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朗承认现在比两伊战争时还难 但有信心击沉美航母
www.wforum.com | 2019-05-14 22:10: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东波斯湾地区,战云密布。

  美国除了此前向伊朗附近派出“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B-52战略轰炸机群外,又提前向该地区部署了“阿灵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而且还增加在中东地区部署“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

  一方面增加海空打击力量,一方面又在中东盟友国家部署“爱国者”。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美军调遣部队的那一幕幕。

  “阿灵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

  伊朗这边,鲁哈尼罕见召开各派大会,强调现在必须团结一致;而伊朗高级神职人员则放言,伊朗导弹能击沉美国航母!

  的确,伊朗不是伊拉克。美国人敢赌吗?

  01

  美军增加部署“爱国者”

  5月11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已经下令,在中东地区部署更多的MIM-104型“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这是美国准备在中东地区发起新一场战争的信号?

  五角大楼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沙纳汉已将美国“阿灵顿”号船坞登陆舰,以及一系列包括“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和辅助设备,派往美国中央司令部(CENTCOM)。目前,“阿灵顿”部署在欧洲,而且原本也计划派遣到欧洲,但是这次的行动比原计划提前了。

伊朗承认现在比两伊战争时还难 但有信心击沉美航母

  “阿灵顿”号船坞登陆舰属于圣安东尼奥级,这种排水量高达22600吨的大型战舰可以携带大量士兵、气垫登陆艇、两栖突击车、直升机、倾转旋翼机等进行两栖登陆作战。应该说,其突击能力非常强。

  该舰旨在取代老式的船坞运输舰,满足美国海军快速应付区域冲突、将两栖陆战队运送上岸的任务。所以,这也能看出美军向伊朗地区附近派遣大量军事平台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威慑那么简单。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防部继续密切监视伊朗政权,及其军事和代理人的活动。”换句话说,就是如有异常动向,或者受到攻击,美军大概率将会迅速反击。

  众所周知,美国如果在中东开战,首先会为地区盟友搭建起“防护网”。上周早些时候,向阿联酋和巴林出售了价值60亿美元的地对空导弹系统。这两个国家都是美国在波斯湾的盟友,美国在中东的主要军事基地离伊朗领土只有几十英里。

伊朗承认现在比两伊战争时还难 但有信心击沉美航母

  上个月,美国还测试了其末段高空区域防御(“萨德”THAAD)系统部队的快速部署能力,这是另一个优先拦截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

  美国驻欧洲军队副指挥官安德鲁·罗林少将当时表示,美国向以色列的内瓦蒂姆空军基地(Nevatim Airbase)派遣了250名军人,训练他们“迅速将做好作战准备的部队调入战区并穿越战区”的能力。

  向中东地区部署更多“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是美国中央司令部最初请求的一部分。有知情人士披露说,“爱国者”导弹的最终部署到位需要几天时间。“爱国者”导弹是一种远程全天候防空系统,用于对抗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先进飞机。

  去年年底,美国从巴林、科威特和约旦撤除了“爱国者”导弹系统。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防空反导系统是否会重新部署这些国家。

  目前,美国已经在该地区部署了“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一个B-52战略轰炸机特遣部队,以应对华盛顿方面所说的“来自伊朗的威胁日益增长”。

  在美国政府宣布伊朗精锐准军事部队——伊朗革命卫队(IRGC)为恐怖组织后,伊朗领导人誓言,不会在美国面前退缩。伊朗军方指出,他们可以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关闭霍尔木兹海峡。

  这条水道处理着世界五分之一的海上石油运输。

  而美国媒体披露,“美军这一轮紧急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就是因为得到军事情报,伊朗正在向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运送短程弹道导弹,可能为封锁海峡做准备”。 一份给该地区海员的通知警告称,商业海上交通可能受到威胁。


