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慢工出粗活:印度战斗机技术发展的尴尬现状
www.wforum.com | 2019-06-12 19:40: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慢工出粗活:印度战斗机技术发展的尴尬现状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今年的班加罗尔印度航展上,向印度推荐了基于F-16战斗机改进的新机型,即对外公布的F-21战斗机。虽然只是F-16的改型,但是洛马仍然极力强调F-21战斗机的性能优越之处,并强调这是为印度量身定制的战斗机型号,即使是美国自己,也买不到这一机型。而且,洛马还愿意和印度合作,在印度建立新的F-21战斗机生产线。

     洛马如此卖力,当然是盯上了印度巨大的战斗机采购市场,即使F-21战斗机仅仅卖给印度,也足以产生巨大的市场效益。而且印度空军目前有意采购110架新型战斗机,订单价值预计会达到150亿美元。对于洛马而言,这已经是一块大蛋糕了,F-21战斗机如果能够被印度选中,那么洛马就能获得这笔巨额合同,并且也能获得后续维护升级的巨大市场份额。

     当然,对于印度自身而言,到了今时今日,还需要从其他国家大量采购战斗机,实在也是无奈之举。其实一直以来,印度都有自己发展军备技术的计划。正因为如此,所以印度才会十分重视“印度制造”这一原则,对于战斗机技术的发展,印度同样期望能够自主完成。而且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印度一直在努力推进自己的战斗机开发计划。但可惜的是,印度浪费了几十年的时间,实际上并未做出什么成绩。

     印度自己开发的第一款高性能战斗机,便是“大名鼎鼎”的LCA战斗机,这种战斗机的直接发展目的,是要作为米格-21等机型的接替者,当然,印度当时也是有意发展一种定位先进的机型,甚至还提出要超过美国F-20战斗机的目标。在进入上世纪80年代之后,印度的技术力量得到发展,于是才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负责LCA战斗机的开发工作。

     但是在之后,LCA战斗机的研发进展非常缓慢,这种战斗机于1983年正式提出研发,至1990年才完成初期设计工作,之后便进入反复的折腾阶段,直到进入21世纪,LCA战斗机才实现首飞,首飞时还出现战机起落架没有正常收起的问题。接着LCA项目又一路闹腾到2013年,当时印度终于忍不住了,宣布LCA战斗机开始达到初始作战水准。2019年1月,媒体报道LCA战斗机终于要获得最终作战许可(FOC)的消息,这意味着一路研发了30多年的LCA战斗机,终于算是一架战斗机了。

     LCA战斗机是印度自己开发的第一架现代化战斗机,在此之前,印度缺乏相关技术,因此研发过程中出现种种问题也是正常的,但是像LCA这样研发了几十年的情况,仍然极为罕见,因为一架战斗机的服役时间通常也就几十年,印度研发LCA战斗机所耗费的时间,已经几乎等同于战斗机的生命周期了。由于时间拖得太久,因此LCA战斗机面临着服役即过时的尴尬处境。

     印度的很多军备项目,普遍都存在发展拖拉的情况。像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这样的生产方,在口碑上也不太好,经由其组装或维修的战机,普遍都存在极高的损耗率。既然简单的组装维护都会问题层出,那么生产一种新战机,就更加免不了要遭遇各种瓶颈了。

     其实在LCA战斗机的发展过程中,来自其他国家的支援还是很多的,例如该机所使用的F404-GE-F2J3 发动机,就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作品,美国还为LCA战斗机项目提供了软件语言等技术支持;此外俄罗斯也为印度的“卡韦里”涡轮风扇发动机项目发展提供了帮助。总体来讲,LCA战斗机项目“并不孤单”,印度从别的国家获得了不少技术支持。

     但是在印度自身基础军工产业薄弱的情况下,印度自己能否消化“别人家的技术”,其实也是一个大问题。这并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简单拼凑,印度必须考虑如何将拿来的技术组合起来。这一组合过程本身就是一项技术性工作,印度做不好的话,就会导致LCA战斗机问题频发,进而导致发展进程不断延长。如此折腾,绝对不是“慢工出细活”的表现,事实上,这应该被形容为“慢工出粗活”。

     虽然LCA战斗机的发展进度拖拖拉拉,但是这倒不影响印度憧憬先进战斗机的好心情。进入21世纪,印度又有了研发下一代战斗机的想法,而有意思的是,在印度提出未来战斗机方案的时候,LCA战斗机甚至都还没有被宣布正式服役。

     印度在2009年的航展上,就已经展示了一种新型战斗机的设计方案,这种战斗机即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中型战斗机,在体型上肯定是要比LCA战斗机更大的。LCA战斗机的机身长度为13.2米,翼展8.2米,飞机空重约为6.5吨,最大起飞重量也才13.5吨,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十分袖珍的轻型战斗机。规格过小,显然会限制飞机的续航能力和载荷能力,也会影响日后的改装空间。

