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先派航母群后否认增兵 和伊朗的这场仗还打吗
www.wforum.com | 2019-05-24 20:4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先派航母群后否认增兵 和伊朗的这场仗还打吗

  最近,美国和伊朗之间的那根弦,紧之又紧。美方在经济和军事上同时发力,频繁采取行动对伊朗极限施压,导致中东局势不断升温。

  5月初,美国宣布向中东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战略轰炸机和船坞运输舰等以应对“伊朗威胁”。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又表示,他认为目前美国不需要向中东增兵。

  同一天,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五角大楼对记者强调,美方的目标是威慑而不是发动战争。

  美伊之间会否终有一战?伊核协议前景如何?伊朗国内目前到底是什么状况?对于这一连串问题,新华社驻德黑兰记者马骁为您一一作答。

  “极限施压”是什么?伊朗能扛得住吗?

  美国极限施压其实是“极限试压”,不断加码考验伊朗的承受能力。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重启制裁措施后,截至今年4月,效果不如预期。

  近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对伊朗发出新威胁,“如果伊朗想要一战,那将是伊朗的终结。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同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表示,“我们不想要战争,但也不惧怕战争”。从双方表态看,美国想打不敢打,伊朗不想打但也不怕打。

  伊朗虽然经受了货币大幅贬值、严重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但基本没有出现物资供应短缺和大规模社会动荡,更没有动摇伊朗政府的意志而重新谈判伊核协议。

  美国对伊朗实施了哪些制裁?

  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就一直遭受美国各种名目繁多的制裁。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各类制裁措施中,杀伤力最强的是金融制裁、石油出口制裁和航运制裁。

  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美元是使用范围最广的货币。当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制裁伊朗航运,禁止美元交易,就如同切断伊朗与世界的金融联系。不仅任何国家和企业与伊朗的贸易和投资都面临结算困难,美国还实施所谓“长臂管辖”,令任何企业和个人从事涉伊经贸活动都面临重重障碍。

  伊朗采取了哪些反制措施?

  面对外部制裁压力和军事威胁,伊朗目前未放“软话”,但总体保持克制。

  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他希望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就协议中伊方权益问题进行谈判,如果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方将不再限制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同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表示伊方将不再完全履行伊核协议。声明要求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在60天内履行各自义务,尤其要保障伊方在石油和金融领域利益。

  伊朗方面反制措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能被视为退出伊核协议之举。

  伊核协议存续可能性有多大?

  伊核协议存续前景并不乐观。协议签署之初,美伊两国国内就均有不少异议。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措施后,伊朗政府便已多次警告,若协议中伊方权益得不到保障,伊方就将退出伊核协议。

  根据协议,如果相关方重启对伊制裁,伊朗可将其视为全部或部分停止履行协议承诺的理由。

  美伊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

  现阶段,没有迹象显示美伊之间会爆发大规模战争。战争成本对双方而言难以承受。美国虽然对伊朗有着绝对军事优势,但如果以推翻伊朗政权为目的发动战争,一定会陷入新的泥潭。而特朗普一直主张美国从海外战场抽身。

  最害怕美伊开战的,恰恰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因为战事一旦开启,很难迅速收场。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对地区稳定非常敏感,包括石油出口、金融业、旅游业。美伊战争不管结局如何,恐怕都会使这些国家遭受重创。

  当前状况下,伊朗国内是怎样的氛围?

  美国中止给予八个国家和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并出台制裁伊朗金属矿产领域的制裁措施后,伊朗国内民生经济保持了基本稳定,表现好于预期。


  美国的石油出口豁免到期前后,伊朗货币里亚尔汇率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明显波动,但很快恢复稳定。基本生活物资的价格在经历年初50%以上的上涨后,目前已经保持了稳定,甚至略有回落。

  伊朗国内目前虽然仍然面临较高失业率、市场活力萎缩、生产下降的考验,但不太可能发生严重的社会动荡。

  国际各方对此有何反应?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指出,伊朗宣布部分退出伊核协议是“不受欢迎的”行为,如果伊方停止履行协议相关承诺,将承担相关后果。

  法国外交部则警告,如果伊朗重启核计划,欧盟可能会对其实施制裁。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表示,伊核协议是现阶段维持全球核不扩散条约的核心,德方将与相关各方保持沟通,希望伊方切实履行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呼吁欧洲国家履行对伊核协议的相关义务。他指出,目前情况下,要求伊朗履行伊核协议义务已很困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赞赏伊方迄今严格履行全面协议义务,坚决反对美方对伊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对美方有关做法进一步加剧伊核问题紧张态势表示遗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