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特雷莎·梅宣布辞职时间,各方有何反应,谁将接任首相?
www.wforum.com | 2019-05-24 20:42: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雷莎·梅宣布辞职时间,各方有何反应,谁将接任首相?

     据中国之声报道:英国的“脱欧”进程一直遥遥无期,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终于还是撑不住了。北京时间5月24日傍晚,英特雷莎·梅发表讲话,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英国首相一职。新首相的选举将从下周开始。她在发言的时候几度近乎流下眼泪,最终她哽咽着转身离开:

     “对我来说现在已经非常清楚的是,为了国家最好的利益,我们需要一位新首相。所以今天我宣布,我将在6月7日星期五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让一位新首相当选。我已经与保守党主席、1922委员会主席达成共识,下周将会开始新首相的选举,我已经让女王陛下了解了我的计划,我会继续作为首相为她服务直到新首相的选举完成。我没有成功地完成脱欧,这将始终成为我心中深深的一个遗憾,很快我将会离开这个让我终身感到荣耀的职位,英国第二个女首相,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我不带有任何恶意,也怀着满心的感恩,感谢有这个机会让我效忠这个我爱的国家。”

     受特蕾莎·梅辞职消息的影响,英镑当天短线拉升,涨幅0.37%,5月以来,英镑已经下跌了3%,贬值幅度之大,仅次于2016年的脱欧公投。英镑惨遭抛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久未平息的脱欧和让人无奈的英国政局。那么,宣布辞职日期之后,英国国内各界都给予了怎样的反应呢?

     特蕾莎梅宣布辞职时间后,英国各方有何表态?

     接下将采取怎样选举程序?

     央视记者唐湘伟:“按照现行的英国国家法律政治制度,新当选的执政党或执政联盟的领袖,自动会成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辞去目前执政联盟中最大党保守党的领袖职务,已经说明将辞去首相一职。对于特雷莎·梅辞去保守党领袖职务的决定,包括反对党工党在内的各界人士都认为,特雷莎·梅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对梅首相任职期间的敬业与勤奋表示敬意。24日当天,英国保守党发布声明说,在6月10日开始的一周,保守党将开始选举新的领导人。虽然梅首相公布了她辞职的时间,但并不意味着她在6月7日这天卸任,她会在任上待到下一任保守党领袖选出。这将持续6周,也就是会持续到7月中旬。英国下议院从7月20日开始休会,直到9月5日。在英国保守党竞选领导人期间,特雷莎·梅将继续担任英国首相。目前,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保守党成员中,已经有多名候选人公开表示有意参与竞争保守党新领袖的职位。有媒体预计,目前已有15至17位候选人将会竞逐保守党主席,同时也是英国首相的位置。英国保守党领袖的选举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保守党议员提名参选,议员们会进行一系列的投票,以逐步减少候选人的人数。在每一轮投票中,得票最少的人将被淘汰。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只剩下两名候选人。第二阶段,议员投票选出最终人选,这名保守党领导人也将自动成为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在英国牛津郡长大,1977年毕业于牛津大学圣休学院。牛津大学毕业后,她曾在英国中央银行担任顾问,之后出任伦敦市议会议员长达10年,1997年首次获选国会议员,2002年到2003年担任保守党第1位女性主席。

     在此之后,特雷莎·梅在影子内阁陆续出任教育大臣、运输大臣、文化大臣、就业与养老金大臣等职务,2010年5月掌管内政部,是当时6年来最资深的内阁官员。前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是她效力过的第四位保守党领导人,2010年他在赢得大选胜利后提拔梅担任内政大臣。

     2016年7月13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由于主导脱欧公投的种种问题正式卸任,继任者特雷莎?梅就此肩负起带领英国退出欧盟和团结整个英国的重任。据说,卡梅伦临别前给予特雷莎?梅的忠告是尽量 同欧盟保持密切关系。而同欧盟保持密切谈判,的确成为了特蕾莎·梅这个“脱欧首相”整个任期的主要职责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从特蕾莎梅首相宣布辞职起,整个脱欧进程便会被拖入英国国内的政治变化之中:

     “现在首先英国方面要按照他的程序,要尽快选出新的领导人,这样来确保保守党政府能够继续 推进投欧进程。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欧盟方面现在其实也是一种很无奈的状态,因为英国政治现在陷入变化以后,欧盟方面不得不来等候英国方面组成新的政府,然后来继续把脱欧放到议事日程。但是与此同时欧盟方面也表达了一个比较坚定的态度,即便英国新政府上台以后,还是得按照之前和特蕾莎梅政府达成的脱欧协议来推进脱欧谈判。接下来也会把脱欧谈判拖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在英国内部,只要英国目前的议会的格局和政治格局不发生大的变化的话,是很难再继续推进了。”

     未来接任者是谁?英国又将走向怎样的脱欧现实?

     在特蕾莎·梅宣布辞职意向的前一天,英国政府当地时间23日推迟发布了赋予退出欧洲联盟协议法律效力的《退出协议法案》文本,同时推后向议会下院递交这一法案的日期。英国政府官员马克·斯潘塞当天说,这一系列做法是由于政府还没有就《退出协议法案》达成一致。崔洪建指出,这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出特蕾莎梅所要推动的所谓中间道路也就是“软脱欧”的方案,已经难以寻得出路:

     “她之前想要提出的所谓第四次提交投票的草案,也被认为是对工党做出了过多的让步,所以遭到了保党内部的反对。所以接下来无论是谁接班,然后来继续推进脱欧进程的话,都不得不放弃中间派的路线,转而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方案。这样的话这两个极端的方案,我们看到现在在台面上的一个就是所谓的二次公投,因为二次公投它有可能会导致的就是整个脱欧进程的发生逆转。换句话说,最后英国有可能会留在欧盟。”

     回顾特蕾莎·梅这1000余天的首相生涯,她曾多次因脱欧问题而处于“辞职边缘”。当时临危受命的她,如今迫于压力也只能选择黯然离场。那么接下来谁有可能成为她的接任者?接下来的接任者又将带领英国走向怎样的脱欧现实?崔洪建向中国之声记者分析:

     “一类就是以前外交大臣约翰逊为代表的所谓的硬脱欧派。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比如说像前脱欧大臣拉比这样的一些硬托派的人物,也都可能成为候选人。还有另一类虽然是脱欧派,但是态度相对缓和一些,包括最近刚刚辞职的保守党下院领袖利德索姆。利德索姆应该说和约翰逊相比,可能团结保党内部大多数的个人魅力要更强烈一些,但是,无论是谁来接任特雷莎梅,他都会面临和梅一样的状况。换句话说,即便是硬脱欧派,也可能很难形成在保守党内部的多数,更不用说在英国议会内部去推进脱欧进程。我想在这个过程中从特蕾莎沙梅的结局来看,可能更多的不是个人的悲剧,而是这个国家的体制在关键的时刻没有做出一个足够理智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