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海军陷困境新战舰造了12年 还要销毁6艘核舰艇
www.wforum.com | 2019-04-19 21:46: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海军陷困境新战舰造了12年 还要销毁6艘核舰艇

可单独对抗美国航母的基洛夫级巡洋舰

  俄计划在2021年年底之前销毁两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和4艘核潜艇。俄罗斯《消息报》18日援引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计划销毁的两艘1144型“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是“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和“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计划销毁的4艘核潜艇包括3艘667BDR型战略核潜艇K-221“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K-433“圣格奥尔吉常胜将军”号和K-232“波多利斯克”号,以及1艘671型多用途核潜艇K-448“丹尼尔·莫斯科夫斯基”号。全部销毁工作耗资约27亿卢布(约合2.7亿元人民币)。

  核动力巡洋舰因为拥有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曾是冷战时期美苏海上争霸的主力作战舰艇之一,所以其存在就是一种象征。但是,美军很早就取消了这种舰艇,现在就连常规动力22艘CG-47“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也会在2045年前全部退役。而在俄罗斯,是在前苏联解体前开始建造1144型“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的,但是该舰命运多舛,在建造的关键阶段正赶上苏联解体,所以第5艘由于经费紧张不得不拆解,而第4艘断断续续拖到到1998年4月9日才建成服役。

  可是,由于是在特殊时期诞生的巡洋舰,而独立后的俄罗斯并不需要这种巨型舰艇:一是独立后国力急剧下降,俄罗斯海军没有足够的经费来运营维护这4艘庞然大物,二是迅速回缩的俄罗斯海军战略不需要具有很强战略意义的核动力巡洋舰。因此,即使是建造完成的前3艘1144型核动力巡洋舰,也大多毫无用武之地,只能在军港内闲置,在经历近30年的风吹雨打之后,终于得到了被拆解的结局:第1艘和第2艘将被拆解,第3艘和第4艘将被改进升级继续使用。

  此外,这次列入拆解的还有4艘核潜艇,其中包括3艘667BDR型战略核潜艇,也就是著名的德尔塔Ⅲ型,属于前苏联的第三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可搭载著名的SS-N-18潜射弹道导弹,在苏联设定的近海战略堡垒内就可完成打击美国全境的重任。但目前俄罗斯海军二次核反击的主力是德尔塔Ⅳ型和941型台风级,而相对老旧的德尔塔Ⅲ型将会逐渐退出现役。这次退役的一艘671型多用途核潜艇K-448号已服役超过40年,当年也是保护667BDR型战略核潜艇的主力,如今双双被拆解,可谓均完成了历史重任。

  分析认为,如今在俄罗斯的很多军港闲置码头内,成批的老旧舰艇等待拆解,而这其中大多属于前苏联时期建造的大型军舰,据称有超过100艘等待拆解的时间安排。而随着国力的不断下降,俄罗斯如今是有心无力——尽管很想与美国海军进行全球竞争,但是在2004年后,俄海军几乎没有一艘大型水面军舰服役,就连前来中国接受建军70周年的轻型护卫舰——是现在俄海军唯一还拿得出手的新型军舰,其建造周期也长达12年——这从侧面反映了俄罗斯海军的目前的窘境!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