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马来西亚招标新战机枭龙已入选 最大对手是韩国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02-11 19:4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招标新战机枭龙已入选 最大对手是韩国战机

  印度媒体近日报道,马来西亚空军司令丹斯里-阿芬迪。布安上将(Tan Sri Affendi Buang)证实,马方已于2019年1月正式向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韩国航空航天公司(KAI)发出了信息征求请书 (RFI),邀请三家公司参与马来西亚空军轻型战斗机(LCA)项目招标并提提交各自报价。

  这表明我国成飞研制的FC-1/JF-17“枭龙”战斗机将在这次招标中直面韩国FA-50和印度LCA战斗机的竞争,这也是“枭龙”自2007年服役以来首个公开参与的国际性战斗机竞标项目,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意义重大。

  虽然布安没有透露马来西亚空军对轻型战斗机的具体采购数量,但这批战斗机应该是用于取代米格-29N战斗机的,从两个中队的装备数量看,新战斗机的数量应该18-24架。

  说起米格-29来马来西亚空军是一肚子苦水。该国在1994年耗资5.6亿美元从俄罗斯购入18架米格-29N(16架29N单座型和2架29NUB双座型),装备了第17和19中队。该机在服役之后很快暴露出维护问题,由于零部件和发动机全部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导致维护价格高昂且周期冗长,机队妥善率低下。此外米格-29战斗机的机身寿命仅为2500小时,经过24年的服役之后,马来西亚现役的10架米格-29N目前已经全部停飞。

  鉴于米格-29N长期以来的维护问题,马来西亚空军并没有接受俄罗斯厂商2017年提出的米格-29NM升级方案(按照米格-29SMT的标准进行结构和航电升级),而是在2018年的兰卡威航展上宣布希望能以较低价格购买18架新型战斗机来取代米格-29N,当时的候选机型有米格-35、JAS-39C/D和JF-17三种。经过一年的评估之后,马来西亚空军还是摒弃了俄制和瑞典制战斗机,把焦点集中在三种亚洲研制的单发轻型战斗机上,期望获得一种在价格和售后具有双重优势的产品。

  在三家竞争者中HAL的表现无疑是最积极的,该公司已经高调宣布将派“光辉”战斗机参加2019年3月26-30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举行的国际海事和航空航天展会(LIMA 19),使马来西亚空军人员获得近距离接触该机的机会,甚至能搭乘该机做体验飞行。马来西亚防务论也曝出航展组织方已经要求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至少一架派出一架JF-17参加航展,因此两种战斗机可能会在19年兰卡威航展的飞行表演中一较高下。KAI则比较高冷,至今没有做出官方反应。

  参加竞标的“枭龙”很可能是装备相控阵雷达的Block 2+批次,该批次已经获得阿塞拜疆空军24架订单,在航电先进程度上超越了LCA和FA-50。目前唯一困扰JF-17的大概就是其RD-93发动机了,这种俄制发动机是米格-29 RD-33的改进型,在寿命、可维护性上都不及LCA和FA-50的F404,这对于经历了米格-29N维护噩梦的马来西亚空军是一个重大减分项。

  KAI的FA-50是其T-50“金鹰”教练机的战斗衍生型,后者的各种衍生型号已经获得伊拉克、印尼、泰国、菲律宾空军的64架出口订单,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机型。FA-50是一种在航电和机动性能上有“小F-16”之称,但由于大量采用美制组件而导致单价高达3000万美元,超过了JF-17的低于2000万美元和LCA的2600万美元,违背马方廉价的初衷。

  无论从哪方面看LCA在这次竞标中都将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该机结构超重,300公里的内油作战半径堪称新一代“机场围墙保卫者”(3吨外挂,内油,低-低-低任务剖面),数量众多以制航电很难获得对马来西亚的出口许可,HAL低下的产量和产品质量也很难保持如期完成订单。最后马来西亚轻型战斗机招标很有可能变为JF-17与FA-50之间的较量,“枭龙”凭借优秀航电和性价比将具有很大获胜几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