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最后时刻”已到,美国真敢对委内瑞拉动武?
www.wforum.com | 2019-02-22 18:37: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后时刻”已到,美国真敢对委内瑞拉动武?

    多家媒体报道,美国与哥伦比亚已经采取具体步骤,准备武装入侵委内瑞拉——俄罗斯《消息报》甚至直接指出,当地时间23日,可能成为委国最为危险的日子。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向委内瑞拉军方发出最后通牒:要么加入废黜马杜罗的一边,要么承受严重后果,“你们不得听从马杜罗的命令,阻止对委内瑞拉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而且你们也不得威胁对人民和瓜伊多使用暴力。”特朗普威胁道:“或者你们可以选择第二条道路,继续支持马杜罗,但是如果你们选择这条道路,你们将找不到安全港湾,你们将无法脱身,你们将没有出路,你们将丧失一切!”

    对于特朗这番话,美国官员将解读为,特朗普是在针对委内瑞拉军方实施“极限施压”’,目的是让委内瑞拉军方不再听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命令——希望当马度罗命令他们去干什么的时候,他们可以不采取行动。也有媒体将特朗普的“最后通牒”与此前已经披露出的美军打算在23日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消息联系起来,认为特朗普是想通过“恐吓战略”为美国一旦采取军事行动时,使委内瑞拉军方慑于压力而保持克制或倒戈。

    不过,从媒体报道的消息来看,特朗普的“恐吓战略”收效似乎并不明显。至少委内瑞拉军方明确表达了对美国威慑的反对和对马杜罗的坚定支持。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兼委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帕迪尼奥·洛佩斯与多名军队高级将领一道,公开抵制特朗普的言论,指责特朗普的话语太“傲慢、无礼”,声称如果瓜伊多的支持者想上来,“就只能踩着马杜罗支持者的尸体”。与洛佩斯一同做出表态的,还有委内瑞拉武装部队战略司令部司令热米吉奥·科巴洛斯、海军司令拉古纳、制宪大会主席卡贝洛等人,而这些委内瑞拉高官此前都已被美国列入到制裁名单里,他们在美国的资产均被冻结。

    法国媒体在分析美国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时指出,美国在主要产油国总是采用同样的方法推翻其政权,而华盛顿现在打算在委内瑞拉复制这一模式:通过禁运让民众挨饿,引发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然后煽动政权更迭,再以大规模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为借口入侵,主要是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和弹药。潜力媒体强调,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或西方“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可能与委军方人员发生的冲突,这“将成为美军介入委内瑞拉事务的借口”。

    面对特朗普发出的军事威慑,委内瑞拉现政府显然也不敢懈怠,毕竟,面对当今世界最强大国家发出的直接战争信号,作为与美国斗争多年的委内瑞拉充满了高度的警惕。目前,委内瑞拉军队已经向边境附近增加力量,以应对即将到来的2月23日挑战——最新消息说,委内瑞拉军队还在边境附近部署了俄制防空系统;而哥伦比亚等国的军队,也在向边境附近集结。委内瑞拉马杜罗已经宣布:自当地时间21日晚8时起“完全、彻底”地关闭委内瑞拉与巴西的边界,正在考虑关闭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边界。此举明显是意在切断美军可能进入委内瑞拉的通道。

    一方磨刀霍霍,一方高度戒备。委内瑞拉局势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随着最后通牒时刻的临近,美国真的会对委发起军事行动吗?这不仅已成为盘旋在世人心头的一个巨大问号,也引起了许多爱好和平人士的担忧。

    实事求是地讲,美国确实早有颠覆委内瑞拉政权的意图,从查韦斯时代到马杜罗执政,委内瑞拉一直是拉美坚定的反美旗手,美国也把委内瑞拉政府视作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而之所以迟迟没有采取行动,一方面是美国近年来忙于中东的战事以及与俄罗斯在中东、欧洲的军事博弈,无暇空出手来;另一方面,查韦斯时期的委内瑞拉政权深得民心,国内比较稳定人心较齐,美国缺少可乘之机。而当前的委内瑞拉国内反对马杜罗的活动高涨,加上反对派瓜伊多“自封总统”,这让美国看到了乱中取利的机会。

    然而,要对委内瑞拉这样一个具有一定军事实力的国家发起军事行动,对美国来说也同样存在巨大战略风险。委内瑞拉军事装备较好、军队训练有素,这是阻止美国发动入侵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委内瑞拉军队及其领导层至今都选择站在马杜罗一边,白宫方面因此无法确定对委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如果贸然在自己的“后院”发起一场没有绝对胜算、甚至可能会陷入持久作战的军事行动,对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

    同时,外部因素同样是美国对委内瑞拉发起军事行动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有消息指出,古巴就是委内瑞拉坚定的背后支持者,马杜罗可能已经得到古巴军方的支持。此外,俄罗斯的态度和可能做出的反应,也是美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普京刚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已经明确批评了美国,他直言,如果北约增加在欧洲的核武器部署,俄罗斯将把美国和导弹部署所在国一起列为打击目标,还表示把最新的武器系统瞄准美国目标。普京说,如果美国希望再面对一场“古巴导弹危机”,俄罗斯在军事上已做好准备,甚至会在美国领海附近的舰船或潜艇上部署高超音速核导弹。

    在委内瑞拉局势紧张时刻,普京做出这番表态无疑会对美国形成巨大牵制——如果美国在“后院”发起军事行动,引发地区危机,而俄罗斯乘机在欧洲方向有所动作,美国将可能面对难以应对的“两线”紧张局面,顾此失彼在所难免。虽然美军很早以前就提出“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设想,但是,如果其中一个对手是俄罗斯,而另一个又在自家后院,这恐怕就很难做到了。

    委内瑞拉的不屈服,加上普京的强势,等于给特朗普出了一道难题——球,虽然在自己脚下,但他是否敢于开出,成为一个巨大的考验,骑虎难下的滋味儿,显然也不好受!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