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超级军火巨头诞生特朗普为何不高兴 武器越来越贵
www.wforum.com | 2019-06-12 19:43: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超级军火巨头诞生特朗普为何不高兴 武器越来越贵

  美国军工领域又出现一家超级巨头——美国雷神公司和联合技术公司将正式合并,成立专注于军事高科技研发的“雷神技术公司”。美国《防务新闻》10日称,该公司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就是高超音速领域,与中俄在该领域展开竞争。但美国国内却担心,这类超级军火巨头的诞生,将出现事实上的垄断企业,反而影响美国防务科技发展的竞争力。

  “两强”合并为“超强”

  美联社10日称,以先进发动机技术闻名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与生产导弹、雷达等防务装备的雷神公司合并后,新成立的雷神技术公司意味着美国诞生“航空航天行业巨无霸”。根据福布斯年收入500强排名,预计雷神技术公司的年销售额将接近740亿美元,仅次于年收入1010亿美元的波音公司,排在537亿美元的洛·马公司之前。

  据介绍,雷神公司创建于1922年,二战期间该公司从制造雷达磁控管开始,先后进军雷达和导弹领域。1997年,雷神公司又收购了德州仪器公司的军工系统和电子业务,把精确制导武器、反辐射导弹、机载雷达、夜视系统、电子战系统等揽于自己的旗下。经过80多年的发展,雷神公司已经成为军工技术、政府与商业电子技术、公务飞机和特殊任务飞机等行业的龙头老大。美军装备的“麻雀”空对空导弹、“鹰”地对空导弹、“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国海空军F-15、F/A-18E/F、F-22等现役战机的机载雷达,均出自该公司之手。

  联合技术公司虽然听起来名头不响,但在飞机发动机制造业,却堪称行业巨头。该公司旗下的普拉特·惠特尼公司,是赫赫有名的世界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美军B-52、B-2轰炸机和F-15、F-16、F-22、F-35战斗机的发动机,都是该公司的产品。同时,联合技术公司还为美国航天员生产宇航服和太空行走生命支持系统。

  正是凭借两家军工巨头掌握的先进技术,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格·海耶斯公开宣称:“联合技术公司和雷神公司的合并,将决定美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的未来。”彭博社认为,雷神技术公司今后的业内地位可能仅次于波音,联合技术公司掌握的航空航天资产,可以让新公司在业务广度和谈判筹码方面与波音分庭抗礼。

  专注防务高科技

  《防务新闻》称,雷神技术公司将重点发展超音速、情报监察、商用航空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以及飞机网络安全领域技术,旗下业务也将整合为4家公司,其中一家以情报和航空航天为基础,另一家以防御系统和导弹为主。

  报道提到,在军工领域,雷神技术公司今后将执行“轻平台化”策略,专注于先进军事攻防技术研发。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海耶斯和雷神公司首席执行官肯尼迪均表示,双方最擅长的是军事关键系统技术,短期内,新公司不会偏离这一发展方向,第一年将投入80亿美元,继续专注于研发高端防务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应用到其他军火商的主战武器平台上。“其中具有重要协作前景的领域之一是高超音速武器。雷神公司已在高超音速导弹制导和控制系统取得进步,联合技术公司在推进技术和材料科学方面的经验,将有助于雷神公司解决高超音速导弹飞行的温控等难题——这是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在喷气式发动机多年来的成熟技术之一”。

  新合并是好是坏?

  就在雷神和联合技术公司高层讨论合并的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给他们泼了一瓢凉水。特朗普称,尽管合并后的雷神技术公司将成为“一家大型、丰满、美丽的公司”,但他对此表示担心,“因为在军工行业领域,少数垄断公司已经拥有强大的定价权”。雷神和联合技术公司的合并,将减少行业内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美军采购成本上升。特朗普认为,目前美国在国防预算方面的开销已远超其他国家,“部分原因就是美国没有业内竞争。”

  一位匿名军贸专家1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军火公司并购是美国军工企业“强强联合、做大做强”的重要实现方式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大型军火商从50多家合并为现在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通用电气、雷神公司五大巨头,确实提高了市场资源的利用率和武器的生产效率;但军火寡头在关键军工领域形成条块分割的垄断局面,导致美军在军火订购时几乎丧失议价能力,甚至出现非此即彼、尾大不掉的现象,美军的武器装备越造越贵,例如F-35、“福特”号航母等项目造价一路飞涨,五角大楼却毫无办法。这种寡头垄断直接影响美国在防务领域的持续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