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翻脸了!特朗普铁杆盟国反戈一击
www.wforum.com | 2019-04-14 19:21: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翻脸了!特朗普铁杆盟国反戈一击

     作为美国重要盟友之一,加拿大一直是美国重要支持者。但所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随着特朗普上台,美国不断收紧对外经济政策,加拿大的经济利益受到很大伤害。而“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经过一段时间克制后,看不到美国“回心转意”迹象的加拿大不再忍耐,正式宣布要向美国展开报复。

     4月14日据参考消息报道,由于特朗普政府始终不愿改变向出口美国的钢铁产品征税的强硬态度,加拿大开始采取反制措施。加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指出,加拿大已经考虑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美征收报复性关税商品清单以增加对美国施压力度,迫使其改变对进口钢铝产品的态度。此前,加拿大已经对来自美国的橙汁及威士忌等价值约125亿美元商品征税。弗里兰表示,下一步将把矛头指向猪肉等美国比较优势的农产品。

     外界认为,加拿大此番发出如此强硬言论与其说是“临时起意”不如说是“厚积薄发”。之前美加双方就已经围绕北美自贸区协定修改问题展开激烈博弈,特朗普甚至一度表示要把加拿大“赶出”北美自贸区。虽然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但加方最终做出很大让步。与自贸协定争端几乎同步进行的便是美国进口钢铝产品征税问题,即使加拿大在北美自贸协定上做出让步,美国也并未取消针对加拿大钢铝产品额外关税,如此“赶尽杀绝”,加拿大岂能不怒?

     然而,经济争端更多是一种表象,这次突然向美国“发难”还有着深层次安全考虑。由于地缘环境优越,加拿大国防力量虽整体实力尚可,但非常依赖美国,其中比较典型案例便是北美防空协定。但北美自贸协定争端及美国不顾诸多盟国反对坚持向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行为让加拿大感受到危机,若一味退让不仅经济利益会受损,加拿大国防根基也有可能被动摇,所以向来“温顺”的加拿大此番也“露出獠牙”。

     同时,此举也有防止美国在军费问题上向加拿大“开刀”目的。因为与欧洲诸国围绕提升军费的博弈长时间陷入僵持,美国正开始寻找一些“软柿子”打开局面。在韩国日本相继被“盘剥”后,自知实力有限的加拿大也开始有“唇亡齿寒”之感。因此利用风险相对低的经济问题发难便成为一种“务实手段”,既可以向美国传达“加拿大不是软柿子”的信号还能避免双方矛盾过于激烈影响各种双边军事协定落实。

     除此之外,加拿大也希望用这种方式向许多国家传递一种暗示,即加拿大也和美国“有矛盾”,不要简单把加拿大归于“美国阵营”。尤其在全球围绕北极展开越来越激烈博弈背景下,加拿大正尝试以一种更加“独立”姿态介入到这场“北极争夺战”中。因为以特朗普“赢者通吃”的性格,若美国真垄断北极事务,加拿大就算作为盟友也可能“汤都喝不上”。既然这样,不如多拉些国家一起,加拿大反而可能“浑水摸鱼”。

     比较严肃的讲,加拿大突然就贸易问题向美国展示“强硬态度”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出现不可调和矛盾,这更多是两国为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而出现的摩擦。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国家关系都不是铁板一块,即使是亲密盟友也需要保持尊重和互利。美国在处理对加问题上一味索取的态度正一点点侵蚀两国关系根基,加拿大贸易问题上的激烈表现不过是开始,若美国仍不注意,在加拿大出现菲律宾和巴基斯坦式大规模政治转向也并非不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