  美国国防部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伊朗海军有可能会对美军船只做出攻击,但没有提供细节。一名官员说,有情报显示伊朗人将军事装备和导弹装载到伊朗革命卫队控制的小船上,这对美军来说意味着危险。

  目前,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及其随行船只已经通过苏伊士运河,现在在红海。

  综合来看,美国向伊朗地区附近派遣“阿灵顿”号船坞登陆舰,以及部署更多的“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之前已经向该地区派遣了“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B-52战略轰炸机。这与发动一场军事行动的准备越来越像了。

  02

  比两伊战争时更困难

  在伊朗方面,眼下还没有看到伊朗军方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反应。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迅速访问巴格达,会见伊拉克最高领导人,强调伊拉克需要保护在伊拉克的美国人。

  接下来,蓬佩奥很快会去俄罗斯访问,相信伊朗和委内瑞拉问题将是蓬佩奥与普京及拉夫罗夫重点交换意见的内容。

  伊朗总统鲁哈尼11日罕见召开会议,呼吁伊朗各政治派别团结一致,以克服由美国制裁所造成的,比两伊战争更加困难的现状。

  注意,这里鲁哈尼用到的一个描述是,“比两伊战争更加困难”。大家都知道,8年的两伊战争,让伊朗死伤很多人,国家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发展被大大滞后。人民生活的情况就更可想而知。

  但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比较清贫。现在美国动用的严厉经济制裁、石油出口封禁,金融封锁,想把伊朗的经济卡死。这必然会造成国家的动荡,最后波及到政权的稳定。

  鲁哈尼在德黑兰向政治活动人士发表讲话时表示,伊朗正面临美国对该国实施制裁所导致的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全面战争”。所以,鲁哈尼认为这甚至到了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史上前所未有困难时期。

  “在(两伊)战争期间,银行业、石油销售和进出口等未受任何影响,当时对伊朗施加的唯一禁令只是武器禁运。”

  鲁哈尼表示,当此之时,伊朗需要全国各派团结一致,外界压力永远不会使伊朗放弃尊严。“屈服与我们的文化和宗教不一致,伊朗国民不会接受,因此我们不应接受美国方面的威胁,我们应该设法找到解决方案”。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贾瓦尼11日也表示:“美国人想借助军事压力把伊朗拉回谈判桌,但是伊朗声明,伊朗不会与美方对话,美国人不敢对我们采取军事行动。”

  口水战对于美国和伊朗双方都没啥用,伊朗方面表示已经全力准备好针对美军准航母企图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企图,伊朗革命卫队已经在波斯湾举行了大规模海军演习,伊朗革命卫队动用了大批快艇模拟美军军舰打击。

  同时,以色列方面宣称,伊朗波斯湾和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已经部署,进入发射阵地。伊朗海空军、革命卫队就等着美军的到来:伊朗舰艇、反舰武器都已经“子弹上膛”,坐等美军进入包围圈。

  伊朗方面很清楚,美国人玩的是心理战。因为美国并不会主动挑起与伊朗的战争,也不敢在没有其他盟友的帮助下,单独与伊朗开启一场战争。毕竟目前欧洲国家都不支持对伊朗动武,美国国内的支持度也非常低。

  最近几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连警告称,如果伊朗对美国或其盟友发动任何攻击,美国将以“毫不留情的武力”予以报复。

  而美国中央司令部参谋长弗兰克·麦肯齐称,伊朗及其“庞大的野心”是中央司令部战区乃至世界的最大威胁。麦肯齐称,虽然我们并不期待与德黑兰挑起战争,但也不会回避这场战争。

  麦肯齐还信心满满地表示,“如果真的爆发了战斗……这不会是一场公平的战斗。”换句话说,美国人认为伊朗的军事实力距离美国还有非常大的差距,美国不会费什么力气。

  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就曾表示,美国将航母打击群派遣到中东,是对伊朗发动“心理战”。但是美国人的“心理战”玩的太低劣。

