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特朗普为美国对伊政策降调:不希望与伊朗开战
www.wforum.com | 2019-05-19 18:54:1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说不希望美国“在通往与伊朗发生战争的道路上”,似乎有意为美国方面对伊强硬言论和举动降调。

  美国国会众议院3个委员会的主席16日向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讨“说法”,要求他就白宫是否有倾向性地向国会提供涉伊朗信息作出解释。

  [不“开战”]

  特朗普16日在白宫与到访的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会面时说,美方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战争。美国《纽约时报》同一天报道,特朗普告诉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他不想要“军事冲突”。

  这是特朗普连续第二天释放希望美伊紧张关系缓和的信息。他前一天借社交媒体“推特”表达对话意愿,称“相信伊朗会在不久后(与美方)谈谈”。

  美伊关系近期持续紧张。美方本月初宣布不再延长部分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清零”伊方原油出口。另外,美国向中东派遣一个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一支战略轰炸机特遣队,声称驻中东美军面临伊朗威胁,撤离驻伊拉克使领馆非必要工作人员。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特朗普对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等高级顾问不满,认为后者强硬言论可能把美国推向与伊朗的军事冲突,而那种局面不符合他的一贯承诺,即让美军撤出旷日持久、耗资巨大的海外战事。

  不过,特朗普近期接受采访时着意淡化分歧,称下属的观点有些偏强硬、有些趋温和,他听取各种观点,但“最终决定权在自己手里”。

  [新“威胁”]

  就伊朗对美国构成何种“威胁”,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民主党领导人及两院情报委员会中两党重量级议员定于16日闭门听取政府官员简报。

  法新社当天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在中东部署航母打击群和战略轰炸机特遣队,是回应伊方“为游弋在海湾地区的小型、传统船只装载导弹”的举动。

  依照这名官员的说法,美方情报机构有这些船只的航拍照片;这些民用船只装载导弹“令人担忧”,是对驻中东美军及其盟友的新“威胁”之一。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同一天指认美国升级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说尽管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仍然致力于遵守这份多边协议。在伊方看来,美方“升级”紧张局势“令人无法容忍,而且不讲道理”。

  依照扎里夫的说法,伊方“不可能”与美方对话,“我不知道特朗普总统为何如此自信”。

  [要“说法”]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主席16日致信国务卿蓬佩奥,要求后者5月23日前提供一份国务院简报和相关文件。这三个委员会主席都是民主党人。

  这封信援引路透社4月17日一篇报道。依据那篇报道的内容,特朗普政府递交给国会、评估对伊朗武器禁运执行情况的年度报告,与美国情报机构和一些国务院官员掌握的情况有出入。

  消息人士说,一些官员担心,这份报告受到“政治化”处理,白宫向国会提供涉伊朗信息时可能带有倾向性和选择性。

  “针对在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决定中忽视和遴选情报的做法,”这3家委员会的主席在信中说,“我们的国家对它的危害了如指掌。”

  依照路透社的说法,他们这段话特指美国政府选择性地利用情报,实际是假情报,为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正当理由”的做法。美国政府当年声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但至今没有在伊拉克发现这类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