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再次派兵委内瑞拉 能否复制叙利亚介入模式?
www.wforum.com | 2019-03-31 20:17: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再次派兵委内瑞拉 能否复制叙利亚介入模式?

  近日,俄罗斯针对委内瑞拉局势采取的一次举动再次引发全球关注。

  3月2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证实,3月23日两架俄罗斯军机搭载大约100名官兵和军事装备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这是俄罗斯不到4个月内第二次向委内瑞拉派出军机。

  尽管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驻委大使馆官员说,俄方飞机“没有什么神秘之处”,俄方人员抵达委内瑞拉是为了“交流磋商”。但与去年12月相比,此次俄罗斯军机飞抵委内瑞拉在时机上无疑显得更为敏感。

  今年1月10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誓就职,开启其第二个6年任期。随后,委内瑞拉爆发了反对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活,反对派领袖、国民议会主席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并且得到美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多个国家承认。“一国两府”局面预示着持续2年多的委内瑞拉政治危机进一步加剧。

  委内瑞拉在拉美长期充当“反美先锋”,伴随其国内局势不断升级,美国为了达到推翻马杜罗政权的目的,除了实施经济“极限施压”和煽动军方发动政变之外,还公开发出武力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表示,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是一个“选项”。在此背景下,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更是表明委内瑞拉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正越来越大。

  3月25日,委内瑞拉全国再次发生大规模断电,这是本月内发生的第二次停电事件。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表示,“国家电力负载和传输系统再次遭到了新的攻击,这次的停电与3月7日发生的停电事故有相似之处。” 此前马杜罗声称,电力系统遭到借助“高科技手段”实施的电磁攻击,以及来自芝加哥和休斯敦的网络攻击。

  可以说,通过破坏一国电力设施为后续军事行动做准备,同时来影响民众生活、瓦解士气是美国军方的惯用手段,不论是海湾战争还是南联盟战争均是以“电力战争”作为开端。

  3月1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外交人员已于当天全部撤离。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使馆之前曾无视委内瑞拉宣布断交后下达的逐客令,而现在的撤离很可能反映出美国对委内瑞拉局势评估的转变,也客观上为美国准备采取军事行动扫清了最后障碍。

  3月21日,瓜伊多的“幕僚长”马雷罗被委内瑞拉政府逮捕。委内瑞拉官方表示,马雷罗涉嫌招募外国雇佣兵谋杀马杜罗,并且称美国是暗杀行动的主要操纵者。而在去年8月4日,马杜罗就曾在国民警卫队组建81周年庆典阅兵式上遭遇无人机刺杀。当时,马杜罗同样把矛头指向委内瑞拉反对派、哥伦比亚和美国。

  除此之外,美国明年即将迎来总统大选,在众议院被民主党把持、美国经济表现又弱于预期的情况下,特朗普为谋求连任恐将不得不在外交领域做文章。在去年中期选举之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就曾将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称作“暴政三角”,并施以制裁来拉拢拉美裔选票。因此,为力拼外交政绩,特朗普对委内瑞拉动武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可见,俄罗斯军队出现在委内瑞拉正值该国局势处于关键之时,此次行动不禁让人回想起2015年9月底突然军事介入叙利亚。

  当时,叙利亚局势面临危急,巴沙尔政权在西方联军空中和极端组织以及反对派地面的夹击攻势下仅仅控制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然而,俄罗斯的军事介入不仅使叙利亚政府重新夺回制空权,而且还对叙利亚极端组织和反对派构成沉重打击,从而一举帮助巴沙尔政权彻底扭转了战局。

  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模式被认为是较成功运用“混合战争”理论的典型范例,即以小规模军事打击,引发类似“蝴蝶效应”的叠加效果。

  一方面,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被严格限定在有限范围。没有在地面战场上投入一兵一卒,同时避免与美国及其盟友发生正面冲突,而且在战场上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宣布撤军。

  另一方面,俄罗斯采取军事与非军事手段相结合的策略,综合运用舆论、法律、外交、心理等多重手段尽可能将“蝴蝶效应”释放到最大。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谈判桌、俄军方新闻发布会、社交媒体等都成为非军事领域的重要博弈场。

  在俄罗斯看来,这种“混合战争”的军事介入模式有三个方面的利好。第一,可以在整体局势失控之前,能迅速调动较小的力量投入及时止损。第二,可以避免师出无名,并且占据法理和道德制高点。俄罗斯强调在叙利亚是应巴沙尔政府邀请进行的反恐行动,而在委内瑞拉则是根据两国政府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第三,可以花小钱办大事,防止重蹈陷入战争泥潭的覆辙。

  当然,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会否在委内瑞拉完全复制在叙利亚的军事介入模式还取决于委内瑞拉局势的发展、俄罗斯对委内瑞拉战略价值的判断以及美国后续的反应等综合因素。但无论如何,俄罗斯此次行动已经为日后在委内瑞拉进行“混合战争”做出了铺垫,同时也已经为当前与美国在委内瑞拉的地缘政治博弈抢占了先手。

  首先,俄罗斯军队此时现身委内瑞拉清晰地发出支持马杜罗政权的信号,对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和美国等外部支持势力而言都是一种警告。其次,俄罗斯在委内瑞拉的人员和军事存在将对美国等外部势力发动军事打击形成一定牵制。

  再次,在美俄关系陷入“新冷战”、尤其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情况下,位于美国后院的委内瑞拉必然会成为俄罗斯用以反制美国的一枚“利器”。

  最后,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突破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围堵和打压,同时以叙利亚问题乃至重返中东作为撬动美俄关系的筹码。受这种外交政策的指引,委内瑞拉问题也必然会成为俄罗斯与美国讨价还价的新工具。

  事实上,俄罗斯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就明显加大了在拉美地区的外交投入。201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同寻常地集中访问了古巴、尼加拉瓜、阿根廷、巴西等拉美四国,达成了涉及经贸、投资、能源、军事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此外,俄罗斯与拉美的两大传统伙伴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去年底刚刚上任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内尔和赢得连任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前后脚访问俄罗斯。

  近年来,俄罗斯在加强与一些拉美国家关系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该地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并取代美国成为拉美最重要的武器和军备供应国。此外,俄罗斯还被曝出欲与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展开建立军事基地的相关谈判。

  面对俄罗斯军队突然降临委内瑞拉,美国总统特朗普罕见发出强硬警告,称“俄罗斯必须撤出委内瑞拉!”但究竟如何才能让俄罗斯撤出委内瑞拉,恐怕就要考验他的政治智慧和勇气了。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