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在北极会议上黑中国 中方:我们不越位但也不会缺位
www.wforum.com | 2019-05-07 21:20:4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美国拒绝在共同文本中提及“气候变化”,20多年来第一次,在芬兰举行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7日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在6日的开幕式演讲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将这个以保护北极环境、促进地区发展为宗旨的平台,变成捏造“中国威胁”的剧场。

  “他(蓬佩奥)说这是一个新时代。没问题,竞争。让我们来看看谁能获得更多朋友。”当地时间6日,率团参会的中国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第一时间对蓬佩奥的说法作出反驳。美联社称,高风强调各国有按照自己意愿与中国打交道的自由。

  蓬佩奥所谓的“新时代”,是将北极渲染为“全球势力和竞争的竞技场”。他6日称,“在北极,我们正进入一个战略接触的新时代”,充满挑战,面临新威胁。“这是美国作为一个北极国家站出来的时刻”,蓬佩奥同时呼吁其他北极国家“是时候提高警惕”。

  中俄就是蓬佩奥极力塑造的“北极威胁”。“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希望北极国家或土著社区像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政府一样,落入债务和腐败的陷阱吗?我们希望北冰洋变成另一个南海,用于军事化和领土争端吗?”蓬佩奥用煽动性的语言警告北京试图用“熟悉的模式”建立永久安全存在,对北极造成生态破坏。“德国之声”称,中国在北极投下巨资,且打算尽可能善用北极航道的好处。中俄希望将北极航道变成“极地丝路”。但这被美国视作中国意图在该地区扩大势力。

  蓬佩奥甚至声称,中国在北极没有任何权利。“美国之音”称,中国2018年宣布自己是“近北极国家”,但蓬佩奥6日说,“只有北极国家和非北极国家,不存在第三类国家。中国这样宣称什么也得不到”。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尽管蓬佩奥对中国的说法“不以为然”,但中国在北极理事会拥有“观察员国”席位。

  北极理事会的8个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和瑞典。对于拥有大块北极领土的俄罗斯,尽管蓬佩奥承认其有正当权益,但警告称,俄罗斯的“领土野心可能演变为暴力”。“俄罗斯的军靴已经在雪地上留下脚印”,他指责俄罗斯“咄咄逼人”的行为包括宣布增加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以及声称对北方海路国际水域拥有主权。

  英国《卫报》评论称,鉴于蓬佩奥是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面前作此表态的,其恶意十分明显。据俄新社7日报道,拉夫罗夫当天在北极理事会上表示,俄方对北极地区最广泛的合作持开放立场,没有任何发生冲突、试图采用军事方式来解决这里的问题的理由。

  针对蓬佩奥对中国的指责,耿爽7日回应说,北极问题不仅涉及北极国家,而且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中国不会越位介入完全属于北极国家之间的事务。但在北极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上,中国也不会缺位,可以并且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