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土豪国拿黄金AK当国礼送 中国送出过什么又收过什么
www.wforum.com | 2019-02-15 19:14: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豪国拿黄金AK当国礼送 中国送出过什么又收过什么

  过年了,走亲访友是免不了的新年活动,我们中国人又讲究礼尚往来,往往会给亲戚朋友带点礼品表达自己的心意。其实国家的交往也一样,两国领导人见面时也会给对方带点礼品,此礼品即为国礼。

  这不,1月14日,沙特王子法赫德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并给总理送了一件硬核国礼——黄金AK-47,还有两个镀金的弹匣和未知数量的子弹。土豪国似乎钟爱黄金,而军火与黄金搭配,在威武中透露出满满一丝的奢华。也许法赫德在向外界传递,沙巴友谊情比金坚,因为伊姆兰去年10月份访问沙特时,沙特正被西方世界所孤立,伊姆兰的到访无疑是对沙特最大的支持。

  国礼之所以为国礼,不同于普通的礼品,在于其独特的象征意义,是国家元首或者以国家名义互赠的礼品,以此来表达本国和本民族的文化价值,在特定时期还可以向外界传递明确的政治信号,国礼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对外交往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既然是国家之间的互动,当然不能掉价啊,必须得倍儿有面儿才行,自然不能随随便便就找个东西充当国礼。通常来讲,每个国家都有专门负责外交礼仪的部门——礼宾司,这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研究如何送礼。选的礼物外形要美观大方,价格要合理适中,还要代表本民族的文化特色,符合本国领导人的风格,符合受礼国家的文化习俗,满足受礼领导人的喜好,符合当时两国的政治环境等,连送礼的时间、场合和着装都要研究,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按照这种逻辑,国礼即使不是奇珍异宝,也得是文化珍品,不然怎么对得起国礼这一头衔。可总有一些不走寻常路线的国礼,堪称一股泥石流,不信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2018年3月,爱尔兰总理访问美国,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带来一份充满生机的国礼——一盆三叶草,难道这是要让特朗普退出政坛回家养花颐养天年吗?其实不是的,三叶草是一种长着三片心形叶子的植物,是爱尔兰知名度最高的国家符号,其中一片叶子代表健康,一片叶子代表希望,一片叶子代表爱情,而如果有幸得到十万分之一的四叶草,则一生幸福。也正是因为三叶草所代表的意义,给外国元首送三叶草已经成了爱尔兰的传统,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也收到过三叶草国礼。

  2016年杭州举办G20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带来一份国礼——冰激凌。要说普京有啥小爱好,吃冰激淋绝对是一个,拍到普京大帝和冰激凌的合影绝对是大概率事件。俄罗斯产的冰激凌用料考究,以鲜奶和奶油为主,添加剂和糖精用量极少,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冰激凌醇厚的口号,而且包装新颖,价格低廉,深受国内外人们的好评。普京大帝这次携冰激凌参加G20峰会,无疑在向全世界进行推销,简直是史上最硬核广告。事实证明,自从媒体报道普京大帝带的这份国礼后,我们国内俄罗斯产的冰激凌销量激增。

  2014年,韩国总统朴槿惠送给我国一份国礼——围棋。在东亚和东南亚等国,深受汉文化的影响,逐渐形成汉文化圈,尤以日本和朝鲜半岛最甚。古代中国虽为周边国家的宗主国,不光向外传播了思想和学术,还包括绘画、礼乐、医学、历法、节日等各种汉文化,围棋作为“文人四艺”自然也传播甚远。现代社会,围棋作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朴景慧总统选择这份国礼的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

  2014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中国,收到了我国送给他的国礼。当时正好是莫迪的生日,我们便送给他一份全素的生日蛋糕,为什么全素呢?因为莫迪是素食主义者。我们对来宾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而且自古就注重待客之道,莫迪总理远道而来,在过生日时还吃到了东道主送的全素蛋糕,心情想必是愉悦的。同时我们还送给莫迪一部《玄奘之路》电影纪录片,莫迪总理本身就非常推崇玄奘思想,而且想以此为契机推进中印文化交流,此时送上《玄奘之路》正合他心意。

  2013年6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简称特多)总理比塞萨尔送给我国一份国礼,英文版的奇幻插画童话书《皇帝、新娘与龙袍》。可以称之为世界名著的童话书有那么多,为什么偏偏送一本大家比较陌生的童话书呢?原来这本童话书的作者桑利莎是特多人,1996年作为特多第一个到中国的留学生学习中国古典文化,2000年嫁给一位中国河南人朱伟并定居在郑州,成为中国的洋媳妇儿。2010年,融入了桑利莎自己对中国龙及中国文化理解的著作《皇帝、新娘与龙袍》面世,并成为特多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展品。特多总理送这样一份国礼显然是为了表达中特两国深厚的友谊及文化交流。

  2002年11月,美国总统小布什正在抓紧备战伊拉克战争,老大要办事,众小弟们自然得捧场,各国领导人纷纷给小布什送上国礼。但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却不走寻常路,送给小布什一套法国时尚用品——一瓶香水、一块香皂和一个洗漱包,似乎在说:与其发动伊拉克战争,不如洗洗睡觉?因为法国根本不赞成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

  要说这些国礼奇葩吧,其实也不奇葩,只是和大家印象中国礼应该庄严肃穆的样子有所不同,出乎人们意料。不管什么样的国礼,都代表着本国的历史和文化,都是为了更好地维持对外关系,不存在谁好谁坏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