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在这个战略位置的疯狂部署远超想象,种种举措借口只一个
www.wforum.com | 2019-02-15 19:2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在这个战略位置的疯狂部署远超想象,种种举措借口只一个

印度航母

     近来新德里的战略圈子正在风传印度在孟加拉湾以及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进行军事基础设施升级的猜测。据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制定10年计划,为岛上的部队,军舰,飞机和无人机建设额外的基础设施。此前有消息称,印度海军已计划在这个岛屿建立第三个海军航空基地。

     印度借口由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活动加大,不但美日扩大他们的海上部署,现在印度海军也加大了在印度洋上的部署力度。

     印度海军战舰正在印度洋海区巡逻,监视过往船只,尤其是从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过往的中国军舰。

     印度公开声称这些军事设施的升级的触发因素是中国。在2018年1月,印度海军司令苏尼尔·兰巴上将坦率地表达了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长的关注,他称中国海军正在强大,中国正在进行的海军现代化对印度海军的海上后院构成了挑战。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有超过80艘战舰投入使用,这些计划确实被许多印度人视为对印度在南亚的战略首要地位的形成威胁。

    对于许多印度观察家来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被看作是中国在印度洋建设海军基地的战略前身。随着近年来中国加强海军造船业,包括航空母舰,中国海军似乎有意增加战略影响力。最近的报告显示,中国计划在2035年前打造六艘航空母舰,有两艘将部署在印度洋。

    中国在印度洋的崛起也在促使日本和美国扩大自己的海上部署。去年一艘日本直升机航母加贺号访问了斯里兰卡科伦坡,美国在斯里兰卡建立了一个临时航空物流枢纽。澳大利亚也已透露计划加强其在该地区的海军参与。科伦坡为进出斯里兰卡的门户,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印度洋重要港口。

    然而,做为南亚大国的印度海军,尽管安达曼群岛的预期部队人数增加,但印度的海军现代化计划尚未实现。潜艇计划进展缓慢,其本土航母计划面临着预算稳步下降,技术障碍和官僚主义作风等长期拖延,迟迟无法下水服役。

    印度海军面临的更大挑战是无法跟踪近海的中国潜艇。印度的海军领导层正加强对印度洋地区的监视,从美国进口的P-8I侦察机定期从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基地开展反潜搜索。

    最近印度的举措更是频繁和有力度,例如在印度洋阻塞点附近部署“任务准备战舰”,随时拦截监视过往船只,与日本达成信息共享协议以及在新德里附近古尔冈建立新的“日印情报融合中心”,这些举措尽管如此,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措施提高了潜艇搜索的效率。更不幸的是,印度的水下监视能力仍然不足,有关在孟加拉湾南部海底建设声呐墙的传言似乎已被抛弃。

    与此同时,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引发了印度对自己被包围的担忧。巴基斯坦一口气签订了四艘中国054A型护卫舰,印度说本来054A就很先进了,最关键的是配备致命的CM-302 全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号称航母杀手。印度最羡慕的是巴铁的054A其价格仅为2亿多美元,巴基斯坦就获得一整套复杂的护卫舰,这是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一艘塔尔瓦级隐形护卫舰所花费的一小部分费用(印度这艘舰近5亿美元单价)。另外中国还提供八艘元级潜艇将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的水下威力,这样巴基斯坦海军的战力将优于印度。

    新德里最近还搞了一个“海上四方”联盟,结果对其并没有帮助。印度版本的“海上四方”联盟包括印度,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

    尽管印度最近通过“海上四方”联盟大搞马拉巴尔海上军演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有所改善,但参与仍然不包括澳大利亚,这本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

    印度的做法引起了西方分析家的兴趣,有些甚至将印度的举措描述为四方的薄弱环节。海上四方各怀鬼胎,对印度利益的真正含义是不明确的。与美日不同,印度将四方视为发展其军事能力的机会,但技术援助不容易得到。尽管安全利益趋同,美国和日本都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建议来帮助印度提高关键的海上防御能力 - 特别是印度梦想得到的反潜战。美日反潜战水平,可以说是世界一流。印度为此非常失望,本想拉大旗作虎皮,顺便弄点军事技术,没想到美日也非常精明,不上套,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对海上四方并不太感兴趣。

     更重要的是,无论中国在南亚的海外补给基地建设如何,中国仍然没有跨越印度厚厚的“红线”。中国军舰没有对印度的利益构成实际威胁,也未对其领海内的印度主权构成挑战。也没有任何中国潜艇冒险靠近印度群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