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核武已经到位,人类生死存亡的13天
www.wforum.com | 2019-02-22 20:04: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武已经到位,人类生死存亡的13天

  1962年10月16日到28日的13天时间里,一场冷战让世界最接近核毁灭时刻,实际上是因为美国先前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弹道导弹而引发的苏联的战略反应。美苏两国在1962年10月的导弹危机中可谓是“针锋相对”。双方都在核按钮旁犹豫徘徊,稍有些许误判,人类遭受灭顶之灾。

    对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和苏联来说,让它们相信对方爱好和平,还不如让它们相信奥特曼和小怪兽是好朋友。然而,“不相信”的代价总是巨大——它们差一点把自己和所有无辜的国家,以及所有无辜的奥特曼、小怪兽、蚂蚁、细菌、羊驼……都带进地狱。

    面对几分钟之内足以让数千万美国人丧命的苏联导弹,美国坐不住了。10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开宣布: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已构成对“所有美洲国家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美国将于24日起对通往古巴通道实行海上“隔离”。美国之所以这样着急、这样紧迫,是因为他们面对着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古巴部署的核导弹距佛罗里达州以南90英里的美国大陆很近。从那个发射点发射,能够快速打到美国的东部。如果放任其使用,导弹将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与苏联之间的核竞争的态势。因为这一点一直美国人占优。

    这种紧张感也体现在两国元首的思考和书信往来之中。10月26日,赫鲁晓夫在给肯尼迪的信件中写道:“我想,总统先生,您不免也会对世界的命运存有一丝忧虑吧。”赫鲁晓夫用断断续续的威胁和鲁莽仓促的决定来掩盖他自己内心的恐惧,但事实上他是心存恐惧的。

    庆幸的是这场争执只是维持了不到13天的时间,后来苏联终于肯和肯尼迪和解,最终撤走了导弹,当时整个世界都在美苏的核按钮下恐惧着,因为这两个国家要是打起仗来。即使不参加战争的国家,也会收到影响。

    古巴危机尤其强调了冷战中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古巴危机后两国均开始考虑如何避免类似的危机。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建立了美苏热线,这样可以在紧急情况下立刻进行双边首脑谈判来避免危机升级。

    通过古巴导弹危机的胆战心惊,两个超级大国都从中吸取了教训。两国之间很快建立了直接的“热线”联络,以帮助化解可能出现的误判,还签署了两项与核武器有关的条约。但冷战远未结束。危机的另一个副产品就是让苏联增加了对一批能够从苏联领土打入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投资。以色列与埃及、约旦和叙利亚之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不久,1967年6月5日美苏两国第一次使用热线。后来,两国在冷战中还数次使用过热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