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要为国产LCA战机装鸭翼 技术受制于人风险太大
www.wforum.com | 2019-02-22 18:32: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要为国产LCA战机装鸭翼 技术受制于人风险太大

  正在举行的2019年印度航展,可谓热闹非凡。虽然开展的前一天参加航展彩排印度“阳光”表演队出现了两机相撞坠毁的事故。似乎也没影响到航展的气氛。

  LCA( “光辉”)战斗机作为印度的骄傲,自然不会缺席重要的主场秀。LCA从1983年开始研发,经历36年仍未形成战斗力。但这丝毫不妨碍印度的创新举动,在航展上公开其最新的LCA中型改进型Tejas MK2的概念设计。

  相比LCA原型,新的中型战斗机进行了相当大的改进,整体上几乎是重新设计了一款新的飞机,最大的变化是在原来混合三角翼的基础上增加了近耦合鸭翼,指标上已经达到瑞典JAS39E的水平,以致有国外军迷在推特上惊呼:印度重新发明了鹰狮E!

  从印度航展展出的模型和宣传资料看,这架LCA MK2中型战斗机机体加大,长度增加1.35米。机身后部加宽,为将来换装更高推力的发动机预留空间,机翼外移,翼展增加0.3米,高度增加近0.5米。

  LCA MK2最大飞行速度提高到1.8马赫,武器外挂点增加到11个,挂载能力提高到6.5吨,内部燃料也增加到3.3吨,最大起飞重量提高到17.5吨。

  相比LCA的13.5吨起飞重量,MK2提升了接近30%,内部载油增加了34%,挂载能力提升了60%多,能够挂载开发中的布拉莫斯NG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一切得益于使用了推力近10吨、推重比达到9.1的美国通用F414型发动机。

  在航电系统上,LCA MK2增加了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雷达也换成了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AESA),一平三下的智能座舱,新的导弹逼近告警系统。紧跟世界三代半战机的发展潮流,配置与阵风、鹰狮E等相当。

  印度的航空电子水平在世界上有航空制造能力的国家当中,属于平均分之下的水平。因此,印度研制的战机没有能装备国产雷达。但并不妨碍印度追赶世界水平的劲头。他们此次拿出了一台AESA雷达模型,安装在现场的一架LCA上展示。

  印度现在的电子技术水平,其半导体制造工业水平较低,不具备工业化批产AESA雷达收/发器件的能力,雷达的信号处理和系统整合的经验不足,展出的雷达样机水平也较差,据公布的资料,其对空探测距离仅为150km。不过印度所处的国际环境,只要解决钱的问题,他们能够轻易找到合作伙伴,各种高精器件也能不受限制购买。当然雷达最终能否达标并不重要。毕竟,跳票也是印度军工发展的常态,搞不定还能购买国外的产品。

  说到外观最大的变化,新增的近距耦合鸭翼确实出乎意料,LCA提出的各种后续改进,都没有出现过这种气动布局。增加鸭翼,说明印度空军对LCA原来的可动斜板前襟翼效果并不满意。LCA多年来的试飞在加速性和机动性都达不到印度空军的要求。气动设计不佳,阻力大,使得这次MK2的改型希望通过全新的鸭翼方案大幅提高飞机的性能。气动布局的变化要求飞控的控制率要重新设计。印度在空气动力的基础研究上投入不足,在技术上受制于人,本身在气动控制上缺乏工程积累,新的布局存在相当的技术风险。

  LCA MK2展出的方案现在只是到了概念设计阶段,计划2019年底结束。然后开始详细设计。目标是2023年底首飞,计划生产4架原型机。按照这个进度,顺利的话也要到2030年才能完成研制工作。对此,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充满信心,, HAL(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也表示已经做好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