     因此,印度选择将AMCA定义为中型战斗机,应该说也是比较务实的选择。不过与此同时,印度所提出的一些设计目标,似乎就显得不切实际了。因为印度试图在其设计模型中,体现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的隐身性质,并且还要求战斗机拥有垂直起降能力,这意味着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将是一种类似于美国F-35B隐形战机的新机型。在现在看来,印度的这些技术指标无疑是很难实现的。

     参考前文所言,印度因为受到自身种种条件的局限,在发展LCA这样的传统轻型战斗机时,仍然显得非常吃力,现在印度发展AMCA项目,却试图实现隐身和垂直起降两大技术突破,这样的跨度是非常大的。而且值得指出的是,F-35B短距起降战机,是美国洛马F-35系列隐形战斗机中难度最高的一个版本,即使是技术成熟的美国,也在研发F-35B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

     F-35B并不是世界上第一款短距起降战机,之前的AV-8B战机,以及俄方的雅克-38战机,都属于此类机型,但是以前的机型没有隐身技术,这是一个关键点,而且以前这些机型也不够强大,各方面性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局限性。俄罗斯以前倒是有一个雅克-141项目,但现在也已经搁置多年了,并且雅克-141也不是真正的隐形战机。由此可见,就算是美俄这样的技术大国,现阶段要发展一款隐身垂直起降战机,难度也是很大的。

     所以,印度的这个AMCA战斗机项目,在现阶段看来是不切实际的。印度只能寄望于继续通过寻求技术进口,来实现这一目标。但是掌握隐形战斗机技术的国家非常少,掌握垂直起降技术的国家同样也很少。印度现在最能指望的,应该就是美国。然而美国会把F-35B战机的技术给印度吗?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是为了获利,那么美国为什么不直接卖成品F-35B战机给印度呢?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印度的AMCA战斗机项目,可能都只能维持模型状态。在目前,印度能够把LCA这样的机型造好,就已经不错了。航空工业技术是需要一点一点累积的,印度想要急于求成,也得看现在的技术条件是否允许。

     在印度寻求发展战斗机技术发展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国家对印度表示了关注,印度享受到的是左右逢源的待遇。印度之所以会提出AMCA战斗机项目,或许也是受到俄罗斯苏-57战斗机发展计划的影响。由于急切期望获得五代机,因此在刚刚进入21世纪的时候,印度就和俄罗斯就五代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俄方的承诺让印度看到了希望,印度认为如果自己能够从俄罗斯获得五代机技术的话,那么提出AMCA战斗机项目将具备可行性。

     可是后面的事实证明,计划并不顺利,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甚至到现在都还没正式服役,印度的AMCA就更别指望短期内造出来了。这种情况说明,左右逢源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不同国家有不同诉求,每个国家的出发点都不一样,而且印度不能指望别的国家轻易地就把最尖端的技术提供过来。

     对于印度市场,美国自然也是相当感兴趣的,为了阻止印度从俄罗斯获得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正考虑对印度进行劝说,如果印度愿意放弃俄式防空设备的采购计划,那么美国可能会向印度出口F-35战斗机,以及“爱国者”反导设备等替代方案。当然,正如前文所言,美国更可能是希望出口成品,而不是出口技术。

     况且,从洛马为印度“量身定做”F-21战斗机的事实来看,美国可能也不是很急着要把F-35战斗机提供给印度,在向印度提供五代机之前,洛马等供应商希望尽可能挖掘传统机型的价值。F-16战斗机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了,其潜力提升空间逐渐用尽,现在洛马就是希望把F-16转手给印度,这样也能够捞回一笔。

     即使是在传统战斗机领域,围绕印度市场的竞逐也非常激烈。目前除了洛马的F-21之外,波音也试图用F/A-18E/F吸引印度,此外,欧洲的阵风、台风、鹰狮,以及俄罗斯的米格-35、苏-35战斗机都有意争夺印度的市场。

     目前尚不清楚印度会在如此多的方案中作出何种选择,但是有如此多的国家关注印度,其实正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印度的技术是非常不成熟的,如果印度的LCA战斗机已经炉火纯青,甚至于连AMCA战斗机也造出来了,那么印度也不至于需要继续对外招标新型战斗机了。

     而且,如果印度继续选择从其他国家引进战斗机的话,那么所造成的后果就是印度自己的技术发展仍将维持拖泥带水的状态,HAL或许也会更加乐于组装进口机型,而非将主要精力放在技术开发上,这事实上相当于反而压制了印度自身技术的发展。对于其他国家的供应商而言,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因为那样意味着印度的市场份额仍将为其他国家所分享。但是对印度自己而言,这就是一个大麻烦了。

     总结而言,左右逢源的印度,在实际技术发展过程中,却遇到了层出不穷的问题。从LCA战斗机到AMCA战斗机,印度的梦想跨度很大,但实际迈出的步伐却很小。这已经不再是一个欢乐的问题了,而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如果印度无法改变这种现状,那么技术落后、订单外流、受制于人的局面还会长期持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