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这个大洲国家有钱有技术却拼命裁军:天塌了让美国顶
www.wforum.com | 2019-03-14 19:35: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大洲国家有钱有技术却拼命裁军:天塌了让美国顶

  在叙利亚、北约等关键问题上和白宫难以取得一致之后,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撂挑子”不干了,而这标志着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美国可能在关于北约的议题上会采取更加激进的态度: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除美国外29个北约成员国中仅有2个达到美国“军费支出达到GDP2%”的要求。

  而令人难以启齿的是,要实现这个“2%诺言”,欧洲国家需要增加超过1000亿美元军费,这一数字几乎是德国军费的三倍……

  和一开始“抱团抵御东方侵蚀”的北约不同,现如今的北约几乎已经只剩下美国唯一一个“发动机”:苏联解体后华约“跳槽”过来的穷小国,如爱沙尼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之类不能出钱出力,捧个人场也就罢了,就连德国、英国、法国这样的欧洲豪强打从九十年代开始,都不约而同地狠了命裁军,力度之大几乎前所未有。

  这要放在欧洲和平的大背景下倒没什么。但在那段时光里,北约一面“东扩”到俄罗斯脚下的“自留地”,另一面又要摆出和俄罗斯敌对的态势,这种过犹不及的安全策略最终将俄罗斯再度推到了苏联的位置上,格鲁吉亚战争和乌克兰危机先后爆发。

  而在这一段轮回之后,北约各欧洲成员国最终一无所获。本来就只是足够应付国防需求的军事力量在冷战后早已“马放南山”,不明确的“俄罗斯威胁”尚且不谈,对于英法等老牌殖民地国家来说,武装力量的缺失已经让保护海外侨民都变得很困难了。

  那么,原本花费在国防上的钱去了哪里?在这个问题上,英国、法国和德国等饱受美国“批判”的国家各有不同,但同样的是原本投入在国防领域里的“真金白银”不知所踪。

  细致地说,英国人多把此事归咎于过渡膨胀的英国NHS全民医保。但坦克退役了,航母拆了卖了,NHS服务差的现状却未根本得到改善;同样的,德国政府为“健全财政”的目标削减军费,裁减部队,但这一目标至今仍旧根本没有实现。

  事实上,欧洲各国之所以敢如此肆无忌惮地“卸担子”,释放自身的国防经费压力,就在于看准了美国担任“世界警察”就必须要保护欧洲的所谓“道义”,反正天塌下来有美国顶着。

  但问题就在于,倘若要有这么一天,美国再也没能力“顶”住天,或者没有“顶天”的想法了呢?

  要知道,在北约欧洲各国军费缺额达千亿美元的关口,美国军费的涨幅就已经达到五百亿美元。而这笔比德国军费还要多的钱从哪里来,笔者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假如美国不再有能力承受海陆空三军在欧洲的大规模部署,那么它一定会毫不留情地抛弃北约欧洲各国——至于把军力建设和发展当作儿戏,认为“和平外交手段”狐假虎威就可以解决国防问题的某些欧洲国家,届时恐怕还要像二战前的“绥靖主义”那样再交一次代价高昂的学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