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传奇!2019年竟还能看到二战T-34坦克征战沙场
www.wforum.com | 2019-04-18 20:0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奇!2019年竟还能看到二战T-34坦克征战沙场

     在2019年,仍然在战斗中使用T-34/85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关于这个问题,想必胡塞武装最有发言权了。直到数日前,T-34/85仍然出现在也门冲突中。在最新的画面里,一位胡塞武装士兵展示了他从T-34/85坦克中取出的炮弹,随后他将这辆坦克烧毁了。很多人可能就有疑问了,都2019年了,T-34究竟是来打仗的还是来凑数的?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只是我们有疑问,就连也门人民都看不懂。虽说也门仍有许多T-34在参与战斗,但在看到T-34被反坦克导弹击毁的画面后,许多也门民众在社交网络上"痛苦"地表示,"你们知道你们(指胡塞武装)摧毁了一件多么珍贵的文物吗"!

     T-34/85作为二战中最著名的坦克之一,参与过大大小小无数的战役,在电影《T-34》中一名德国军官曾这样评价它:"前线说它可以对抗我们最新的黑豹,而且它的数量要比我们多的多"。它简单,可靠,装甲火力机动性等方面设计均衡,数量巨大,因此直到二战后它仍被广泛使用。在1956年的苏伊士危机期间,埃及的T-34/85在与以色列"谢尔曼"甚至法国造AMX-13这种二战后设计生产、装备自动装弹机的坦克对抗中,也经常可以打个平手甚至占据一些上风。在1961年的古巴,T-34/85也是第一个打进playaGiron镇的。

     不过随着战后第一代和第二代主战坦克的出现,T-34/85也逐渐在各国军队中退出了现役,转入二线甚至封存了。但毕竟它简单可靠、数量巨大,加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那么有钱可以用上新坦克,所以在上世纪60-80年代中T-34也经常出现在地区冲突的第一线,比如1961年的也门冲突、1967年的"六日战争"、1974年土耳其进攻塞浦路斯等。在1991年亚得里亚海岸战斗中,一辆克罗地亚的T-34/85甚至击毁了一辆塞尔维亚的T-55。

     不过由于部分参战士兵相关军事素养和对武器维护能力低,加上日常损耗和缺乏备件,二战后的许多T-34/85的性能甚至都无法达到设计要求。因此许多军队便把它埋在土中作为固定炮塔或者当作自行火炮甚至装甲车使用。在也门冲突中,双方都使用过T-34/85,并且不是把它当作固定炮台而是当作装甲车和自行火炮使用的,这也能说明这批T-34/85的状态还不错。但也门政府军毕竟有沙特支持,其武器装备怎么也要比号称"拖鞋军"的胡塞武装好,因此胡塞武装只能硬上包围对方,缴获装甲车辆后予以烧毁,而也门政府军打T-34/85一般都用反坦克导弹。T-34/85扛不住反坦克导弹,这也不怪它,毕竟是二战时期的老古董了。当然,能不能躲过反坦克导弹也和坦克乘员组的操作水平有很大关系。就像如今叙利亚政府军的坦克乘员组也学会了打了就跑、找地方隐蔽、该跳车就跳车等技能一样,采用灵活战术的老旧坦克装甲车发挥出的作用也不可小视。在历经了多年战争的中东战场,坦克乘员组有时候也是"熟练地让人心疼"。

     但这样的战法似乎仅限于T-55/T-62M和一些T-72。对于T-34/85,也门各武装似乎都没有表现出多么爱护。要么是缴获后立即予以烧毁,要么就是将其开到前线阵地上,通过一根绳子在坦克外操作坦克炮。虽说我们也能看到这批T-34在也门街头耀武扬威的情景,但毕竟是几十年前的老爷车了,或许就算这批坦克的车组成员也不相信它能够在反坦克导弹不要钱似的中东战场存活下来吧。

     在2019年的头四个月中,也门已经有7辆T-34/85被击毁了,有消息称,数日前也门最后一辆T-34/85也被击毁了。一枚 9M133"kornet"反坦克导弹结束了它数十年的征战经历。T-34/85在也门谢幕了,而与此同时老挝的三十多辆完好的T-34/85也以"友好价格"出售给俄罗斯,用作展览和阅兵等活动。这样一来,全球范围内车况良好的T-34/85差不多已经完全退出了一线,总的来说这位老战士超额服役了几十年,也算光荣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吧。

     但就像AK-47的辉煌传奇直到今天都风采依旧一样,在刚果、几内亚、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T-34/85仍然在服役着。或许数年乃至十几年后,我们仍会看到T-34/85这位老兵出现在战场上的身影。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