  03

  伊朗不是伊拉克

  既然是“心理战”阶段,伊朗当然也要给本国民众带来强大的信心,坚信伊朗能够反击美国,打疼美国,让美国知难而退。

  伊朗高级神职人员塔巴塔巴伊·内贾德(Ayatollah Yousef Tabatabai-Nejad)10日对美国航母打击群在中东的部署做出了强硬的回击。他表示,“一旦发生战争,美国的舰队可能很容易就被摧毁”。

  伊朗当地媒体报道称,塔巴塔巴伊·内贾德在伊朗内陆城市伊斯法罕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人价值数上百亿美元的航空母舰并不是那么可怕,完全可以被一枚导弹摧毁。”

  众所周知,伊朗拥有大量国内开发的常规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系统,其中包括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而且,伊朗声称能够用导弹摧毁美国航母并非说说而已。此前,伊朗已经不止一次试射过反舰弹道导弹,据称在这方面已经获得成果。

  伊朗一直宣传其“反航母”战力,官方发布的各种虚实结合的宣传视频中不仅有快艇“狼群”围攻航母、火箭炮齐射打航母。但是伊朗最为倚重且美国最为重视的反航母装备,当属“伊朗版航母杀手”——“波斯湾”及“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波斯湾”导弹据称是由“征服者-110”导弹改进而来,系伊朗首款反舰弹道导弹,于2011年首次曝光。在伊朗公布的试射画面中,该导弹曾命中一艘静止靶船。

  而“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则被认为是“波斯湾”导弹的改进型(加装主动雷达引导头),于2014年首次亮相。在2015年初的军事演习中,伊朗用“波斯湾”导弹成功命中一个60米长的海上移动目标。

  2017年初,伊朗革命卫队试射“霍尔木兹”导弹,成功命中150公里外的浮动目标。伊朗官方媒体评论,伊朗利用完全自主制造的弹道导弹,十分精准地命中了比航母小得多的海上目标,因此可以认定“航母神话”已经结束。

  但是美国对于伊朗版“航母杀手”的实际战力一直抱有怀疑。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014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对“伊朗能有效使用反舰弹道导弹系统”的说法提出质疑。

  该智库认为,伊朗缺乏确保瞄准目标所需的传感器和通信基础设施。即便是具备末端制导能力的弹道导弹,也需要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支持。另外,根据伊朗反舰弹道导弹的速度特性,它也很难突破“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

  不过考虑到霍尔木兹海峡的地理位置,以及伊朗近些年在侦察监视能力方面的进步,对于美国航母而言,伊朗的反舰弹道导弹仍是中东地区最令人头疼的存在。特别是近些年伊朗对无人机队的建设以及应用,一方面丰富其反介入武器库,另一方面也部分弥补了其侦察监视方面的不足。

  当然从军事实力和军事技术上比较,美国占有绝对的优势。不过,所有这些技术优势可能并没有实际意义,具体情况取决于未来究竟两国之间会爆发什么样的战争?

  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伊两国间出现一系列对峙,或是在叙利亚境内发生有限的冲突。最不可能的是美国直接入侵伊朗。乔治·W·布什总统任期内,这种情况经常被拿出来讨论。

  美国媒体认为,伊朗不可能愚蠢到首先针对美国发动常规战争,对于美国而言,这个国家也不是美国的常规军事威胁。它更有可能会针对美国,或者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发动隐蔽地、不对称地袭击行动。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入侵伊朗将比伊拉克战争更具有挑战性,也会付出更大的生命代价。尽管萨达姆政权在几周内就被美国人打垮了,但多年的游击战争仍然导致近5000名美国人死亡,成千上万的士兵受伤。

  另外,伊拉克比伊朗小得多,伊朗有8000万人口,55万人军队。而且,伊拉克地形也更适合美国装甲部队展开作战。对伊朗开战,并不是在中东地区发动的另一场干预行动,对于任何被卷入其中的人而言,那都是一场毁灭性的战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