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客机面临西方断供国产航发救驾 深刻教训警示中国
www.wforum.com | 2019-04-25 22:1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波音737MAX系列客机遭遇安全危机的同时,其它大飞机制造企业的日子却也过得不是很舒坦:欧洲的空客遭遇了美国政府“拉下水”般的关税攻势,难以叩开美国市场的政策大门;而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也碰上了美国的“全面制裁”,MS-21干线客机上由西方供应的复合材料和发动机已经断供,或面临着断供的风险。

俄客机面临西方断供国产航发救驾 深刻教训警示中国

  好在对于俄罗斯人而言,救星来得还算不太迟:在近日,UAC已经收到了两台俄罗斯自主设计和制造的PD-14发动机,它们将用于MS-21干线客机的实际装机测试。

  在MS-21的早期规划中,该机选用加拿大普拉特-惠特尼的PW1400系列齿轮涡扇发动机作为“启动动力”,而迄今为止MS-21-300的三架原型机都确实配装普-惠的PW1431G发动机,表现也都还算说得过去。

  但普-惠的发动机好归好,和客机本身无关的问题却多如牛毛:首先,由于大量应用美国境内制造的零件,搭载普-惠发动机的俄罗斯客机要出口到哪个第三国,还另外需要美国财政部的许可,俄罗斯人和加拿大人说什么都不顶用。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俄罗斯客机的潜在用户之所以选择俄罗斯,就是由于制裁或外交因素,买不到西方的民航客机,或是买了之后得不到维护服务。既然如此,美国必定不会对俄罗斯MS-21干线客机和SSJ-100支线客机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行为签发许可,毕竟“不听我话就没好果子吃”向来都是美国对外施压的惯用手段,把这些市场向俄罗斯人拱手相让更是美国人完全不能接受的结果。

  当然,比起上游原材料被直接断供,不能自由向国际市场推销就几乎可以说是小问题了:以对俄克里米亚问题制裁为由,负责从西方采购碳纤材料,并为MS-21客机制造机翼与机身舱段的俄罗斯AeroComposit公司也被列入了制裁名单,而俄罗斯先前从美国赫氏、日本东丽等企业购买的碳纤只够4-6架MS-21的制造所需,“断供”已然板上钉钉。

  而即便俄罗斯原子能集团能及时带着国产碳纤“救场”,MS-21的另一个软肋也可能随时遭遇断供,这就是上文提及的PW1400系列发动机。

  从研发进度来看,MS-21和同体量的中国商飞C919基本上算是“齐头并进”,都在推进后续原型机的取证适航,争取向商业试运营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在MS-21的航空动力自主化方面要远比中国快得多:自去年通过俄民航局的适航审查之后,PD-14发动机迄今就已经积累了16台的总产量,从今年开始每年产量预估可达20台——即便西方由此断供普-惠发动机,PD-14也完全能够支撑起MS-21完成商业化运营工作。

  俗话说得好,图穷匕见:在波音“图穷”的今天,美国自然是不惜使出“关税武器”、“补贴武器”,乃至于“制裁武器”在内的一系列手段,争取把其它国家的民航客机制造业也一起拖累到波音的水平线上,至于商业信誉,乃至于国家声誉,在现实的利益面前美国都可以将它们统统抛弃。

  而有了国产发动机做底,美国也就不会在相应的配件上做“断供”的心思,在国际大飞机竞争局面越发诡谲的今天,进展神速的俄罗斯PD-14显然非常值得借鉴学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