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波斯湾又有2艘油轮遇袭 国际油价上涨美军舰或已就位
www.wforum.com | 2019-06-13 19:41: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斯湾又有2艘油轮遇袭 国际油价上涨美军舰或已就位

  6月13日有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附近受到攻击并且引起大火。上个月已经有4艘油轮在海湾地区遇袭,这些事件让紧绷的中东局势更加紧张。

  最新消息透露,美国海军驱逐舰班布里奇号正在赶往出事地区,根据美军发言人的说法,他们在当地时间6点接收到遇袭呼叫,7点钟接收到第2个,包括班布里奇号驱逐舰在内美军舰艇正在向相关海域进发。而伊朗方面也声称接到油轮遇袭呼叫,并且营救了超过40名船员。

  从已经公开图片和视频来看,可以看到油轮受到中部受到袭击,起火并且冒起滚滚浓烟,说明来袭武器威力较大,现代油轮为了防止石油外泄,污染环境,采用双层船壳,一般舰炮难以打穿。鱼雷虽然能够对油轮构成较大威胁,但是从油轮水面起火来看,似乎不太象鱼雷,因此自爆艇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

  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美伊关系急转直下,中东形势可以说山雨欲来。美国一再对伊朗极限施压,增派军事力量到伊朗周边,一副要大打出手的样子,而伊朗也态度强硬,对于美国压力表达绝不屈服的态度。并且声称一旦美国动手,就会采取措施封锁波斯湾。这里是中东石油运输主要通道,一旦航运出现问题,就会对国际石油市场造成非常大影响。上次油轮遇袭,国际原油价格随之上涨1%左右。而此次油轮遇袭消息一经传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更是达到4%。

  对于油轮遇袭事件,美国指责伊朗是背后主使,5月份油轮遇袭事件,美国国内强硬派立即指责伊朗正在破坏本地区安全形势,声称“一系列情报显示(伊朗)正在计划将形势升级”,为此美国海军宣布将林号航母战斗群从地中海转移到中东,以进行威慑。从种种迹象来看,美国国内强硬派一直在寻找机会开战,从而一劳永逸解决伊朗问题。另外中东有些国家因为种种原因与伊朗矛盾尖锐,也希望以此为楔机借助美军之力解决自己的对手。

  实际上伊朗在美国极限施压之下,国内经济问题较大,加上波斯湾航运涉及到国际石油市场,对于世界经济都有较大影响,牵扯到利益太多。另外伊朗军事实力封锁波斯湾也力不从心。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袭船战就触怒美国,结果美国直接介入,重创伊朗海军,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恐怕不会行之险招,事件发生之后,伊朗立即宣布求助船员,显然在撇清与自己的关系。

  对于中东各方来讲,现在局势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保持世界油价。由于贸易战等因素,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直接影响油价,现在油价处于下降通道之中,对于产油国来说显然不希望看到这样局面。而美国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并且在当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就成为美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因此美国才会不遗余力的打压伊朗,让中东保持动荡,让油价保持在一个较高价位,获取更大利益,这也是中东形势一再升级,看不到缓和迹象根本原因。

  不过这也不能说明美国短期内就会对伊朗动武,美国正在与亚洲打贸易战、在欧洲遏制俄罗斯,伊拉克、阿富汗还是需要收尾,在这个时候对伊朗发动大规模战争仍然力不从心,今年早些时候,曾经有消息说美国准备大规模增兵海湾地区,大有对伊动武的迹象,最后只增加了1500人,显现美国内部应该还没有取得共识,从这个角度来讲,波斯湾紧张局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