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表态了:美国不买重型火箭发动机 就把技术卖给中国
www.wforum.com | 2019-06-13 20:21: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表态了:美国不买重型火箭发动机 就把技术卖给中国

    长久以来,俄罗斯一直有意对华输出重型火箭和重型火箭发动机成品,但这桩生意始终是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状态。

     不过,在近日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的表态却已经透露出了转机:他表示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已经打算向中国分享"叶尼塞"和"安加拉"等重型运载火箭的参数和部分技术,由此基础上建立起中俄探月项目的"深度合作",乃至于共同打造月面基地。

     在这之前,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和相关研究机构虽然偶有"向中国推销重型火箭"的消息传出,但俄罗斯人始终都是咬紧"只卖成品,不卖技术"的原则不放松,像本次这样提及"深度合作"可谓是头一遭。

    当然,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之所以改换"推销策略",那必然不是俄罗斯人心血来潮,一拍脑门做的决定:美国深空探索的高歌猛进、俄罗斯重型运载火箭的资金缺口、乃至于是中国重型运载火箭晦暗不明的前途,都是俄罗斯人改变主意的重要因素。

     眼下,负责长征五号遥三火箭运输任务的远望-21/22号船依旧停留在江阴母港,这意味着年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做出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于7月下旬复飞"计划已经落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复飞任务无疑将继续推迟。

    这也不是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第一次延迟发射了: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1月中下旬,再到已经完全无望的2019年7月下旬,长征五号就是"引而不发",这不仅急坏了关注此箭的航天爱好者,更无疑拖累了整个中国航天深空探测进程的进度。

     简单来说,有可能延迟到2020年后"复飞"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本应该早在2017年底发射升空,那一次它的任务是把嫦娥五号探测器打进地月转移轨道,以实现中国首次登月采样并返回的壮举。

    但考虑到2020年是数年一次的火星登陆窗口,嫦娥五号任务已经让位于预备落地火星的"萤火二号"探测器,登月就又成了遥遥无期的梦想。

     但在眼下长征五号火箭YF-77发动机涡轮轴状态不能稳定的情况下,"萤火二号"能不能赶上"火星快车"都很难说,更别提后面还有下一代载人飞船、下一代空间站、下一代大型通信卫星平台等载荷"排队等车",说长征五号以一己之力拖累了整个中国航天载荷方面的发展速度,那是一点都不为过。

    随着SpaceX的异军突起,美国也决定在2022年前后中止和俄罗斯的一切太空合作,届时如果俄罗斯找不到"下家",RD-180重型火箭发动机等成果就会很快凋零,这是俄罗斯人绝对不想看到的结果。

     既然一方面中国面临重型火箭运力的极端缺乏,另一方面美国已经决定"断链",俄罗斯自然不能再延续过去"只卖成品,不卖技术"的老一套,而是为自己的重型运载火箭方案积极寻找客户。当然,这一切还是取决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究竟能不能"一洗前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