火力掩护任务,而1155型"无畏"级则跟随大型舰队,在远洋为"光荣"和"基洛夫"们提供反潜保障。

    但很显然,这样的偏科只适合苏联时代的大型舰队体系,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一没有在远洋对抗美军潜艇的需求,二也养不起大型舰队,"无畏"级就成为空有7500吨排水量的鸡肋战舰,只能利用自身庞大的排水量,执行一些维持俄国海外存在感的巡逻任务,因此改造需求迫在眉睫。

    根据俄方透露的信息,此次改装幅度非常彻底,其舰艏B炮位的AK-100型100mm舰炮被拆除,换成一组8单元的3S14通用舰载垂直发射系统;舰桥两侧的两组4联装反潜导弹倾斜发射箱将被两组6联装倾斜版3S14发射箱取代;然后在第二座烟囱后增设两组4联装倾斜发射的"天王星"反舰导弹。

    这样改装后的"无畏"级就将拥有20具3S14通用垂发单元。而这个3S14垂发就是在叙利亚战争中大出风头的"口径"巡航导弹的专用发射装置,也是目前俄军最核心的大型导弹通用垂发。除了射程1500公里以上的"口径"3M-14巡航导弹,还可搭载在同一弹体基础上发展出来的3M-54大型反舰弹。

    除此之外,全舰的雷达电子通讯设备也进行了大换血,诸如MP-123-2火控雷达、TK-25-2型电子战系统、MP-710"军舰鸟-M"三坐标雷达等等俄军能拿得出手的电子设备都会往该舰上装。

    在经过这样一番改进后,"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以牺牲大部分攻潜能力为代价,换来20具3S14通用发射单元,这将使该舰成为俄军所有现役军舰中攻陆能力最强的战舰——俄军最新锐的22350级护卫舰也只有16具3S14,而更大的"光荣"级和"基洛夫"级改造则遥遥无期。

    再加上原本的对潜探测和点防空能力,原本偏科反潜的"无畏"级就将摇身一变成为突出攻陆能力的多功能大型战舰,并与之后至少4艘姊妹舰一起,成为未来至少10年内俄军远洋作战和地缘政治干涉的中流砥柱。

    但值得注意的是,俄军本来就经费紧张,要给至少5艘"无畏"级进行这样的改造,必然花费不菲,而这些"无畏"级舰龄普遍都在30年以上,再怎么改,也就能再凑合10来年,那为何不把这些钱都用在建造更新锐的22350级护卫舰上呢?就为了那多出来的4具3S14发射单元?

    当然不是。对俄军而言,22350这种新造盾舰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迫于资金问题,这种要担当俄军舰队防空核心的主力战舰,其排水量也必须控制在4500吨的级别,仅相当于我军的054A护卫舰的水准。

    而这么小的排水量就带来一个大问题:远洋适航和自持力都较差,毕竟要是在4500吨级的舰体上塞一套相控阵雷达和垂发就能担当舰队核心满世界跑,那世界其它国家干嘛还要造动辄万吨的宙斯盾舰呢?而现在的俄军恰恰又最需要远洋存在与海外地缘政治干涉能力,"无畏"级7500吨的体量,足以满足俄国在这方面的需求。

    改造这五艘"无畏"级,折射出的其实是俄罗斯没钱却又必须到海外为自身争取战略生存空间的无奈,而至于这五艘改造后的老"无畏"是否能完成俄罗斯赋予其的任务,一切也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