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张召忠谈利比亚战事:希望不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
www.wforum.com | 2019-04-09 18:54: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家媒体报道:4月7号,利比亚东部政权武装组织“国民军”和控制西部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在的黎波里南郊的战斗还在继续。

  “民族团结政府”7号宣布对“国民军”发动反攻,誓言要夺回被“国民军”占领的土地。

  4月4日,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对利比亚首都黎波里发动军事行动,声称要将该市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国民军”已经控制的黎波里以南的盖尔杨和索尔曼两市。

  到目前为止双方仍在交火,冲突已经造成至少30人死亡,美国已决定撤出利比亚的部分美军人员。

  “国民军”已经拿下的黎波里以南的两座城市,直接打通了去的黎波里的主干道,而且美国和北约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事实力和土地控制区都比不上“国民军”。

  美国撤出更是意味着不想管利比亚,联合国的警告也不过是摆设,“国民军”目的明确:拿下的黎波里。

  利比亚从2011年卡扎菲死后就一直处于内战不稳定的状态,其中的反对派大军阀就是哈夫塔尔,这个人经历也是一个传奇。

张召忠谈利比亚战事:希望不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

  仅次于卡扎菲的二号人物

  他曾是卡扎菲的忠实追随者,仅次于卡扎菲的二号人物,因为乍得事件与卡扎菲反目成仇,隐居美国二十年,后成为推翻卡扎菲的“急先锋”,现在是利比亚当仁不让的大军阀头子。

  哈夫塔尔1943年出生,比卡扎菲小一岁,在班加西军官学校就读时,加入了卡扎菲秘密创建的“自由军官组织”,成为了卡扎菲组织中的重要一员,跟卡扎菲是好兄弟。

  1969年绿色革命,卡扎菲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哈夫塔尔也跻身利比亚革命委员会,成为一名高级军官。参加中东战争,之后在军方的地位扶摇直上,最后成为总参谋长,上校军衔(当时最高军衔,和卡扎菲一样),成为了仅次于卡扎菲的二号人物。

  兄弟阋墙,反目成仇

  卡扎菲成为利比亚的独裁者之后,担心跟着自己建国立业这一票兄弟们功高震主,矛盾也就油然而生,尤其是哈夫塔尔,实打实的二号大佬,卡扎菲也很担心。

  真正的矛盾爆发还是利乍战争,当时乍得内战,总统古库尼和总理哈弗雷爆发冲突,古库尼求助卡扎菲,于是卡扎菲派军事家哈夫塔尔去了。

张召忠谈利比亚战事:希望不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

  哈夫塔尔出马,利比亚军队也强大,迅速就控制乍得80%以上的地区,这个时候卡扎菲逼古库尼让利比亚跟乍得合并,想要自己做老大,被非洲国家强烈反对,哈夫塔尔被迫撤军。

  后来战争你来我往持续了好几年直到1987年,古库尼疲惫地准备投降了,卡扎菲很生气下令攻打古库尼,最后却导致古库尼和哈弗雷联手打败了哈夫塔尔的军队,哈夫塔尔被俘虏。

  卡扎菲特别爱面子,而且可能觉得这是除掉哈夫塔尔的好机会,于是拒绝承认利比亚战俘存在,还说从来不认识哈夫塔尔这个人。

  这一下可伤透了哈夫塔尔的心,估计就像玻璃碎片一样,哈夫塔尔从此坚定站在了卡扎菲的对立面。

  他接受了美国的招安,同意和美国联盟,组建反卡扎菲的军队,美国提供钱和物资,哈夫塔尔就负责找机会推翻卡扎菲政权,乍得也高兴看到自己的边境线上多了一股守卫力量,还不用出钱,自然也是支持万分。

  隐居20年,重出江湖,大仇得报

  1990年亲美的乍得政府被推翻,新的领导人想跟卡扎菲改善关系,想捉拿哈夫塔尔献礼,哈夫塔尔在美国的安排下赶紧逃离乍得。

  可是非洲国家没有一个想招惹哈夫塔尔这个祸星,哈夫塔尔只能跑到美国去政治避难,隐居了20年。

  直到2011年卡扎菲爆发革命,反对派仅一周就控制利比亚的东部地区,首都定为班加西,这个时候德高望重的哈夫塔尔重出江湖。

  无奈卡扎菲的军队太强,哈夫塔尔被包围了,差点就被消灭了,可是哈夫塔尔背后有美国和北约撑腰,在他们的军事帮助下,哈夫塔尔优势逐渐扩大,最终卡扎菲毙命。

  哈夫塔尔随后成为国家的高级将领,在2014年的时候或许想成为卡扎菲第二,发动了军事政变,结果失败了被赶出了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

  2014年7月,利比亚正式成立议会“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可是有枪杆子的教团民兵不同意,把新议会赶到了哈夫塔尔控的东部地区,重建了“利比亚国民议会”,自此利比亚就出现了两个政府对峙的局面。

  现在利比亚局势再次成为新闻热点,总统萨拉杰即使表示愿意跟“国民军”去日内瓦谈判,依旧被哈夫塔尔一口回绝。

  按照现在的发展,局势变得日益复杂,两个政府的背后分别是美国和俄罗斯,希望利比亚不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