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乌克兰与俄罗斯渐行渐远,北约又不让加入,乌克兰图啥?
www.wforum.com | 2019-04-09 20:48: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与俄罗斯渐行渐远,北约又不让加入,乌克兰图啥?

     在当下的国际关系中,乌克兰正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它在2014年与俄罗斯中止军事合作关系且这几年有渐行渐远的趋势,俄乌关系基本很难修复。而乌克兰虽然又与西方国家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但北约暂时也不可能接受乌克兰加入。所以,乌克兰这番“远俄亲美”的举动,究竟图个啥?

     说白了,乌克兰走这条路的起因无非就两点:跟着俄罗斯混没得到太大好处也不可能再跟着俄罗斯混了,北约那边又明里暗里一直“勾引”乌克兰。受苏联时期工业布局影响,俄乌双方的工业基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乌克兰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技术和武器零部件也一度是它重要的经济来源。别看俄乌之间联系紧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却没有很亲密,甚至可以用恶劣来形容。

     乌克兰历史上本就受东(沙俄)西(波兰)两国的文化影响,内部人民在意识形态上无法达成一致,为乌克兰国内日益壮大的反俄势力奠定了基础。而不管是当年结盟的沙俄还是后来军事合作的俄罗斯,乌克兰在经济、政治乃至文化上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例如乌克兰的经济非常依赖俄罗斯的廉价能源供应及庞大的武器市场,俄罗斯有事没事提提能源价格就够乌克兰受的,乌克兰经济能好的了吗?而除了长期的不平等关系外,俄乌之间的领土争端更是横在双方之间的一根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乌克兰不可能再若无其事地与俄罗斯合作下去。

     另一方面,在克里米亚事件之前,乌克兰也早就有向欧盟和北约靠拢的意思。乌克兰虽然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俄罗斯,但这不代表它不想获得平等的权利,乌克兰在20世纪就将回归欧洲作为国家政策,也想要效仿欧洲部分国家的“中立外交”政策,跟北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不断深化。后来,北约东扩势头越来越猛,乌克兰周边国家跟下饺子似的投入北约的怀抱,它对北约的态度也从被动变为主动。而且,乌克兰最缺的便是钱,北约能给乌克兰提供大量的经济援助,这种实打实的利益对乌克兰现阶段来说非常重要。

     其实,乌克兰也知道自己暂时无法加入北约,但它与俄罗斯的矛盾基本不可调和,不渐行渐远能怎么办呢?乌克兰未必不知道自己是北约手中的一杆枪,但为了自身发展和安全保障,甚至为了有实力对付俄罗斯,乌克兰也只能用北约来撑腰了。

(0)
相关新闻
俄乌战:未来几个星期很关键九国与乌签署安全协议 俄要困兽犹斗
美国600亿援乌法案通过后,如何影响俄乌战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以色列和乌克兰,正在改写战争历史
乌军首次 击落俄罗斯战略轰炸机乌克兰对俄罗斯8个地区发动无人机攻击
乌战:美巨轮送来大批武器塞满库开战以来规模最大 乌无人机对攻击俄8州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