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波音737MAX事故源头早有前车之鉴 歼10曾完美解决
www.wforum.com | 2019-03-15 20:35: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音737MAX事故源头早有前车之鉴 歼10曾完美解决

  近日,波音737 MAX8客机接连发生两起坠机事故成为全球焦点,惨痛的教训令大多数国家的航空公司第一时间全面停飞这一机型。根据目前公开资料分析,这两起坠机事故很可能都源于波音737 MAX8客机加装的自动防失速系统(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

  关于自动防失速系统媒体已经说得很清楚,但选择该系统背后的发动机却比较少被提及。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自动防失速系统的任务是为了帮助机组人员在驾驶飞机的过程中,避免出现机头抬高到危险仰角而发生失速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一情况,该系统可以自动操纵舵面,将机头降低,增加空速。但是,一旦飞机的攻角传感器出现误判的故障,将错误的飞行仰角数据传输给自动防失速系统,就会导致该系统在正常飞行的状态下将飞机转入俯冲状态。

  这时,飞行员如果无法关闭自动防失速系统,或者在手动操纵情况下无法抗衡自动防失速系统的控制(在印尼狮航坠机事故中,据称飞行员在飞机坠地之前与自动防失速系统“搏斗”了长达十多分钟,但是终告失败),飞机最后就会触地撞毁。

  事实上,之所以波音737 MAX8客机会加装这一看似“保险”的自动防失速系统,根源就在于该机换装了尺寸更大的新型发动机。之前的上一代波音737NG系列客机装备的是CFM公司生产的CFM56-7系列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为了进步一延长737系列客机的生命、挖掘其改进潜力,并且与空客公司的A320系列抗衡,波音公司在2011年开始研制新一代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该系列客机最为显著的改进之处,就在于采用了直径和推力更大的LEAP-1B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同样出自CFM公司,其同系列的LEAP-1C发动机配装我国C919客机)。CFM56-7涡扇发动机的风扇直径为1.55米,而LEAP-1B涡扇发动机的风扇直径增大到1.77米。

  但是,波音737客机在原本的初始设计中,根本没有考虑到安装直径如此之大的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其主起落架相对较短。如果要加长主起落架,则主起落架舱也要随之增大空间,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几乎等于要设计机身布局,这对于波音公司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所以,波音公司不得不采取妥协的方案,在波音737 MAX8客机上将LEAP-1B涡扇发动机的安装位置前移并抬高,由此就带来了该机在某些飞行状态下容易进入大仰角失速的隐患。

  而为了消除这个隐患,波音公司又像是打补丁一样,再为波音737 MAX8客机加装一套自动防失速系统。最后没想到是,自动防失速系统这个原本为了挽救机组人员和乘客生命的 “补丁”,竟然成为了夺走数百名无辜生命的“毒药”。

  其实,为飞机换装更好的发动机以取得性能上的大幅提升,在军用飞机领域也有不少前车之鉴和成功案例。比如,英国曾经为从美国采购而来的F-4“鬼怪”Ⅱ战斗机换装本国的“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代替原有的J79涡喷发动机。

  其初衷是很好的,但是结果却差强人意,F-4“鬼怪”Ⅱ战斗机换发后固然航程有所增加,但是最大平飞速度和实用升限却下降很多,以至于其再也无法胜任高空高速截击任务。印度空军也曾经希望用AL-31F涡扇发动机装备在米格-27上,代替其原有的R-29B涡喷发动机,最后也是发现得不偿失。

  而谈到成功案例,也有不少,不过都是在设计阶段就解决了换发问题。比如,我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其最初设计是准备装备美制F404涡扇发动机,后来更换为俄制RD93涡扇发动机。而歼-10战机最初是按照配装涡喷-15发动机设计的,后来才换装为俄制AL-31FN,并且进行了后机身修型,大幅降低了飞行阻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