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苏57价格仅是歼15一半?别被卢布与美元汇率骗了
www.wforum.com | 2019-05-19 19:25: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上任初期,大家应该对他心心念的要压缩F-35采购单价应该有印象,如今同样的戏码在俄罗斯上演。

  日前,普京前往位于阿赫图宾斯克的国家飞行试验中心并召开军工会议。期间确定了一则重磅事项,俄军将在2028年前购买76架苏-57战机。相比早前决定仅购买16架,这个意外的数字引发外界极大关注。相比采购数字,背后的采购单价则被忽略。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俄苏57价格仅是歼15一半?别被卢布与美元汇率骗了

  苏-57如今可以说是“谤满天下”,外界都在搬小凳子等着看它笑话。如何判断苏-57失败呢?最直接的当然就是看采购数量,如果连俄军都不买,想说它“不失败”都难。

  俄军早前发布的信息显示,苏-57在未来近10年的时间将只采购16架。就俄军的体量而言,这个数字几乎已经等于宣告苏-57项目“失败”。眼看苏-57“失败”就要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普京突然表态要采购76架无异于惊天大逆转,外界自然会多关注一下。

  打开克里姆林宫网站5月15号的报道,我们先来看看普京说了啥:

  “苏-35S和苏-57多功能战机正处于最后阶段的国家试验,它们拥有‘无与伦比’的性能,在全世界都是‘最好’的。空天军3个航空团未来‘必不可少’的要换装苏-57未来航空系统”……

  “昨天在阿赫图宾斯克,我和绍伊古部长讨论了这个问题。在现行2018-2027武器发展规划中,苏-57的采购数量是16架。我们昨天讨论了这个事情,与工业界达成一致意见,工业界将把飞机和配套武器的价格压缩20%……这样,我们就能购买更多这么一款全新一代的飞机。我们同意在不涨价的情况下购买76架苏-57,数量很重要,但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在近40年来从未拥有这样一个全新的平台。我希望我们能够尽快签订调整后的新合同,并着手系统的交付76架配备现代化武器的战机以及全新的地面保障设施……”

  这里面的重点就是苏-57好,得买。但以前太贵买不起,如今在被普京视察后苏-57降价20%,可以买了。

  普京发话,俄罗斯媒体也开始爆料即将到来的“合同”。据俄《生意人报》引述国防工业界的消息来源,76架苏-57的采购合同可能将在几个月后的莫斯科航展上签署,合同价值1700亿卢布。也就是说,苏-57的单价约22.36亿卢布,约合3500万美元,乍看起来真的是战机界中的“白菜价”了。

  3500万美元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可以来看看中美的战机,解放军的战机中歼-15的价格已知,4亿人民币,约合6000万美元,也就是说苏-57的价格仅比歼-15的一半略多点,考虑到这是歼-15以前的价格,歼-15若进行一定升级,苏-57的价格或许只需其一半;美军正在采购的战机中F-35系列平均单价约1.436亿美元、首批F-15EX战斗轰炸机单价约1.375亿美元(含研发成本)、F/A-18E/F舰载机单价约8333万美元。

  那么,这个单价靠谱么?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就经济价值而言,3500万美元买一架五代机,即便是3.75代战机也是不大靠谱的;不过,如果放在俄罗斯的情境下,却可以理解。如今看俄罗斯武器的价格还是应该以卢布为准,换算成美元的话就会严重“失真”。俄罗斯的经济和工业体系相对封闭,2014年虽然经历了卢布贬值,但启动价格稳定机制后,国内物价变化并不大,尤其是那些不对外部有依赖的产品。如果以苏-35S的卢布价格为准,那么苏-57的价格是它的近2倍,这样就不难理解苏-57的真实价值了。另外,俄军的装备采购价格大都是压榨厂商“为国服务”,并没有算进合理利润,这个价格足以让厂商生存,却不可能大赚。

  作为厂商,肯定是希望新飞机大卖,而作为军方放着更先进的飞机怎么可能不想要?苏-57采购波折的核心还是军方能有多少钱可去买飞机,军方和工业这两大势力其实是都是普京的人掌舵,普京出手的关键等于给钱平衡双方(即便再打折,76架苏-57的钱也比原本的16架多出很多),厂商有活干、军方有飞机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