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土豪买美国导弹,比印度还冤大头
www.wforum.com | 2019-04-19 21:53: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土豪买美国导弹,比印度还冤大头

     日本海上自卫队作为著名的“七舰队防空反潜支队”,其防空能力却长期依赖于美国进口的SM-2“标准”防空导弹。这一导弹在冷战末期开发,虽然其综合性能在当时较为先进,并且进行了多次现代化改进,但是已经落后于现代导弹防御系统的要求。而日本海上自卫队也一直在努力获取更好的防空导弹,以实现其“帝国海军”的梦想。

      据Defense News新闻4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日本出口SM-3“标准”型防空导弹。这次日本以5.61亿美元买了21枚标准-3导弹,这哪里是在买导弹,这就是在向美国交保护费嘛。导弹的单价达到了惊人的2670万美元一枚,如果按照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北京奔驰C系列轿车30万元人民币(大约折合44700美元)计算,每一枚标准-3导弹相当于600辆奔驰轿车。这笔费用花得比印度人还冤枉!

       SM-3型导弹也就是RIM-161标准III型导弹,是美军“宙斯盾”战斗系统常用的舰载防空/反导导弹型号。SM-3型导弹的主要目的适用于反弹道导弹,但是其也可以被用于进行反卫星,和前短时间印度测试的反卫星武器一样,SM-3可以击落近地轨道上的卫星。但很明显印度在反卫星武器上仅仅是刚刚开始,而美国早在2008年就已经用USS Lake Erie(CG-70)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了一枚SM-3导弹击毁了自己的一颗废弃卫星,前前后后已经有十几年的技术积累了,所以考虑到SM-3的多用途和优良的性能,日本方面会提出购买SM-3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

     作为美国目前反卫星、反弹道导弹和海上中段反导的主力,SM-3的性能相比于SM-2有了很大的提升,已经可以有效对抗大部分低轨卫星和少量的弹道导弹。美国认为,韩国在部署防空导弹上一再犹豫,美国有必要强化日本来保证对美国本土的安全防卫。

     目前,美国的反导系统主要包括了爬升段、中段和末端三层拦截。美国的初始段拦截大多依靠于在日本、韩国和波兰部署的防空导弹系统。而这些反导系统虽然阵地较为靠前,可以更容易的拦截爬升段的导弹,但是也大多覆盖在近程导弹的打击范围内,一旦发生战争,这些防空导弹阵地甚至难以在大量近程导弹攻击下得以自保。
 
     而美国海军却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由于美国海军是地球上最强大的海军,其宙斯盾驱逐舰和轻巡洋舰可以几乎覆盖每一个角落。除了中国和俄罗斯内地的导弹发射阵地不在覆盖范围内,几乎全部导弹都会遭到海军军舰上SM-3防空导弹的中段拦截。由于其部署位置相对较近,备弹数量较多,生存能力相对较强,导弹拦截的成功率也比较高。

     同时美国还部署了GMD防空导弹系统作为海上中段拦截的补充。这套系统目前主要部署在阿拉斯加。通过大型防空拦截弹在中段拦截位于弹道高点的弹道导弹。由于此时弹道导弹速度相对较低,其拦截成功率依然还算凑合。然而,GMD系统由于弹药成本高昂,并且发射场大多为固定发射场,其机动能力基本为零,美国虽然在GMD项目上投资了重金,依然仅仅装备了不到100枚拦截弹,显然无法应对大规模导弹袭击。为此,一直鼓吹增强核武库并且废除中导条约的美国必须寻找新的方案来加强美国的导弹防御能力。

      美国出售防空导弹给日本,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美国本土的防空保护。由于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一旦遭到大规模导弹袭击,必然会出手拦截。无论拦截的目标是攻击美国本土还是日本,对于美国总不是坏事。而出售给日本既可以给军火商盈利的余地,也可以在不花美国政府一分钱的情况下获得一定导弹防御能力的增强。而日本则在不明不白中成为了美国本土的“肉垫”,为了防空导弹反而承担了经济压力和军事压力,相当得不偿失。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