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海军潜艇下饺子般下水 为何22350型护卫舰建造缓慢
www.wforum.com | 2019-02-20 18:4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海军潜艇下饺子般下水 为何22350型护卫舰建造缓慢

  在首艘22350型重型护卫舰下水近三年后,俄罗斯第二艘22350才开始下水进行测试,这也是俄罗斯被寄于厚望的22350项目的又一个成果。但相比该项目前的计划,已经严重拖延了,原来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6艘的建造工作,然后在2025年后再完成12艘经过进一步现代化改进后的建造工作,整个计划的建造数量最低要在18艘左右。如果情况允许,那么最少要建造30艘22350以及它的改进型。这样一来,在2025年左右,俄罗斯北方和太平洋舰队最少都可以得到6艘该型舰,黑海和波罗的海则得到各3艘。它们与经过现代化改进的战舰组成编队,构成俄罗斯水面舰艇在2035年前的基本作战力量。

  苏联解体时,绝大部分舰艇都被划归了俄罗斯,特别是大型水面舰艇基本都被俄罗斯海军接收。因为当时一线主力战舰都是80年代中期开始建造服役的,所以俄罗斯海军一直到90年代中期都对建造新型水面舰艇并不是很上心。毕竟光从服役25年至30年的期限来看,这些舰艇如果保养得当基本是可以服役到2015年甚至是2020年前后的。所以按正常的流程,俄罗斯海军一直迟至2000年初才正式提出研制新一代舰艇计划,当时一共有多个方案提出,用于代替小型导弹艇/轻型护卫舰的22380项目,用于代替卡拉/现代/无畏级驱逐舰的22350项目,以及用于代替卡拉/光荣/基洛夫级的项目。

  最终北方设计局的方案中标,这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22350型重型护卫舰,该项目就以目前的眼光来看都是相当先进的,和世界上一流相控阵战舰相比都毫不逊色。其融合了俄罗斯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并拥有隐身桅杆,并且综合了全舰的电子设备。全舰配备了二种垂直发射系统,一种是“鲁道特”防空垂直发射系统,一种是3S14U1型多用途反舰/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前者甚至可以发射4种不同射程的防空导弹,从最短射程达到15公里的9M100型近程导弹,到射程在50公里至120公里的9M96E/2型防空导弹,一直到射程达到250公里的48N6DM型超远程空空导弹,形成层次严密的防空网。

  而3S14U1型多用途垂直发射系统,则可以发射俄罗斯现役的“宝石”/“俱乐部”系列反舰/对陆/反潜导弹。其中“俱乐部”系列中的“口径”对陆巡航导弹,是俄罗斯最新一代巡航导弹,最大射程达到2500公里,依靠俄罗斯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命中精度在实战中小于5米,这已经在叙利亚的实战中得到体现。这使得22350型护卫舰的在同级战舰中,拥有战略攻击能力,甚至可以归为战略武器范畴中,这是世界其它国家海军在同级战舰都没有的能力。相比之下,美国拥有此种能力的战舰都只有万吨级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

  这也是俄罗斯自行设计建造新一级的大型护卫舰,和11356M护卫舰不一样,完全是从零开始。而当时俄罗斯才算摆脱苏联解体后的阵痛,大量的企业已经不在俄罗斯境内,成为国外的企业,有些独立出来的国家甚至对俄罗斯相当敌视。因此俄罗斯一边利用22350项目,重新组合其境内的生产企业,这花费了相当大的时间,比如舰用燃气轮机这一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苏联时代,舰用燃气轮机的生产基地以及大量配套企业都被安排在乌克兰,苏联解体后,俄乌成立了联合企业进行相关合作。结果,因为克里米亚的事件,导致俄乌二国反脸,最终22350项目在内的多个造舰计划都停摆多年。一直到最近俄罗斯相关的燃气轮机项目获得成功,这些项目才有恢复得可能。

  除了诸如技术方面的困扰外,俄罗斯海军总的战略规划也如前苏联时代一样,把水面舰艇划成次要部分,这也是俄罗斯海军总体实力决定的。毕竟俄罗斯在苏联时代能和美海军相抗衡的就是核潜艇部队,因此长期以来俄罗斯海军发展的就是以核潜艇部队为主,其它舰艇发展为辅的方针,这也是大家能看核潜艇如下饺子般下水,而水面舰艇的发展步履艰难,后续22350的发展估计会长期保持如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