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要买下西方全套航母图纸:3年造出亚洲头号航母
www.wforum.com | 2019-05-06 22:2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要买下西方全套航母图纸:3年造出亚洲头号航母

  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开工13年后距离交付仍遥遥无期,印度终于彻底死心,重回“买买买”的老路。据英国《镜报》5月5日报道,印度已与前宗主国英国初步达成协议,以重金购买号称“全球二号航母”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全套设计图纸,用3年时间造出一艘排水量6.5万吨的大型航空母舰。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在获得关键技术支持后,印度有信心在2022年获得全亚洲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

  据悉,英国国防部采购部长斯图尔特·安德鲁已经与印度代表团结束谈判,后者同时参观了建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船坞,那里正在建造同级航母的第二艘威尔士亲王号。航母设计方之一、英国BAE系统公司发言人透露,可以满足印度海军和印度国内承建商对航母方案的任何修改需要。印度已经将该航母命名为毗沙尔号(INS Vishal),并决定按照BAE公司最终改定的图纸在国内船厂建造,但是会将很多子系统和部件交由英国厂商制造。

印度要买下西方全套航母图纸:3年造出亚洲头号航母

  印度专家表示,如果印度海军确定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二号舰方案建造毗沙尔号,那么其满载排水量将突破7万吨,在2022年交付时“肯定”处于亚洲第一的位置。目前已知的邻居大国前两艘滑跃式航母均为5万吨级,第三艘弹射式航母排水量可能在7万吨左右,但预计可能要到2024年左右交付。显然,无论是印度军方、国内承建方还是专家,都对“印度制造”的信心一如既往地坚挺,似乎完全忘记了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反复3次下水,预算猛涨六倍,结果还是在开工13年后仍然处于“空壳”状态的事实。

  维克兰特号航母于2006年开工建造,满载排水量为4万吨。虽然印度军工只负责航母50%推进系统、30%舰载机起降系统和舰载武器的制造,但仍不能按时完工。印度政府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维克兰特号“有望于”2020年开始首次试航,如果这次不会再跳票的话,距离其原定时间已经推迟了10年。印度海军将严重延期的主要原因推到俄罗斯供应商内夫斯科设计局身上,称其制造的“航空综合设施”迟迟不能交付。但是外界却认为,维克兰特号航母第3次下水时甲板仍然空空荡荡,舰岛上也满是窟窿,任何关键设备都没安装,恐怕不能将责任全推到俄国人身上。

  因此,对于印度所说2022年造出与伊丽莎白女王号同类型的航母,连英国媒体都不相信。而且,伊丽莎白女王级之所以号称仅次于美国核动力航母的“全球二号航母”,更多地是因为其搭载的F-35B垂直/短距起降隐身舰载机。其最多可搭载两个中队约25架F-35B隐身战机,数量超过美国该型机“专用航母”——黄蜂级改进型和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然而对于印度来说,从美国那里获得F-35B战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果毗沙尔号航母最终仍然只是搭载米格-29K舰载机的话,战斗力可能还不如搭载歼-15舰载机的滑跃式航母。

  媒体称,由于随时面临与巴基斯坦爆发冲突的可能,而且美国等大国对印度洋的控制权也越来越渴望,印度深感目前单航母战斗群的力量单薄,正不惜代价打造双航母乃至三航母战斗群。从航母的使用周期来看,只有同时装备三艘航母才能确保随时有一艘可用。因此,在获得英国全面技术支持后,也许毗沙尔号航母还会比维克兰特号先交付印度海军。无论从哪方面来说,7万吨级的毗沙尔号战斗力要比印度另外两艘航母高得多,对邻国的威胁也大得多,现役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无法达成的战略目的,对毗沙尔号来说就会比较轻松。

  而且,从印度自行研制的光辉(LCA)战斗机、阿琼主战坦克发展历程来看,有可能在毗沙尔号加入印度海军后,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还在船厂“磨洋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