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737MAX停飞波音最坏结局:4000架订单全取消损失4万亿
www.wforum.com | 2019-03-17 19:34: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37MAX停飞波音最坏结局:4000架订单全取消损失4万亿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8型客机的坠毁,几乎像一颗炸弹,一下子引爆了网络,而作为世界两大航空巨头之一的波音公司更是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本次737MAX8型飞机的坠毁,让全球对于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质疑全面爆发。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于13日宣布,停飞所有的波音737MAX型飞机,并且宣布其他国家的737MAX型飞机也同时禁止飞越美国领空。如今,全球停飞737MAX型飞机的国家已经增加到48个,波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

  平心而论,波音737型客机是波音公司研发的一款优秀的中短途单通道客机,该机最早于1967年首飞,至今已经发展4代,是目前美国波音公司最畅销的客机之一。能够畅销数十年,可见737型飞机本身的性能指标并不差。

  客机不同于战斗机,客机一旦失事往往就会造成数十乃至上百人的伤亡,而且飞机作为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一旦出事,往往就说“团灭”,极少能有幸存者逃生。所以对于客机的安全性,往往是各飞机设计和制造企业优先考虑的问题。波音737系列飞机能够持续飞行数十年,可见其安全性并非浪得虚名。但是,为什么737家族最新的MAX型飞机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出现两次空难事故?

  要搞清楚737MAX飞机的问题,还要先补充一点航空技术知识:民航客机要追求飞机的经济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所以民航飞机首先要进行气动外形的设计评估,以便取得最优的气动外形,进而让飞机的经济性最优,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综合考虑安全性和飞机的可靠性。所以任何一款民航飞机,都是几个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民航飞机为了确保最优气动,普遍都采用下单翼设计,发动机则直接吊挂在机翼上,这样可以确保飞机的效率最优。但是如今航空发动机的体积尺寸越来越大,始于1967年的波音737的原始气动设计,已经无法适应今天的新式发动机尺寸。而发动机距离地面高度过低,会导致在起飞和降落中吸入杂物,进而导致飞机失事。按照常理,这种情况应该是加长起落架,重新修改飞机重心设计,保证发动机到地面的安全距离以确保飞机安全。但是波音又不想修改原始设计,毕竟如果修改气动外形,那么成本可就大了,弄不好就和全新设计一款飞机差不多。所以波音采用了偷懒的方式,只是将发动机位置略微前移,避开飞机机身上的最低位置,从而提升飞机的安全性。

  但是,飞机气动是飞机性能的根本所在,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也不为过。波音这样修改了飞机气动之后,导致737MAX型飞机出现不稳定,特别是有抬头的倾向。这个问题是由于波音修改了737MAX型飞机的气动而导致的,无法用物理方式解决,所以波音选择在飞控软件上打个补丁,专门增加一个监测飞机抬头的程序,一旦发现飞机有抬头趋势,立即自动调整压低机头。但是就是这个“安全补丁”却成为了737MAX型飞机最大的缺陷。因为设计人员在编写程序代码时,将其至于飞行员权限之上,也就是说系统一旦监测到飞机抬头,就会立即自动操纵飞机俯冲,这个过程飞行员无法干预。

  去年印尼狮航空和本次埃塞航空的737MAX型飞机都存在这个问题,根据后续公布的雷达监测数据显示,飞机在坠毁之前都呈现大起大落的飞行态势,由此可以判断,这完全就是飞行员在和飞控系统“搏斗”,只不过飞控系统搏赢了,飞机也就坠毁了。

  波音公司作为全球两大顶级民航机制造商之一,其设计经验和市场反馈自然是不差的,但是由于737MAX型飞机的问题,显然波音已经遭受到重创:波音公司的股票价格在事发后4天内下跌了13%,而且这恐怕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根据波音公司的财报显示,737MAX型飞机的订单总数为5012笔——这占据波音公司全部订单合同的80%!而且这些订单至今仅完成376笔,还有4636笔尚未完成,价值高达5800亿美元!目前已有印尼狮航等多家航空公司计划取消737MAX系列的订单,如果这4636笔订单被全部取消,再加上对遭停飞的航空公司的赔偿,波音公司可见的经济损失就将超过6000亿美元,约合4万亿人民币!

  严格来说,波音的问题最终还是出在内部,因为对于737型飞机太过于信赖,以至于对潜在问题漠不关心,出了事故还不设法整改,甚至企图遮掩,这就犯了大忌。而事实也将证明:“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波音公司最终必将为其自身的作为埋单,只不过这个单有点大,波音能否买得起,恐怕就难说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