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F35坠机细节曝光:短短20秒内 飞机极速下降了4900米
www.wforum.com | 2019-06-12 20:15: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F35坠机细节曝光:短短20秒内 飞机极速下降了4900米

     在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战斗机失联坠海的这两个月间,"残骸在哪儿"和"为什么坠机"始终是各国航空和军事爱好者们津津乐道的两个话题。

     但在F-35A的"黑匣子"部件,乃至于是飞行员的部分遗体、大量机体残骸等部件先后被打捞出水之后,这两个话题并没有朝着消散的方向前进,反倒越发成了扑朔迷离的"谜题"。

     而在近日航空自卫队方面公布事故调查报告之后,笼罩在坠海F-35A上的谜云也显得越发浓密——让人不禁要问,在报告里模棱两可,没有点明事故原因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到底知道什么,又在掩盖着什么?

     孤独地飞跃富士山的同时,F-35或许要担起日本未来"一个型号包打天下"的重任。

     坠海飞机发生过什么?

      在事故报告中,日本航空自卫队细致公布了这架F-35A从正常飞行到坠海之间共两分钟的通讯和雷达轨迹记录,这使得外界得以一定程度地管窥该机的飞行状态。

     具体来说,在当夜的19时25分整时,坠海的F-35A还在9600米高度上和友军的另外3架F-35A进行空战对抗演习,而一分钟之后,也就是19时26分时,航空自卫队的地面管制单位察觉到附近航路(11300米高度)有美军飞机通过,遂向这架F-35A发去避让高度,和美军飞机拉开距离的指示。

     在短短二十秒间,这架F-35A在飞行员的有意识控制下降低了4900米的高度,而空管方面也没有察觉到异常,并向F-35A发去左转向的指示,此时飞行员仍有清楚意识,能用明确语音平静地回答"明白,训练终止"。

     但在后续的15秒当中,这架F-35A并没有向左转弯,而是继续以极快速度笔直向海面冲去,最终在海面附近失去雷达航迹,继而冲入大海。

     防卫省和航空自卫队的制图一如既往地直观,但缺乏了飞机黑匣子的信息,这一切都只能拿来作参照。

     需要明确指出的是,这些事故描述都出自航空自卫队的地面记录之手。换句话说,在这架F-35A最后的十五秒里到底发生过什么,没有得到黑匣子实体的航空自卫队要么是完全蒙在鼓里,要么早已是假装一无所知。

     飞行员该背锅么?

     尽管在F-35座舱中传统的仪表已经消失不见,但现代化的平面显示器依然较飞行员自身感官更加准确。

     在这份几近"盖棺定论"的事故报告中,航空自卫队给出了两种"可能的事故原因",其一是认为飞机在第一阶段迅速下降(20秒下降4900米)使得飞行员进入了加速度昏厥状态;其二则是认为在第二阶段的下降发生时,飞行员并没有察觉到飞机的具体姿态,而是认为飞机已经改平,这也就是通常说的"空间迷向"。

     但日本人自己也很清楚,其一也好其二也罢,无论哪个都只能归类在"可能性极大"的范畴当中——正如上文所说,失事坠海的F-35A在那15秒里到底发生过什么,41岁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细见彰里三等空佐(相当于外军少校)到底清醒与否,飞机本身有无致命故障,这些关键信息用地面空管记录根本无法概括,终究还是要黑匣子现身才能算数。

     看似只是一个普通的铁皮箱子,但黑匣子内的航空数据并没有那么容易就被破坏。

     当然,从防务省和自卫队方便行事的角度来看,如果这两边确实都没拿到打捞出的黑匣子数据,那么把整起事故的原因都推到已经身死,无法开口讲话的细见彰里身上,就是航空自卫队"了结此事"的唯一办法,毕竟事情闹得再大也得"翻篇",快刀斩乱麻才能避免夜长梦多。

     换句话说,事情到了这番田地,就已经到了日本人说了不算的地步了:种种考量和权衡交织在一起,把F-35A的坠海事故映射得扑朔迷离,真假难辨。

     事故前后强大的"外力",到底推进了什么?

     让我们把时间倒退到事故报告公布前近半个月。在美国总统访日的"成绩单"上,最大最显眼的条目显然是日本增购F-35战斗机的合同,超过100架的增购数字不仅要让日本人将为之"大出血"上百亿美元,更意味着日本当下战斗机多样化的局面可能会在几十年内"分久必合"。

     在这样的消息刺激下,尽管事故报告还没有出炉,日本航空自卫队依旧是迅速复飞了F-35A战斗机,种种怪异现象下的逻辑其实不难解释——航空自卫队没有能力去对日本政府采购F-35的决定说"不",更没有和美国说"不"的资格,无论F-35到底有没有隐藏的致命缺陷。

     既然如此,F-35也就自然是"不得不用"的飞机,那么拖着不复飞F-35,真还不如赶早将其复飞,好歹在姿态上还能得到些许加分。

     在异常积极的打捞行动背后,美国海军的行事逻辑或许不单单是"防止泄密"那么简单。

     而在事情的另一端,也就是坠海现场的打捞行动当中,看似"平级"的美国人其实也是处处压了日本人一头: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救捞船束手无策的当口,平时一文不名,鲜少有人知晓的"美国海军海洋工程主管和潜水救捞监督部"迅速从全球各地调集了最精锐的潜水救捞大军,甚至连中国制造的潜水工作平台船也包括在内,目标只有一个:捞走F-35A至关重要的黑匣子。

     在打捞到黑匣子之后,"热情"的美国海军舰机几乎是即刻散去,而日本方面在美国捞得黑匣子的附近狠下功夫,晚了好几天才打捞出机体碎片,这无疑说明一个事实——美国方面对F-35A碎片可能导致泄密的风险其实根本毫不在意,他们至始至终的目标就是取回F-35A的黑匣子,乃至于回收F-35A关键的事故数据。

     不出意料的是,美国海军在打捞到黑匣子之后立刻宣布其破坏程度已经超过预期,其中数据无法复原。至于数据和事故原因到底如何,我们必然无法知晓,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无论是在战机坠海本身,还是在F-35的"半强卖"上,美国人已经牢牢把握住了两场斗争的胜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