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波音这款五代机性能与F35近乎一致 却因“太丑”落选
www.wforum.com | 2019-06-12 18:34: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音这款五代机性能与F35近乎一致 却因“太丑”落选

  如今美国F-35隐身战斗机在全球的产量已经突破了400架,足迹遍布亚洲、美洲和欧洲,是今天十分经典的第五代战斗机。不过回想起曾经那段时光,美国五角大楼其实还有另一种选择。上世纪90年代,美国国防部正式提出了美军新一代联合战斗机项目,旨在取代当时的A-10攻击机、F-15和F-16战斗机、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并将它们对空、对地和垂直起降的特点悉数整合,形成一个统一的,能执行多任务的先进战斗机,并最终能装备到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还可以出售给盟友。为此,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开了竞争,前者推出了我们认为奇丑无比的X-32验证机,后者则推出了X-35验证机,当然我们都知道了结果,美国国防部决定F-35胜出。

  然而遥想到F-35战斗机这些年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美国问责局指出该机存在近1000项缺陷,油路系统和制氧系统存在故障,成本不断攀升等,我们也就不得不发问,为何F-35最终会胜出,如果X-32最终被国防部选择,或者两款战斗机同时被选中会是什么局面。

  严格来看,当时的X-32和X-35有很多近乎完全一致的性能指标,不过为了让飞机更具性价比,具备大规模列装优势,波音公司为了能让X-32更好地适应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对不同机型的需求,为该机设计了单片三角行机翼。波音也没有为X-32设计出X-35那样的轴驱动升力风扇,进而选用和AV-8B战斗机一样的推理矢量构造。整体下来,X-32不具备X-35的系统先进性,但好处就是X-32远没有X-35复杂,十分便于后勤维护。

  波音将X-32打造成了一架常规时速为1.6马赫的战斗机,内置弹舱可挂载6枚AIM-120空空导弹,或者2枚AIM-120/AIM-9X以及2枚JDAM炸弹。其航程、隐身性能同X-35别无两样,而且能装X-35同样能装的电子设备。

  不过当时美国国防部和军方一直过不去的槛儿,就是X-32拥有着十分丑陋的外表,没有任何美感可言,十分像A-7攻击机的衍生机型,硕大的机头下侧进气道格外显眼。虽然X-35的外表也不太出色,更没有美国空军先进战斗机计划F-22那样的锋利流畅设计,然而和X-32比起来,F-35依然具有优势,也更能显示武器装备的威武感。

  有人会问,对于选择武器装备这么严肃的事情上,竟然靠外表定夺会不会有失水平?这当然不是,不过一架战斗机长得一副丑陋的样貌,倒是会让一些飞行员疲于驾驶它。笔者从当时真实情况来讲,那就是波音公司的策略,大大影响了X-32成为美军新一代战斗机。波音没有决定生产仅一架就能满足美国三大军种需求的X-32,反而生产了2架,即1架可以常规超音速飞行,1架能垂直/短距起降。这就不如洛克希德·马丁高明了,它仅用一架X-35验证机就完成了X-32两项功能,同时,美军也对F-35采用的涡轮生力产生了浓厚兴趣,最重要的是,鉴于洛克希德·马丁研制过F-22隐身战斗机,其丰富的经验则为X-35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能很好完成国防部关于先进战斗机的研制计划。

  X-35于2001年正式宣布被美国国防部看中,从此F-35成为了美军发展史上最大的采购项目。丑陋的X-32最终成为了一个弃儿,如今只能静静地停放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美国海军帕塔克森特河航空站博物馆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